close

蠻久以前看的,憑印象跟估狗寫,有錯勿怪。

本電影又名【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改編自小說。兼具愛情與安樂死議題,感人的愛情勵志片。

以下有雷,慎入。

 

 

露易莎剛失去工作,為了生計不得不接受看護一職,照料住在古堡內的有錢殘廢青年威廉。威廉在自己身邊築起一道不易親近的氣場,讓露易莎一度十分挫折。為了生計咬牙哭稱的露易莎,卻漸漸碰觸到威廉脆弱的那一面,慢慢地發展,使感情超過了雇主與僕人之情。然而沒想到,威廉雖然敞開了心,但他早已預訂了自己的死期,打算安樂死。露易莎無法接受,跟威廉大吵一架,並帶著他去體驗許多事情,希望能讓威廉對人生重新燃起熱忱,打消死意......

 

嗯,劇情大綱看起來就是很好哭,沒什麼問題。但最後在電影版引起褒貶不一的兩極,為什麼呢?我觀察的結論如下:

第一,露易莎有個前男友派翠克。加上露易莎在派翠克與威廉之間幾乎可以說是無縫接軌,而且派翠克也不是甚麼壞人,因此更讓人覺得派翠克頭上綠綠的,使人不覺同情他。當然,對於派翠克的不貼心與自我主義,據說小說中有充分描述,加上小說中有提到露易莎隱忍男友的自私一段時間並為此感受到挫折,而且也沒有無縫接軌,頂多算是有點被威廉趁虛而入,這讓小說版路易莎離情別戀比較不會那麼難接受。相較之下,可能是維持含蓄美的風格,電影版雖有在一些細節表示出派翠克的缺點,但卻不夠明顯,相較之下就像是露易莎比起交往的七年的男朋友最後跟有錢公子跑了,也因而引人反感。多年前的台劇【明中注定我愛你】,曾有網友說其實講明白了就是「一夜情後暈船發展成小三最後幹掉正宮正式交往」,站在正宮安娜的角度來說根本悲催,但因為編劇先放大了他們原本另一半不好的那一面,這才能使男女主角感情發展得合理。這一部在這邊的敗筆就是如此,導致來看純愛的觀眾產生了情感落差。嘛,其實現實中也常有這種對方沒犯甚麼大惡但就是無法繼續下去的感情,這一點來說也算蠻現實的吧?

第二,距離感。露易莎與威廉之間的各種體驗人生,說明白了沒錢試辦不到的,包括一開始露易莎願意繼續留在威廉那邊工作,都是立基於威廉在變殘廢前是個有錢實業家的基礎上。不管是威廉讓露易莎不得不在那邊工作,還是他們去享受生活的過程,或是最後露易莎得了威廉遺產的一部分好好地過生活,感覺就像是在宣傳「有錢就是屌」。雖然是主角的背景設定,跟霸道總裁系列的男主角差不多,但大部分的「體驗人生」都這麼不簡單,這讓我們這種要帶人放鬆只能去喝酒或唱歌的升斗小民而言有點不真實。

第三,本部片要表達的情感與意志大概能了解,感覺女主也從渾渾噩噩過生活變得願意去熱愛自己的生命,但男主呢?站在一個要求主角們都該有所成長的角度而言,雖然男主遲早都要死,但可以演變成從因為人生無望而想安樂死到不想剝奪所愛的人去體驗人生的機會而求死,這樣結局不變但男主角也有改變了不是嗎?

 

安樂死雖然對活下來的人而言也許是種自私,但對於某些重殘病的人而言也是種好事,對自己以及身邊的人。當然,一件事都有正反兩面,以自私去解讀也可以說是輕易放棄求生意志讓身邊的人難過等等,恐怕很難有兩造都能接受的結果。但,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議題,而且未來恐怕會有不得不面對的一天。

arrow
arrow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