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人間系列我唯一沒看過的(人間一~三學校都有DVD,已看過)的劇碼,我這次狠下心來買票去看,就當作蒐集完「人間」系列吧!

早到的我觀察了一下,發現他的外場佈置的不錯,周邊商品也蓄勢待發,進攻好野人的錢包。

吸引我注意力的是「人間條件寫真書」。裡面最吸引我的一段,就是:第一張,全白僅留一行字「對於最常被吳導指正,李美國表示......」;第二頁上有一張照片,是李永豐(紙風車執行長,外號『李美國』)在吳導吳念真背後比中指;第三頁仍是白頁,僅留一行字「反抗吳導的下場是......」;然後第四頁是一張李永豐染血的照片(應該是人間三中李永豐飾演的人渣被殺的那場戲之劇照)。

雖然我沒錢買這本寫真書回來,還有這樣的編排很浪費紙張。不過,這樣的寫真書讓我大笑了XD

時候到了,我進場看戲。

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這是以冷漠的台北都市為背景,描寫不同性情的姐妹在這都市發展出的故事。姐姐美女(林美秀 飾。她與黃韻玲從『人間二』的母女演到『人間四』變姐妹,真不知道該說是美秀姐越演越年輕還是韻玲姐變老了XD)個性大而化之,對什麼都不計較,卻對別人深富同情心;妹妹美女尖酸刻薄,因從小表現好功課又佳,背負太多期望而喘不過氣來,拼命扮演大家眼中有前途的人,卻也使她的個性變得如此討人厭(黃韻玲 飾。她表示『一開始看到劇本時,我其實很排斥這個角色。美真的個性常常讓我感到厭惡,不喜歡這個角色。後來,吳Sir說服我,作為一個演員就是要勇敢地去挑戰不同的角色,並且把他扮演好,我才漸漸克服扮演美真。』)。姐姐花錢分期付款買下一處房屋,希望能跟妹妹住在一起好好彼此照顧;妹妹卻一心在職場上衝衝衝,還希望姐姐能把這棟屋子賣掉籌錢讓她去大陸做生意。在她發現姐姐跟大樓管理警衛(陳希聖 飾)交往之後,因著不明原因(我認為可能是忌妒心。當時她被裁員想去大陸發展,而那個貌不驚人的姐結卻想留下來,還交了男朋友,讓自己不能把屋子賣掉去衝事業,對比之下這以往高人一等的妹妹不忌妒也難)而誘惑警衛跟她上床,然後再故意讓美女逮個正著。好脾氣的美女終於首次動怒,打了美真一巴掌。最後姐妹言歸於好,在月光之中抱頭痛哭。

很多人都說,相對於人間系列前三部的寬厚,這部戲是一個殘酷卻也真實的指控。正如吳導謝幕時所說,知識者的殘酷就是常用知識來作為掠奪的武器而非是關懷弱者的助力。美真真得壞嗎?我想不盡然,她只是一職放在知識界的競爭環境中造就她樣樣都要比別人好的尖銳性格,並非天性如此涼薄,也會因夢到姐姐自殺而懊悔痛哭。美女真得無怨嗎?我想不是,只是他都把這些壓在對於妹妹的關心與扛起責任之心下。

「責任是要放在心裡的,拿出來說,聽的人反而負擔更大…」當美女默默為美真做了那麼多,回味起美女這段對白,令人贊同之外多加了點心酸。雖然血淋淋,但還是令人別生感慨。

本戲感覺結尾有點突兀,但卻又說不出收在哪裡比較好,是個不知道算不算結局的結局。另外,演員多一向是綠光特點,但我覺得不必要的角色稍微太多了,有浪費演員之嫌。(還是說這是給一些未成熟的新演員練經驗的機會?)另外,吳導最後的話稍微偏政治立場了點,跟【瘋狂電視台】一樣,不過一藍一綠罷了。不過,那也是他的個人自由,也無不可啦!

至於優點,也是多到說不完。除了各位演員精彩的表現外(尤其是美秀姐跟韻玲姐),自人間三就很華麗的移動式佈景,轉過來就是另一個新場景,相當驚彩而細緻的舞台道具,在在令人驚歎。

聽說因為音樂版權的問題,人間四無法出DVD。有點可惜,不過也證明我來看這部戲真是看對了。畢竟,能讓我在收幕時發自內心不停鼓掌鼓到完全不覺手痠的戲可是不多呢﹗


又記︰另一個讓我感動的,是在謝幕後吳導向演員鞠躬,而演員也一同鞠躬回禮的畫面。對一個導演而言,那代表一個團隊間彼此信任、互相學習的表徵。那份感動,是無比強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