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是在圖書館三民分館的實驗劇場上演,是螢火蟲劇團的演出。選上這部戲的原因有三:1.難得有在高雄的演出,廣告看到吃人讓我想到惡靈古堡或是活人生吃,有些興趣;2.票價僅200元,在我看過的表演中算便宜了;3.總是看大劇團的演出,我也想嚐試看看從未看過的劇團演出。

一開始想問有沒有人願意一起來看,但是我對這劇團畢竟不熟,怕讓朋友誤踩地雷,所以就沒通知了。

這實驗劇場場地不要說不大,比起北藝大的實驗劇場場地來說還小些。然而設備不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實驗劇場中的特色,便是在觀眾席與舞台間擁有自由調配的無限可能。雖我從來沒到過這個劇場看戲,不知它平時擺設是怎樣的,但就我這次看戲來說是這樣的:打從入口進來的正前方到盡頭可以看到幕,幕前方有四、五層階梯,已有不少已進場的觀眾坐在那邊。觀眾席階梯與入口的中間即是演出場地,佈置看起來像是個貧困家庭的客廳,有桌子、紅色沙發(上面躺了一個人)、兩個櫃子(一個在入口方向,另一個在左手方沙發的旁邊);地上鋪滿報紙,連觀眾席附近都有。而在右手邊放著兩排椅子,是另一區的觀眾席。換言之,入口-右側觀眾席-階梯觀眾席,形成一個左右相反的ㄈ字形。

在舞台上方有三支燈架。四周雖然黑暗,但能看到二樓欄杆處似乎有人在,應是負責調燈的人吧?

接下來,正戲開演了。

這部戲的劇情很簡單:這是一個貧窮的家庭,全家以撿破爛維生。媽媽在三年前離開後不曾再回來,只剩一家三口相依為命。這天,眼盲的爸爸回家,卻在吃完撿回來的那些發酸的便當後才發覺躺在椅子上的兒子早已死去。一開始雖然悲痛,但為了活下去,爸爸開始把哥哥的肉切下來當食物。妹妹從一開始的被瞞、驚覺、崩潰、接受到幫忙切肉,麻木的過程,也代表在活不下去的時候,任何親情倫常都變得不再重要......

先說優點。本戲劇本選材恐怖卻是冷冰冰的真實,用稍微誇張的手法(某些層面來說,也許不算誇張)表現出人在困厄到幾點的時候會攢生的可怕行為及失去理性後的反應,既殘忍又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音樂與燈光上,我認為他們收放的時機抓得剛剛好,在技術上面算是很棒的,將戲中的氣氛掌控得當。

前檯服務......我沒去接受服務,不知道他們服務的好不耗。不過,帶位、引導的人手充足,不至於造成無人帶路,這點就能算是及格了。

另一個值得稱讚的點是切肉那邊的設計。我原本還在想說在舞台上要怎麼演切肉的情結,沒想到等爸爸拿菜刀配著音樂在哥哥四肢刮完之後,哥哥拿滷汁(當然是隱形的)塗在自己四支,用這種方式達到四肢先後被切下拿去泡滷汁的意象,在加上爸爸配著的音樂「一支小雨傘」,反倒使本該恐怖的畫面充滿著令人莞爾一笑的黑色幽默。

再來就演員方面個別評說,順便提缺點處。首先是父親(廖文正 飾),他的表現無論是發怒、挖肉、微笑,都能表現合宜,但我覺得他哭與嚇的地方有點假,而且要一個眼明者演盲者要演得完全相像且不落俗套畢竟有難度,他的動作有時太靈敏了(我並不是指切肉的地方,那邊要順著節奏,動作靈敏我認為很合理。但很多地方包括追打妹妹禍端食物出來等時候,感覺上就是很靈敏。雖說可用『瞎久了對自己家中擺設很熟悉』來解釋過去,但仍有些部份動作無法解釋),加上聲音偏年輕,感覺上仍有值得加強的地方。

第二個是哥哥(陳昶燏 飾......這個名字我不會打OTZ),雖然從頭到尾都是死人,沒有台詞,動作頂多就是被切肉那邊以及跟老爸那種像中邪式的互動而已,但從頭到尾被人拖來拖去也真是可憐了,我覺得應該頭會很痛吧......(汗)。但要說的話,這死人還是有不專業的地方,那就是當一開始父親回來坐在沙發時,看得到他的投自己側開讓爸爸坐下。雖說這麼做應該也是有他的苦衷,不過就覺得這個專業死人有點不太專業。

最後要談的是妹妹(李畢寶 飾)。我覺得她的表現最佳,在收放上都不錯(雖然哭哭那邊也有點假,但還OK)。可惜一激動會糊字這點算是致命傷,但瘋狂起來是真的很瘋狂,笑著說切肉的畫面也因為天真與恐怖的結合而讓人不寒而慄,算是這角色令人印象深刻處。

都講評完後,說一下自己的一個小猜測:一去不回的母親,還有做爸爸的在切兒子時放的音樂是「一支小雨傘」這種感覺上應該是給情侶或夫妻聽的音樂,總讓我懷疑劇中的母親是不是也在子女不知不覺之間下肚了。(意指爸爸曾切過媽媽)

最後我想說,如果要表現父女在把哥哥吃完後最後互相算計著對方的感覺,總覺得那畫面比較像父女亂倫,感覺上有點破壞氣氛......至少我這麼覺得啦!

不過,演出結束後,我聽到有人在笑言以後都不敢吃滷豬腳(爸爸第一次切哥哥的腳時騙妹妹那是滷豬腳),我覺得那樣就代表這部戲的震撼力是夠了。雖然我認為深度而言稍有不足,但驚悚戲震撼力強就足夠了。

補充:開頭重複那些瑣碎的動作具有堆疊恐怖氣氛的效果,不過我本身是很想睡就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