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電玩中的角色來到現實中,變成你的敵人,你該怎麼辦?

本片便是發自這樣一個構想(據說這是別人的構想,製作公司買下這個概念)。本來只會打電玩的魯蛇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的救星,要打退進犯的敵人,保護地球。

其實沒啥劇情,大致內容就這樣。說真的,如果想看劇情的人那這部片沒啥深刻的東西,不太值得看;但如果單純放鬆哈哈一笑且不介意黃色笑話的,或是懷念一些古早遊戲的,這部片倒是可以讓你哈哈一笑。除了外星人跟主角群玩過的小精靈、大蜈蚣、大黃蜂、大金剛之外,還有郵差人、藍色小精靈、超級瑪莉、俄羅斯方塊等等令人懷念的遊戲。(可惡,主戰場的五個遊戲我只玩過小精靈,認識的遊戲如超級瑪麗等只是串場)

雖然很淺薄,但本戲還是有一些值得一談的事情。

1.主角的缺憾。雖然沒啥劇情,但主角總要有個目的,或是主角有個缺憾需要彌補。目的自不用說,就是拯救世界;這裡安排的缺憾,就是讓電玩小神童的他在電玩決賽是在大金剛上輸給那個矮子,使他對自己失去信心,從此一厥不振,長大後當電子安裝員,含混過日。世界的危機卻是他的轉機,他成了拯救世界的英雄,更在最後直搗黃龍時在外星人基地裡玩「大金剛」時得知當年矮子是靠作弊才贏的,找回信心,以及對未來的希望。雖然我覺得一恢復信心就小宇宙爆發有點扯,不過主角本來就有實力的,加上主角威能,倒也不是那麼難接受。

除了主角外,也有很多人值得一說。女主一開始婚姻失敗,與青梅竹馬的主角巧合重逢(看別人的心得文我才知道那個女的是賣檸檬水的那個小女孩,看來我漏看了什麼),之後和主角鬥嘴中發展出了情感,完成了「英雄拯救世界後抱得美人歸」的劇情。

魯蛇羅,沈浸在自己世界中的神經質宅男。老是想像世界的秘密,認為自己被監控,簡直是有被害妄想症。雖然這次被外星人攻擊不是他幻想的,但他種種誇張的幻想與脫序的言辭,讓人哭笑不得,也引發我一些聯想。而他最後雖也抱得美人歸,但那個麗莎女神,不是原本那個麗莎女神,而是Q伯特變的(作為最後勝利的戰利品),這麼一來,前面那個麗莎女神被魯蛇羅的真愛感動背叛外星人,跟地球人並肩殺敵,那時的感動反而變成了笑話。結果到最後,魯蛇羅喜歡的麗莎女神只是麗莎的外貌,就算日後生下一窩Q伯特也無所謂,這不是格外諷刺嗎?

最有意思的還是那個矮子。雖然劇中沒講,可是我覺得他的自大是來自於他對自己身材異常矮小的自卑,以至於他不惜作弊也要獲得勝利。若說主角被當年那次對決改變,失去信心一厥不振,那他也是一樣,在那一戰後開始依賴作弊,代表他潛意識也失去對自己的信心,變得只能靠作弊應戰,以致長大後因詐欺而落網。只能說,當年那一戰,無論是勝者和敗者其實都深受影響。最後參與守衛地球,一方面固然是想證明實力,但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找回自己的信心,代表他終於面對自己的軟弱。以上這一大段雖然有很大一部份是我的腦補,但我認為是有這方面的暗示。只可惜他從作弊被外星人發現而逃跑到回來抗衡外星人,這中間情感轉折沒做出來,不然的話應該能替這部娛樂片增加不少厚度。

 

2.本片除了黃色笑話,還有不少諷刺。比如說小時那個遜咖小胖長大後卻當上美國總統,這一個還蠻好笑的;老軍人一直以為遭受到的攻擊是俄羅斯或伊朗所為,跟外星人的對戰一開始也不尊重宅男專業而是擅自亂打,反而壞事,從另一方面來說是君武方面的魯蛇羅;那個阿三看到伊斯坦堡被攻擊還只顧著自拍打卡,結果最後被外星人當作勝利的戰利品抓走了(笑),這種只顧著拍照打卡湊熱鬧的心理,熊麻吉2中也有嘲諷過。

相較之下,外星人倒是光明正大。不同於一般外星人不是亂轟炸就是談戀愛(咦),他們雖然誤會地球人發射到太空的那些遊戲影像是開戰宣言,但幾次遊戲都算是遵守規則,而且的確是人類方(矮子)先作弊的。每次外星人輸時也的確送上一個戰利品,最後決戰輸後還把Q伯特變成麗莎,雖然很無釐頭,不過哪裡有這麼禮貌的外星人?(笑)

3.片尾還用遊戲畫面把整部片精華部分重跑一片,是我看過最有趣的片尾。

 

重說一次,《世界大對戰》不算好片,不過卻是讓人好好放鬆的片,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