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網誌有提到棋,而我昨天看的柏陽書中也有提到棋,特在此提之。

夫棋者,修身養性、增長智慧之計之學也。下棋除了娛樂,有時亦有鬥志之巧。可惜在下棋藝頗爛,娛樂自己沒有,娛樂他人一堆。幸好棋品尚可,不若小時蠻橫,故吾友豪仔倒是樂於與我下棋,一來可享勝利快感,二來我也不會翻桌悔棋。

說到與棋的緣分,和我最先結緣的就是象棋。當年家中有一木製棋盤,老爸、我、老哥都會下。但在下當時棋品奇差,與老哥動輒為棋吵架。沒辦法,那時年紀小。(茶)

有次下完後就吵起來,老哥做了某件很過分的事(年代久遠,偶已忘之矣)然後我一怒就把棋子全倒進垃圾桶(還有剩幾顆,不知道當時為何沒倒進去),還試著把大大的棋盤塞進小小的垃圾桶去。

後來有時有下有時沒下,總之就沒在家下象棋。久而久之,規矩也忘了大半。

數年之後,就讀高中之時,曾買了象棋一份。忘記是跟誰玩了,只知道人心不古,單盤棋竟然不能連吃,錯失數次獲勝機會,氣煞我也。蓋我小時都能連吃,運氣好時可以連殺數子,如今卻綁手綁腳,吃一個就沒勁了,直叫人嘆今不如昔。

比起象棋,緣分稍微晚結下的就是軍棋。

那時還小,跟鄰居小朋友自然就結下緣份,跑去他家玩過很多遊戲,其中一個就是軍棋。

時隔多年,規則全忘光了。只記得那時我們棋逢敵手,互有輸贏,倒是愉快得狠啊!

第三個結緣的是跳棋。這一向現在還會玩,國中時亦有玩過,雖然技巧沒那麼厲害了就是。不過我在這一項算是玩比較久的,也算是互有勝敗。

最後一個結緣的是圍棋。說來慚愧,當初是因為「棋靈王」(後來的『棋魂』......東立真是莫名奇妙,為啥漫畫讓它代理出版就換了個怪名字,像是聽起來就很沒力的『航海王』和『百分百的草莓』,一聽就覺得很虛,翻譯也爛到爆,實在是讓人不爽去看他們的書)才迷上圍棋的。後來雖瞭解了基本道理,到還是不會計地,所以最初和老哥下時都是比吃子數目的。

正因為如此,每次跟阿豪下時都由他來計地。當然,除了老哥外,我也只和他下過。雖然有下網路圍棋,但後來那網站要加入會員要收錢,所以我就放棄了。

不過,去年跟阿豪下時,我似乎有所進步,兩局之中其中一局只輸十幾子(說『只』是因為以前都輸五十子以上,好遜的說......),另一局更是以一子之差險勝。也不知道是他退步呢?還是我進步呢?

總之,下棋到也是有趣的休閒。不過對我這個頭腦不好的人而言,大概也是項辛苦的休閒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