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勇者魔王的作品要說的是【當不成勇者的我,只好認真找工作了。】,名字很長對吧?(笑)

這是一部輕改番,老樣子,輕改番我都不會回去看原作,畢竟輕小說還要另外找書來看,覺得麻煩,所以對輕改的討論都聚集在動畫的部分。

以下有雷,慎入。

 

 

勞爾是一名極有希望成為勇者的人,在勇者補習班的成績名列前茅。然而就在即將畢業前夕,魔王被打倒了,勇者法廢除,勇者瞬間從最流行的職業變成不被需要的工作。在經歷過一段不願面對現實的待業期後,勞爾在魔法商店雷昂王都店就業擔任店員,心中卻仍是抱持著遺憾以及對現狀的不滿。同期的勇者們,有的人跟他一樣不情願地再就職,也有人始終不願放棄勇者的夢想,依然持續待業中。某日,一名少女來應徵,成了職場上的後輩,而這位名叫菲諾的少女,竟然是前任魔王的女兒......

 

這部也是非正統的魔王勇者。與其說是冒險類少年動畫,不如說是現實類職場漫畫。要不是最後還有廠魔王戰,我都要忘記這是魔王勇者的故事咧!在故事中的世界魔力就像電力一樣,所有現實生活中你所看到一切科技產品都有,第一次在動畫裡面看到電路表的(雖然故事中該稱作魔路表,用來流動魔力當能源的)。主角賣各種電器,根本就是全國X子。所以完全沒有異世界的感覺,代入無違和。(笑)

雖然畫面有點簡陋,人物外型沒有很俊男美女的感覺,不過看在是2012年的作品,可能技術沒那麼好也不一定。重點是這部勇者魔王太現實了,反而顯得特別。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很有感觸的。覺得自己不該只是這份工作,覺得自己無法做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寧可部工作、就算做了也覺得自己是屈於時勢不得不然內心還是十分不甘,這樣的心情,我一直都有。雖說勞爾昔日同窗最後與魔人勾結陰謀逼菲諾回去當魔王十分不可取,但一來這部作品中的勇者並非是我們定義中那種光明面向的勇者而只是一種職業,就像你今天努力當上銀行經理突然政府宣布廢除銀行制度再也不需要銀行機構,要是有機會能讓政府放棄這個決策,我相信你也會不擇手段;二來,勇者與英雄的本質就是不輕言放棄,只是他們不放棄的做法錯了,不然永不放棄與固執不化也只是角度的差異罷了。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有點貫徹日本人社畜化的心理,除了要面對現實這點見仁見智外,對客人始終保持笑容,被吃豆腐了也不反擊,標準寵奧客的感覺,只要努力付出顧客遲早會感動等等,在現實層面確實有可能啦,但總覺得有點社畜教條就是了,當然,我也不否認可能是我有點偏激了。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提到魔王與勇者的共生結構。因為有魔王才有勇者的存在,歷代勇者都故意沒徹底消滅魔王,共生造成共犯結構;在有「不長眼」的勇者消滅魔王的現在,還有失業的準勇者不惜與魔勾結要逼菲諾回去當魔王,好讓供應鏈重新接起。這種探討魔王與勇者之間共犯結構的設定記憶中以前是很少看到的,我覺得很有趣。以前那種宗教力量壓過醫學的年代,也有人懷疑醫生會留一手不把病治好,好讓自己能多看診幾次,現在想想,也頗有異曲通工之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