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可是很長、很長啊......

愛遍千里恨不逢,初出場時還沒有那麼雜碎,只是普通的花花公子,讓人有「他大概是另一個無不愛」的感覺。

那時,恨不逢救了被劍子仙跡打飛的別見狂華,然後在照顧她的時候吃她豆腐,勾引得別見狂華愛上他,為他背叛魔界,畫出魔界地圖交給正道諸人,也帶來她的死厄。

當別見被忠於任務的元禍天荒忍痛作掉(元禍似乎喜歡狂華,但魔將一向是任務至上),死前的心願是再見恨不逢一面。「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元禍揹她到處跑,要幫她找到恨不逢,也是最後一項能為她做的。

當找到恨不逢時,恨不逢左擁右抱,還有第三個女的在餵他吃水果,好不愜意。

狂華一怒,用最後的力氣殺了那三個女的。

恨:華兒!你在幹嗎?(狂華倒下)華兒!你怎麼了?

華:回答我最後一個問題,你...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恨:我當然是愛你的,華兒。

華:一直到死,你都還要騙我......(閉目而逝)

雖然表現得這麼差勁,但狂華死後,他還會想起狂華,並且借酒澆愁了幾次。所以,這時他的形象還不會太壞。但等到他跟姥無艷交往後,開始了雜碎之路......

恨不逢奉賈命公之令潛在刀瘟身邊裝她兒子,幫他騙取刀瘟的武功祕笈(事實上,他還真的是她兒子,只是恨不逢一輩子都沒機會知道了)。但刀瘟對兒子的過分保護,導致刀瘟與自稱是恨不逢女友的姥無艷大打出手。恨不逢左右為難,不知該幫誰,也讓姥無艷認為恨不逢不愛她,傷心離去。被刀瘟重創的姥無艷被豬哥封千機救去,導致其失身於封千機。心灰意冷之際被絕仙谷的薄紅顏所救,並拜薄紅顏為義母,卻成了悲劇的開始。

瓊玦忌妒師傅薄紅顏竟然那麼疼愛一個外來者,加上姥無艷跟瓊玦所心儀的羽人關係密切,於是表面跟姥無艷稱姊道妹,暗處則在挑播離間。將恨不逢帶入絕仙谷,讓薄紅顏與其發生關係。而薄紅顏枉為先天人,一入情關,竟也爭風吃醋,甚至後來看姥無艷與恨不逢復合以後,用碧璘掌將姥無艷毀容(靠!這根本是硫酸嘛!而且被碧璘掌擊中不只毀容,傷口還會發出難以忍受的臭味),諷言看看恨不逢的愛是否超越外貌美醜。

恨不逢安撫姥無艷,待她睡著之後就留信離開。藉口說是要去替她找解除碧璘掌之方,並說:「為了維護你在我心中的美好印象,我只好忍痛暫時離開妳,你一定能了解我的苦衷。」

但實際上,當羽人去找他時,他卻是左擁右抱,好不快活。羽人與其一戰,劃殺他的臉,打斷腿骨,他就恨恨地說要找羽人報毀容之仇(大哥,姥無艷那樣才叫毀容,你那一劃連疤痕也沒留下耶!)。

羽人去找薄紅顏討解藥,甘願自斷一臂。姥無艷自卑於面貌及發出的惡臭,但羽人卻恍若未覺,謊稱自己天生殘疾,鼻子沒嗅覺。

之後,羽人與恨不逢再戰,卻因斷臂傷口發炎,無法全力應戰而敗。恨不逢以老蜈驗的性命威脅,逼姥無艷與他一同坐在車上,由羽人拖車,最後還把他連人帶車踹下懸崖。之後欲對姥無艷動手,卻被宵所擊敗,恨恨地說:「看來你又用你的身體釣到一個高手。」

接著,恨不逢懷恨在心,再度去勾引薄紅顏,一起針對姥無艷。把姥無艷綁在公開亭示眾,旁邊還貼上紙條,說姥無艷違反倫理綱常,勾引義父。

最後,不公的公法庭要姥無艷找出羽人,證明神刀天泣是羽人同意交姥無艷等人,否則就要以殺人奪刀的罪名處死宵。姥無艷拖著傷軀要出去找,還被恨不逢海扁了一頓。

姥無艷:我一點也不恨你了,因為我知道,像你這種人,不配得到真愛。

由於羽人始終下落不明,導致姥無艷最後自願替宵接受火刑,一命歸陰。

宵爆怒之下逃獄,震傷薄紅顏。恨不逢趕到後不但不將垂危的薄紅顏送醫急救,還悶住她的口鼻,說:「你放心,殺你的會是宵,我會幫你報仇的。」

於是,被嫁禍的宵之後便遭到腦殘公法庭的追殺。

但恨不逢終也有報應,被斷雁西風知道後設計,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恨不逢陰溝裡翻船,本以為破了西風的局,卻反被西風何雨中硯毒死,結束了雜碎的一生。

本來,我也以為他是單純編劇失敗下的雜碎,前後性格落差大,少俠變雜碎。但看到網路上的一篇討論文,覺得其實也挺有道理的。

恨不逢自幼便被賈命公養大,被灌輸「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觀念長大。當初去笑蓬萊時,鏡中花反射他的內心,便說過:「他是一個內心空白的人,自以為很多感情,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真正愛的是什麼。」

這句話點出恨不逢的內心。雖然生活優渥,但卻內心空虛。恨不逢曾說「我對每一段感情都是認真的」,又曾對姥無艷說「我希望我們只是朋友,那你對我來說還是最特別的一個」,可見恨不逢自認有情的背後,也察覺到自己無法確定所愛的貧乏內心。

而一向對自己武學與外貌有信心的他,拜給羽人又敗給宵,曾經愛過的女人又跟他們要好,那脆弱的自尊心自然有受損的感覺,於是他一再歸咎於姥無艷,千錯萬錯都是他人的錯,這樣才能維護那自卑底下的自尊。

恨不逢的轉變看似突然,實則也算是有跡可循。對我而言,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姥無艷怎麼從一個善毒之女變成一個普通的弱女子。除此之外,就人性的黑暗這點來看,我想,恨不逢的轉變不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