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慘啊......囧。

早上,該做的熱身還是要做。於是我們今天也照常在匡匡的帶領下做操,熱身又熱聲。

就在講說要壓頭時,昆蟲爆出一句「小茉莉壓頭」(原句為艾先生在叫女兒『我的小茉莉丫頭』),弄得我們大家都忍俊不住笑了出來,直說有梗。

後來梅子老師出現,帶了我們一場無實物練習。至於細節,將記錄在筆記之中。

練習完畢,我們再度各自帶開,開始練習。

今次,我們再度練習一些細節部份。包括我進出艾家的方式,還有墳場那場不要死氣沉沉,由其重點就是吃冰重頭戲。另外,還有結婚典禮的細節。

糟糕的是,無論如何,進出艾家那邊我都有點卡。所幸,我的對戲夥伴是小柏及小薇,他們提出了若干有用的建議,並看出我會躲人的眼,提議我去看人眉心。另外又建議了乾脆而不拖的視角轉換,認為這樣對我的轉投方向來說會自然而俐落許多。可以說,我進門沒問題其實都是他們幫的。

然後,下午再一次總彩。

雖然不怎麼完美,然而總彩的一開始是很順利的。偏偏到了墳場戲時,意外連連。

首先是海母忘詞,於是我只好多說了幾句想提醒她。不過根據竹板所說,我的聲音很小聲。看來我若講出計劃以外的台詞還是會有心虛感,不自覺地會自然將它變小聲。

然後,周太太挑錯時間找我看星星,而我八成是飯吃太飽塞住腦袋,一時沒反應過來,於是乎就錯過勸告「那只是傳說」的時機。更糟糕的是一步錯步步錯,第一個錯誤就讓我頭腦一片混亂,以至於我下一句台詞忘記了,不得不舉手要求提詞。事實上,要不是提詞的人第一次提錯詞,提到下下句台詞,我恐怕連下下句台詞都忘了。

雖然後面的台詞我趁著他們回到過去那邊整理心緒喚醒記憶,沒有再錯漏,但大錯已然鑄成。老師跟一軍學姊震怒,我心中也很痛悔,整場丟筆記我都逼自己跪著聽,只有腳酸時稍微動一動。

一軍學姊聲色俱厲地給筆記,丟得我無地自容。而梅子老師也以小柏的筆記方式為範本,望我們見賢思齊。(小柏筆記法,在後面的筆記會補上)

老師告訴我們第二天就要進劇場了(啥!?不是第八天才要進去嗎?),並告訴我們小薇是如何地苦練。即使與劇情無直接相關,那無實物煮東西的動作她仍是重覆了好幾遍,一個人在那空曠的排練場做了快半小時多,做到肌肉酸痛。老師告訴我們,這才是一個專注的演員該拿出來的態度!

啊......這番喊話後,還真是有些精神壓力了。

另外還有一些細節,比方說喊「同甘共苦」時要互望製造默契等等,以及重點字部分要重音。

之後陳氏父女先到對岸,我們留下來繼續加油,務求將所有姿勢練好。而老師又在最後把我的走位稍作修改,於是在我晚餐前的最後筆記寫完後我自己過去試走了兩三遍,等感覺比較順了才去吃晚餐。

晚餐過後,我們來到謙哥這邊。一樣是按照順序順一片,然後中間有誤時再喊停修正。我們在那邊跑了好幾次。不過很神奇的是,不知是不是因為謙哥的示範太好笑還是怎樣,在謙哥那邊排戲一點都不會累,而且還很輕鬆,連我都不禁開始懷疑謙哥比較嚴的傳言是不是造謠了XD

竹板昨晚就曾跟我說這就是謙哥的魅力,今天更是與一狗票人(還有很多是共同演員)發起華謙之友會,還在給筆記時大聲告白。(不過在第一天自我介紹的時候,竹板就已經告白了,成立華謙之友會,不意外XD)華謙老師笑了,還訓示其他A組演員,說他們身在福中不知福,演起來還沒有共同演員來得順XD

老師也告誡我們,雖然我們現在常常在吃中飯時互相以劇中角色互相稱呼,甚至熟稔度真得就像一家人。然而到了上戲時,不順的地方還是不順。他呼籲我們不要這樣,而是應該把平日吃午餐的這種自在感一起帶入劇中。

結束之後,我們在匡匡的帶領下回寢。匡匡他們又在唱歌,然後竹板、札克他們則在討論華謙之友會的事情。札克笑言自己本是梅子幫的,現在也要跳巢到華謙幫了XD

雖然我不以為然,認為導演就是絕對的,也各自有優秀的地方。但當竹板問我在誰那兒排戲比較快樂時,我不得不承認在華謙老師這邊確實不錯。不過,我也認為在兩個老師那兒學到的東西,看似相異而實同之,可互相支援。坦白說,一次被兩個老師帶到,還真的是賺到了呢!

然後,匡匡又再度開始他的追逐。這次不只是駝鳥、是鷹,還是吸血鬼。不過玩得過火遭到報應,把急救箱打翻了,嗚呼哀哉,這就是報應啊~(合十)

我們回到寢室,然後還看到魔術師從他家帶回了鴿子。緊接著,我們又看他魔術表演。

嗯,跟魔術師同寢的好處就是有機會見到鴿子,還有常常看魔術表演。(笑)



當我洗完澡出來後,毫無意外地,寢室又空無一人,八成又去竹板他們那寢打Battle。(不知有沒有拼錯~)

我在寢室很無聊,後來肥睿來了,我在他慫恿下一起玩鴿子。我豎起手指抵向鴿子腹部,鴿子跳起,卻沒降落到我肩上,而是直達我左肩上。

正當我高興自己具有親和力讓第一次見面的鴿子「以身相許」時,只聞噗地一聲,此鴿竟在我衣服上拉屎!

靠~~~

於是在肥睿建議下我去把身上衣服搓乾淨,換了一件衣服。真是,才剛洗好啊......

雖然今天真是慘到一個爆掉,不過想想,今天是情人節,我沒出去被閃而在這努力,某方面來說也算是過得不錯了。(笑)

不過在這裡也是會被閃的......(斜眼瞄在講電話的笑恩)


今日筆記:

01.老師帶的無實物練習,一開始是讓我們自行決定做某件家事。第一次做完後,老師指出我們的手動作不確實,或是物體的大小概念不確實,所以不但無法給人幻覺,手上的物品更是會不時變形。手要放出足夠的力道,才能給人幻覺。

然後,之後老師將用掌聲給指令。一聲不在意,兩聲稍微注意,三聲感到奇怪,四聲去樓上看看,五聲飛機撞破牆。

這主要是在考驗我們無實物是否做得夠熟,即使分心手上的物品仍不會改變形狀。

可惜我做的時候四聲與五聲之間的時間太短了,不然我本想要做出上樓查看被飛機撞走的劇情,真可惜......(麥可飛機版?)

02.小柏的筆記法重點有:第一,他分日把重點標注其上,這樣就知道那個筆記是哪一天給的了(這個我也有做啊......);第二,每次上戲前在瀏覽一遍先前給的筆記,以防重蹈覆轍;第三,下戲後檢視先前所羅列的筆記點,有做到就在前面打個勾。

03.有些動作可邊說邊做,不一定要定格後才說話,那樣會有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嫌疑,視情況而制宜。

04.錯了之後保持冷靜,不可慌亂。

05.如果不夠認真努力,其他組的人的怒力將是白費,他們也不會高興的,所以更要加油才行。

06.要表現情緒不一定要用狀聲詞,句子本身就能透露角色的情感。

06.聲音要能把你的情緒衝擊給觀眾。

07.雖然是寫實的戲,依然能對每個鉅子、每個角色定義並給予象徵的符號。(我在想,陳家父子三人的傻笑,或許就是一種他們的符號?)

08.在台上能感受到自在,是演員應達到的潛能。

09.要演出角色的兩個可行方法,就是「角色認同」與「情感代換」。前者是對角色這些行為與情緒有著深深的認同感,因而會去完成他;後者是援用相近的情緒記憶讓自己進入狀況。(這邊要感謝匡匡吸血鬼,每次我要笑的時候都是援用他扮吸血鬼的影像XD)

10.避免錯誤,製造默契,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地重複練習,直到累到動彈不得。


第六日結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