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我皮夾… 請你吃飯

胡立歐‧迪亞茲上個月在紐約地鐵被搶匪拿刀抵著搶走皮夾,但沒多久他與搶匪卻同赴地鐵站附近餐廳用餐,吃飯錢還是迪亞茲埋單。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報導,31歲的迪亞茲是一位家住布朗克斯的社工,他搭六號地鐵回家時,經常提早一站下車,到一家小吃店吃飯。上個月他剛踏出地鐵車廂上樓時,被一位青少年拿刀抵著要他把皮夾交出來。

搶匪準備轉身離去時,迪亞茲對他說:「喂,等一下,你忘記一件事,如果你整晚都還要去搶錢,你可以穿我的夾克禦寒。」

搶匪臉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問迪亞茲:「你想要幹嘛?」迪亞茲回答說,「如果你願意冒著失去自由的風險,就為了這幾塊錢,我想你一定非常需要錢。我本來要去吃飯,如果你想跟我一起吃飯,歡迎之至。」

迪亞茲表示,當時他只想到,也許這年輕人真的需要幫助。他們兩人進了餐廳,老闆、侍者、洗碗工看到迪亞茲都親切的打招呼。搶匪目睹此景以為迪亞茲是老闆,但迪亞茲回說,他只是常客而已。

這位年輕搶匪問:「你甚至對洗碗工都這麼客氣?」迪亞茲說,「難道沒人教你應該對任何人都客客氣氣嗎?」搶匪說:「有啊,但是我不知道真有人這樣做。」

吃飯的時候,迪亞茲問年輕人他有什麼計畫,一臉沮喪的搶匪沒回答。

結帳的時候,迪亞茲對搶匪說,「我的錢包在你身上,所以,我想你應該付錢,因為我沒錢。但要是你把錢包還我,我很高興請你吃這一頓」。年輕人的反應是「要我請客?想都別想」,說著就把錢包還給迪亞茲。

結帳後迪亞茲給了年輕人20美元,但要他用刀交換,年輕人也照做了。

迪亞茲回家告訴母親這件事,他母親說,「你這小孩,別人如果問你現在幾點了,你就會把表送給他。」

【2008/03/31 聯合報】@

如果這先生是出於真心地這麼做,非是為了沽名釣譽,那他很偉大。說實在,現代社會中有如此胸襟之人真不多見。

只是,每當有這麼好的人,我就怕他會受到傷害。而受到傷害後,只怕他不會這麼慷慨吧?

中國留學生抨擊西方媒體

憑藉民族主義和網路,海外年輕中國人掀起一波波攻擊,以史無前例的強烈程度和規模宣洩情緒,指控西方媒體對西藏動亂的報導偏頗,並為中國的鎮壓行動辯護。

批評新聞報導的YouTube影片、社交網站Facebook的社群和各個網站,傳達非常引人注目的訊息:西方媒體不負責任,西藏永遠不會獨立。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高升,以及北京成功的把暴動歸咎於藏獨分子鼓動,使得中國留學生有勇氣表達在其所在國家不受歡迎的觀點。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的谷梅(merle Goldman)說,學生觀點部分源於中國媒體稱,拉薩暴動涉及藏人攻擊漢人,「對中國人而言,這像是攻擊他們,而非攻擊國家。他們即使在紐約時報讀到一篇報導,但與家人談話後,會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YouTube上一支影片公開說:「給那些根本不知道中國歷史的牆頭草,給那些攻擊者,讓我給你們一些為什麼西藏以前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中國一部份的『事實』根據。」這支影片到29日已獲近兩百萬次點擊。

芝加哥大學生物所研究生劉陽(Liu Yang,皆為譯音)在電郵說:「想像你每天看到新聞,都是用不好、偏頗的字眼形容你的祖國:鎮壓、屠殺、燒毀。我不明白,他們爭取新聞自由和公平,但為什麼他們現在失去良知?媒體不是獨立而非喉舌嗎?」

【2008/03/30 世界日報】

愛國是好事,但不能不分是非對錯黑白地愛。如果中方沒有鎮壓屠殺,那麼那些年輕藏人需要豁命抗議嗎?如果真無不可告人之事,又為何記者進入採訪要按造設定好的路線呢?如此種種,實在令人無法信服,只覺得這種愚昧的愛國行為,一如韓國的愛國裁判一般,只看立場,不分對錯。
2000年神木 遊客猛砍真「藥」命

一號巨木樹幹上有四處砍削刀痕,斧鑿痕跡清晰可見,下方呈直線狀,傷口長達四十公分。
記者賈寶楠/攝影
被泰雅族人當作秘密、保護半世紀的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山巨木群,九十一年曝光後成為尋幽勝地,但當地民眾最近發現,兩棵樹齡兩千年以上的紅檜巨木,遭遊客當成藥材,拿著刀斧猛砍,部落長老相當痛心,要求林務局立即處理,否則要發動封山。

新竹林區管理處林政課課長楊瑞芬說,相關行為觸犯森林法第五十二條,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

尖石鄉長曾忠表示,北得拉曼山屬於乙級山地管制區,無法禁止民眾進入,公所只能柔性勸導,不排除建議禁止遊客上山,保護珍貴資源。

尖石鄉林姓鄉民二月十二日登鳥嘴山賞雪,下山走北得拉曼步道觀賞神木,看見三名遊客拿著開山刀往一號巨木猛砍,他責罵對方:「你們有病嗎?連神木也敢破壞!

二號巨木多年前曾被山老鼠鋸斷樹根,這回右方大片板根又遭刀砍,地面遺留許多碎木塊。
記者賈寶楠/攝影
」對方竟說:「就是因為有病,才需要神木來治。」林無力阻擋,只好下山轉告族人。

本月二十八日,山友葉喬華與部落居民林世偉相偕上山查看,他們在登山口約兩公里處,即北得拉曼瀑布前,赫見步道旁一株紅檜巨木離根部約一公尺的樹幹,遭斧砍掉約一個巴掌大的樹皮,樹液汩汩流出。

兩人加快腳步往巨木群裡走,

三號巨木多年前遭山老鼠砍伐,根部呈大片空洞,直徑約一公尺,此次暫躲過「刀劫」。
記者賈寶楠/攝影
抵達一號巨木,發現外圍欄杆被人以黑色奇異筆寫「台灣加油」四字,繞至後方看,巨木被雷擊焦黑的中空樹幹裡,有四處被砍削刀痕,面積各約一至兩張名片大小,其中一道斧鑿長達四十公分。

他們再往裡走,距離一號巨木約十五分鐘的二號巨木也未倖免,大片板根遭砍斷,地上遺留大量碎木塊。

至於三號、四號巨木,暫時未遭毒手,猜測可能因位處深山,地勢較陡,不肖遊客還未「下手」。

「實在太令人寒心!」尖石鄉水田部落長老邱子茂相當氣憤,他表示,無論是否危及巨木生命,砍伐上千年巨木,就是缺乏公德心,令人不齒。

曾忠表示,二、三號巨木多年前曾被山老鼠嚴重盜伐,現在民眾竟因為迷信,以為千年神木可以搭配中藥、或以泡茶方式治病,肆意破壞,「實在很可惡」。

【2008/03/31 聯合報】

真正夭壽骨喔~~

雖說物過盛則當殺,神木也應有喪命的一天,但那應該是讓它順其自然地身亡,而非砍伐以做藥用。

況且,能不能當藥用還是未知數呢!難道這些人自以為是神農嗎? 

救流浪狗 數十網友圍捕送醫

女網友「小芳」日前在高雄市夢時代廣場前時代大道,發現流浪狗「小花」混身是傷且不斷滴血,立即將「小花」的情形張貼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討論區,前天深夜網友和路過的年輕人數十人共同營救「小花」,將牠送醫治療。

流浪狗「小花」被在夢時代廣場上班的「小芳」發現4個腳掌流血、全身多處罹患皮膚病,流浪在時代大道旁。愛狗的「小芳」昨天說,她曾試圖接近「小花」希望送牠就醫,但「小花」見人就跑,於是她透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希望更多人參與救援「小花」的行動,獲得熱烈回響。

前晚10時30分,「小芳」和其他6名網友約在時代大道集合,發現「小花」出現在路中央,身體不斷流血,還差點被急駛而過的車輛撞上,7人試圖救狗時,在附近逛街的年輕人發現也加入救援,有的騎機車追狗、有的在路邊幫忙圍捕,最後「小芳」抱住「小花」送醫。

【2008/03/31 聯合報】

對人而言,愛惜動物是應該的,雖然我常常打動物(如蟑螂、螞蟻、蜘蛛之流),跟動物的距離也是沒多近,但也是認可這個想法的。

所以這些人為了這隻狗狗這麼努力,也是相當值得感動的呢!

不過我覺得「小花」應該飽受驚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