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老師的招待,於是我們到了慈大,觀賞這一場演出。

首先是前台。雖擺好桌子與服務處,並在地上貼了動線,也條不紊。然而貼動線的交顏色不明顯,標示感覺不夠清楚,也讓包括我在內的幾位觀眾一開始搞不懂排隊的方向。幸哉他們工作人員人手充足,即使導正,也算是彌補了這項缺失。

演出場地略嫌小些,感覺上腹地也不大。而且隔音效果不好,更糟糕的是聽說他們有一次出場後忘了把門關上,使附近舉辦的音樂發表會之音樂不斷傳進來,嚴重影響看戲情緒。雖然這是場地天限的問題,但若真有忘了關門之情事,那就是人為疏失造成的追加傷害了。

然後,即將開演。開演前夕,他們還請師長上台致詞,並唸了落落長一串感謝贊助的名單。這繁冗的序幕感覺很僵,讓我忍不住大打呵欠。感覺上,實在沒有必要這樣。

不過對贊助店家而言,這樣一家一家唸說不定他們會比較爽。而老師致詞部份,也許是校情不同,搞不好他們社團規定上都要有這一套也不一定?(歪頭)

不管怎樣,總之,這部「開到荼蘼花事了」開始演出了。

劇情大綱,是一個有著女孩心的男孩子從小一直被嘲笑是娘娘腔,而他也認為自己應該是女生,面臨靈魂與肉體不能協調的痛苦。後來他有了愛他的人,他下定決心去做變性手術,義無反顧要跟愛人在一起。然而,幸福的時光有如荼蘼花一般留下最後的燦爛而逝去。除了身邊的閒言閒語、家人的反對、社會的歧視,最後還發現自己身體出了狀況,雖然曾有幸福,卻是轉瞬凋謝......

看完之後,叫人笑個不停,真是精彩的喜劇!是的,你沒看錯,這真是精彩的演出,這不是個引人發噱的喜劇嗎?

是的,看那精美的「邊叫醫生邊跑到幕後」、「情緒來了破門而出」、「三十年的一瞬」,誰能不說這是齣喜劇呢?

另外,最後女主角的死因竟是天外飛來一筆而沒啥鋪陳的疾病,感覺很突然。(不過在夜市討論時昆蟲提出一個看法,說會不會這跟醫生所提到動手術的副作用有關?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是沒做鋪陳了,頂多只是鋪陳不明顯)更令人錯愕的是最後因為沒家屬簽名而無法開刀救人,那當初主角變性時是誰簽的?醫療法改規定乎?(汗)

另外,感覺上故事跟荼蘼花的關連性有限,就連「瞬間的燦爛」都燦爛了三十年,實在沒有必要跟荼蘼花扯上關係。真要說的話,最後兩人在星海......說錯,在花叢中(抱歉,不過我一開始真得以為那是『滿天都是小星星』XD)相望卻又無法接觸的畫面比較接近亦名「彼岸花」的荼蘼花所能帶來的人鬼殊途之意象。事實上,整部戲讓我印象最深的也只有討債者上門及花叢相望生死殊途那一幕而已。(聽說很多人最有印象的演員是隔壁大嬸......對討債的比較有印象的我是不是怪怪的XD)

另外,很多角色有吃螺絲及情緒不夠進入的問題,感覺上不夠到位呢!

其實真要說,我覺得是劇本長度的問題。如果能把戲變成一個半小時甚至是兩個小時,就能補充很多沒交代清楚的細節了。而過短的時間,也讓演員情緒轉換顯得做作突兀。

順帶一提。劇中有一段劇情是主角在變性手術前夕的不安,到最後大喊「不要割了」,之後放的一首咖啡廣告音樂。關於這邊阿志認為會讓他想到梵谷,很突兀;不過我倒是另有解釋,因為梵谷最後在抑制癲狂的時候割下自己的耳朵,尋求自己的定位,而主角這時候也是介於男女之間尋求自己的性別定位,也許用這個音樂就是故意要讓人聯想到梵谷的精心設計也不一定。

當然,這也只是我自己的一種詮釋。是否屬實或是過度詮釋,那就是另一個謎了。

總的來說,題材不錯,最後拿出來的結果卻是差強人意,更可以說是浪費了大有可為的題材。進步空間大,將來還需要再加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