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戲是改編自一本同名名著,經劇場的詮釋後,由金士傑老師與卜學亮先生兩人呈現在觀眾面前,讓大家享受到與看書時截然不同的感動。

全劇描敘一個學生-米奇,在從莫利教授手下畢業之後,踏入職場,卻因種種原因而沒選擇當初自己最愛的音樂,而是改去當體育記者。

然而,他違背自己的心之後,又為了生活而讓自己有了些習性。他開始慢慢有錢了,但他也不快樂了。

就在這時,他在一次轉台中意外看到莫利得了漸凍症的新聞。這讓他心血來潮,趁著一次有空時去拜訪莫利。

一開始這只是場普通的探病,甚至可能僅此一次。然而莫利在臨走時問了他一句「你跟你的心靈能和平相處嗎?」,衝擊了米奇。

後來米奇每週二都來探望莫利,一如以前還在修他的課時一樣。莫利以自己的生死為教材,在這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給莫利帶來莫大影響,那是關於生命、生死、......以及很多很多的主題,也是對米奇而言無可取代的回憶。

在這些日子裡,米奇似有所悟,開始隨著莫利的教誨成長,並面對了自己真正的內心深處......

全劇之中,兩位演員演技都相當精湛。任何人看到金老師的動作,都不會懷疑他是那逐漸衰弱的莫利。沒有太誇張的動作,卻真能讓人感受到他的病情變化,即使是坐在二樓的我亦能感受到;阿亮的表現雖然我認為還有加強空間,而且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鬧劇,然而不可否認的,他在這部戲的表現也是在水準之上的。

劇本方面,聽說原書讓沒興趣的人看了很想睡。編劇將十四堂課只在我們面前呈現了六、七堂左右,在故事的增刪之間拿捏到位,又能讓人看的狠輕鬆卻受到感動,最厲害的是雖然說教卻平實的看不出訓誡意味,使人不生反感,更容易接受劇中帶來的人生寓意,編劇實力不容小覷。

舞台方面,圓外有弧,加上他們設計的假鏡框(可能是覺得有假鏡框呈現楓葉的印象會比真鏡框的效用還好吧),簡單之中見其巧思。雖然是很簡單的設計,但就是讓人看了覺得恰如其分。

離開的時候,我是滿懷感動的。這,確實是一部值得來看的好戲。



以下,佳句摘錄:

01.先得學會活著,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先得學會如何坦然赴死,才知道如何好好活著。

02.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

03.人要是可以知道自己怎麼死,就會知道怎麼活。

04.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05.人不能單獨生存,我們必須相愛,否則死亡。

06.我早已活過你的年歲,我為什麼還要忌妒你的青春?你才該忌妒我的年齡呢!

07.假如你一直跟年老這件事情打戰,你將永遠不快樂,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會變老

08.我辦了自己的葬禮,因為在葬禮之中,你會發現所有你認識的人都會講你的好話,你會發覺自己是多受人敬愛,而這些是死者都聽不到的。我很高興參加自己的葬禮,因為我全部都聽到啦~

09.每天我會問自己,今天我會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

10.不用避諱跟我談死亡,那又不是什麼丟臉的事。

11.我知道自己正在走向死亡,可是米奇,你知道嗎?你也正在死亡,只是我的速度比你快一點而已。

12.你來我墓地上探望我時,別匆匆忙忙地放下幾朵花就走。帶份野餐,帶條毛毯,在那與我談心。在我死後,你來講,我來聽。

13.假如你的一生能像莫利那樣,總是把別人當做第一優先,給他們良好的記憶,永遠付出你自己,那等你死後,你其實並沒離去,你活在每一個你曾影響的人的心裡。(這句是米奇說的,雖然我覺得這個結尾感覺有點敗筆,有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