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以前看過光碟版了,想知道劇情大綱,可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ilovewu/13177020。而這篇,純粹就是說說這次觀看之後的新心得。

人間一畢竟是人間系列的起源,佈景還沒之後來的華麗。不過,幾個巧妙的佈置,把招牌貼在房屋後方,製造出屋後有條街道的假象;透過假墳與投影,製造阿嬤墳墓在一山明水秀之處之假象。雖然很簡單,不過挺有趣的。

另,不知是否為因為現場才能看到的特色,這次在觀眾進場時間時,台上的幕並未降下,反而是看到賣假藥的、串門子的、跳舞的、家暴的,眾家演員都在台上。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有趣,會讓我們有一種在客觀角度看到這一場真正的日常生活景象感。簡單來說,就是拉近我們跟戲的距離,好像那不是戲而是他們的日常生活一樣。

而李美國這次還擅加台詞,多了幾句台詞,更添笑點。另外,校長改由吳導自己下去演,原本演校長的柯一正則改演總裁,然後檳榔西施改成茲茲演。或許是看慣原本的吧,總還是不太習慣。而且茲茲雖然在劇團十分重要(她負責管衣服),但至少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戲份那麼多,總感覺她有一點刻意感。(我還是喜歡鐘欣凌演的檳榔西施啦~XD)

即使是第二次看,仍被它的笑點影響。尤其是巧妙用里長伯的老婆愛看電視這點說出許多剛好呼應場上狀況的話,更是有趣的構思。當看到里長伯在罵阿美時里長的老婆剛好對電視說「可憐啦~天下間哪有這款父母」時,我一整個就是笑翻了XD

而且這次看時多用了點心去分析,發覺某方面來說已經有把里長伯老婆為何只沉迷在電視中的世界裡由講清了。從里長伯的自白加上時代背景來推算,或許里長伯曾被抓去關過。以前總覺得這邊只是個很奇怪的設定,現在想想似乎劇中已有交代。

不過可能是現場觀眾的關係,也有可能是現場的關係,或是曾看過的關係,某些感動沒那麼強烈了。比如說某個以前是感動的點現場大家卻在笑,害我感動不起來;又或著是在最後感動的時候有人手機響起,而且還很大聲。

我說,觀眾的教育,不能等。(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