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片前,請記住以下四點:

1.這不是A片。雖然有露點跟呻吟,但是只有唯美拍攝沒有特寫,是名符其實的動作愛情片,不能算是色情片。若抱持尻尻的心情來看,我保證你會軟。

2.聽說書有三本,電影也有三部。雖然有些很莫名其妙的地方,不過把這當作三部曲的一部份來看,會比較釋懷。

3.如果你是衛道人士,像坐我隔壁的阿嬤一樣看到露點就半途走人,我會認為你浪費了電影票錢。既然進來就看到底,如果不能接受露點與SM就先別進來。如前所敘,其實我認為不會很煽情,不過如果真接受不了就算了,別花錢進來,免得半途退出。

4.據說小說看過比較能瞭解。不過小說改編電影本來就有其難度,君不見那該死的哈利波特電影版省略多少東西?不過沒看過小說我認為應該會有不同的欣賞角度與樂趣,你也可以選擇不先受小說影響。(我就是這麼做)

 

好,前提說完,進入正題。以下有少許雷,不想被雷到請先跳過,前後我都會加防雷空白。

 

 

 

 

安娜代替生病的室友採訪高富帥的企業家格雷,兩人卻被對方的某種東西吸引。格雷既想獵取安娜成為他的禁臠,卻又怕傷害安娜而想推離他(這不就是最吊人胃口的欲拒還迎嗎);而安娜被格雷所吸引,想接近他,卻又迷惘於他那深不見底的黑暗。(母愛泛濫?)兩人經過一番拉扯後終於在一起,安娜走進格雷那既恐怖又魅惑的世界。然而格雷看似很近卻很遙遠,關於他的黑暗也只知道其SM癖好的起源源自於其母親的友人(呷幼齒補目啾?),至於其他的過去格雷仍是戒備森嚴地不想讓人碰觸。

嘗試一次格雷玩真的凌虐後,安娜無法忍受,也無法接受其與格雷觀念上的差異,毅然離開,並對格雷的挽留拒之千里之外。

 

 

 

 

 

 

是的,你沒看錯。就這樣,沒了。

雖然有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不過簡單說起來,其實就這樣。

結尾就是安娜這樣的離開,然後就撥片尾曲,讓人忍不住想喊聲WTF。燈光一亮,我發現許多人跟我一樣一臉錯愕。後來查過是三部曲後,對此稍微釋懷,料想這裡是為了製造懸念。然而這懸念製造的很不高明,除了格雷過去到底有啥陰影這個伏筆外也沒留下啥讓人有興趣的懸念,說真的很難產生「啊下一部我一定要看」的感覺。(話說回來,這類題材要做出讓人想看下去的結尾,好像也不容易)

然後男女主角不錯看,演技也很不錯。不過男主角前半段的表現實在沒讓我有精明的感覺,演技有欠,但後面玩真格的狠勁那落差的層次感有做出來,這點值得稱讚。

音樂、場景、氣氛都很棒。尤其格雷的居所,一塵不染徑渭分明到有點病態的辦公室,充滿黑暗與遐想黑紅色的「遊戲室」,十分凸顯格雷的特質,很令人印象深刻。

然後對於女主角心境的轉變,從期望浪漫、接受危險遊戲、視SM為愛情的一種方法vs格雷以虐慾獲得喜悅、因產生生衝突正視兩人差異而失望離去,過程描寫我認為算是挺細緻的。聽說小說是以安娜第一人稱角度寫的,所以安娜角色建立比格雷成功好像也不意外。

難怪網路上對這部片褒貶不一,因為這部片有很多優點也有很多缺點,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想,見仁見智了。

 

期待續集,我想看之後會怎麼發展,還有是否會更加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