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坦白說一句,在最初,我原本以為這場戲很難帶給我感受的。

一來,因為這部戲的名稱(就是這篇網誌的標題)感覺沒什麼精彩內容(事實上這個問題應歸咎於金士傑);二來,戲小的戲往往有很深的內涵,對於不常思考內中涵義的我(難怪某堂說我不適合中研所XD),這樣的戲只怕會讓我睡著。

不過,這場戲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時間往前,回到開始演出前。

文學史,老漢再度上到渾然忘我。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但我其實希望他早點下課。

終於下課,我趕去還書,然後悲哀地發現五分鐘看不完報紙。

好悲傷,好黯然,好銷魂。

沒辦法,看表演要緊,我早該覺悟時間會被老漢壓縮了。不吃晚餐是早在意料之中,但報紙看不完則是意料之外的千里之外。

跑去排隊,卻看到隊伍排得頗長。打開水壺,喝一口出自菊花台的爺爺泡的茶,心中忍不住想拿起雙節棍打龍拳,把排在前面的人全幹掉。

但我不能幹掉,排隊是今晚的禮節;在演藝廳外的長廊裡,我甘心乖乖排隊。

加上前面的前面是小豆子和熊,我如果打了就等於是把他們全算在內了(笑)。

終於,進場時間到了。大家魚貫進場,而我也投身於這偉大的潮流之中。我揮一揮門票,只帶走蓋章門票。

會場之中,我遇到不少熟人。除了戲劇社的人之外,還有一同拼軍訓報告的帥氣鬍男,同學類的橘子、顏桑、培根等人。當然,還有大刀。

那時我拿出桌子來寫通識講座的心得,大刀還摸我的頭問會不會太暗。事實上,這光線對眼睛的確不太好,不過我已習慣,沒差。

(老姊客串:我好恨,我好恨吶~~)

後來我才知道,大刀以為我在寫小說。唉呀,我像是那種在昏暗燈光下拼小說的人嗎?(笑)

開演前,我注意他們發的手冊,驚訝於戲小發展的規模。看來,增廣招收對象之後,似乎也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我想,秋野芒應該不會走上戲說人生社的老路吧?

開演之後,我一開始只注意我知道的演員:小羽、乳液、汶智(注意這傢伙是因為他來戲劇社的期初而跑去戲小,跟我這個去戲小的期初卻跑去戲劇社的人相反。啊我忘了,不應該稱戲小,應該說是秋野芒劇團)。不過,劇情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豐富。既有一點看不懂(我承認我深度不夠),又有一點有趣(有幾個地方觀眾笑得很開心),還有點感傷(這點音樂也佔了一半的功勞,使得對劇情不完全了解的我也十分感動......笨蛋我才沒有哭呢!T口T)

全劇以廣播、過去與現在三方面交雜,使人把三方面的故事串聯。最後,文媛究竟是情歸何方?小海呢?

我猜,文媛雖失憶,但應該還是呆在獸醫身邊;小海應該是出國去了沒錯,不過他變狗和呼救的那幕是怎樣我就不太清楚了,只覺得很震撼。不過說實在的,男播音員之前表現讓我覺得有點白目,被扁活該。(笑)

整場戲下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員是:小妹、烏龜、小海(劇中名稱)。小妹無意間與小海的「共枕眠」,實在令人意料之外(我也沒想到小羽的第一場演出就有如此的爆炸性XD);而性格也十分突出,表現得很好;烏龜那種有點壞壞,卻有種傻傻的熱情,讓人覺得很有趣,事實上,當我聽到烏龜說絕不談戀愛,我就想他到後面一定會戀愛,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笑);小海的性格十分強烈,而這一點感覺演員有表現出來,而「化犬」那段,淒絕的嘶吼,暗紅的燈光,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是說,有一件事我很好奇,那顆太陽掉下是安排的笑點還是單純脫落?)

而最初、最終,都由女播音員文媛來說「明天,我們空中再見」。空中,我想是一種如同DJ與聽眾一般那種既接近又隔閡的感覺;而首尾各一次,又呈現了一種前後呼應的感覺。

美中不足的是燈和麥克風的問題,學校真的應該考慮要更新器材了。就我所知,演藝廳的表演因器材而出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樣下去,若在高潮的時候出包,是會影響觀眾的興致呢!

總之,平安夜的秋野芒劇團表演,就這麼告一段落。

回應
 
  • 太陽掉落是安排好的

    坐前排就是看得到有根繩子在拉

    為的是呼應男播音員的"太陽從東方升起"那句

  • e7918199 於 December 26, 2007 01:56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