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次去執行安養之家的任務。

那是一個叫才藝列車的活動,負責人是家偉哥。活動主要內容就是讓某些願意幫忙社團的人在下午兩點到四點半這段時間去照顧老人。

說照顧其實也還好。聽上週去的竹板、縱橫、綿羊、阿鄉等人的說法,要做的只是把他們推去唱卡拉OK,唱完再推回去他們的樓層,如此而已。

我們似乎只有負責三週,而我答應了上週與這週。結果上週我忘了,這週人力又出奇地缺少,我再不去就太糟了。

所以,這週我們社的代表是綿羊與我。

但,綿羊今天似乎忙於研究所報到的事而晚出發,而且看起來極為焦慮。後來竹板給他對方聯絡人的資料,綿羊要她自己去聯絡。

就我看來,雙方都沒有錯,只是觀點的歧異。我想,竹板應該是認為由要去的人連絡,比較能說清楚為何遲到、幾點抵達等細項;至於綿羊,我想他是認為做一件事應當要由負責該職位的人去做,而不是交代別人去做。所以他們都沒有錯,只是想事情的角度不同罷了。

終於,解決完一切事情後,我們在兩點出發了。

不過騎沒多久就折返,因為活動過程需要相機拍照,而綿羊的相機還在我那兒XD

我們抵達的時候是將近三點,只剩一個半小時工時。沒辦法,正如綿羊所說:「誰叫事情都發生在這個時候?」

其實那兒的工作也還普通,跟那幾個弦樂社的社員(只有一個學長我認識,一個超活潑的彈跳學妹有點眼熟,另一個看起來是頭頭的我反而不認識XD)打了招呼後,我們就坐在那邊聽歌,並隨時注意老人們的狀況。直到老人想離開或是唱歌時間結束後,再推著他們的輪椅進電梯,抵達他們所住的樓層,然後交接給那樓層的護理人員,那就OK了。

不過,那些替代役與護理人員還蠻常唱歌的。雖然他們也需要放鬆是沒錯啦,不過這樣我就搞不懂這個唱歌時間主要是給誰唱的就是了......XD(還是說,他們是唱來帶動氣氛的?)

我台語不是很好,聽力又差,所以要把臉靠近,費了一番功夫溝通呢!(笑)

坐在那昏暗的房間,看著破舊的電風扇,我不禁自問,這就是生命的末路嗎?

不!我將來不能把父母放到這樣子的地方!

可是,要是我沒能力呢?這樣把他們留在身邊,是不是反而害了他們?

究竟,哪樣是對的?

我坐在昏暗中,一嘆。


歌唱時間結束後,我們把老人送回去。只是要送的老人有三位,電梯卻最多只能容納兩人及兩志工。於是有位替代役便要我搭一般電梯上去,並教導我將輪椅推進去的正確方式。(咦?那我先前推的那個是錯誤示範嗎!?)

老人住的樓層到了,輪椅卻卡住電梯門出不來。我囧了一下,在那邊試了十幾秒,才終於找到一個比較適當的角度,施了一點力地將輪椅推出來。

不過輪椅有點震盪,不知道對老人家有沒有影響?(汗)

看來,我這新手對照顧老人還是苦手啊!(汗)

由於我沒帶手機,所以花了點時間找綿羊。等我迷航半天後有替代役注意到我,叫我去二樓簽到。原來,當義工的要離開前需要簽到,大概是以資證明吧?

綿羊還開玩笑地說:我一直打電話找你,你怎麼不接?

這台詞......有點耳熟喔~(笑)

簽完後大家各自離開,我也結束了這場安養之家初體驗。(沒意外的話,也應該是最終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