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播放半里長城,本週播放莎姆雷特。雖然是第二次看半里長城、第四次看莎姆雷特,但這兩天我還是有來捧場。看半里長城時還有遇到綿羊,看莎姆雷特時就遇到綿羊、阿豆、卉學妹、培根、顏醬。

只是,這週因為天氣不穩定而移師回文一講堂。但這也不算壞事,因為這樣有送餐盒,對於一整天未進食的我而言相當實用。

世上只有餐盒好,有食物的孩子像能吃飽~(無誤)

看了演出,我們都是心有戚戚焉。豈止戚戚焉?根本是七七四十九焉了!(誤)

可惜竹板沒能看第二次,不然必會有相同的感受。

那麼,以下是心得部分:

首先,是半里長城。

再一次地看,印象依然深刻。副導帥哥的獨斷獨行,將私人情感牽涉到戲中,影響到整部戲的行進;經指證是嫪毐不是謬毒後依然剛愎自用死不認錯,將整個情形搞壞。加上耀光的財務糾葛,以及團員的私鬥,導致一連串的搞笑和衝突。

是說,嫪毐的唸音引起爭端,倒符合「引起爭端的是......謬毒事件」這句旁白。這次謬讀,還真的引起紛爭呢!(笑)

其中的「你就站在台上當木頭人吧~別人會以為這是一種前衛裝置藝術」、錯誤的雷聲、同時出現三隻呂不韋、妖奴婢、「老天爺啊~難道你是在懲罰我呂不韋嗎」都十足地戳中我笑點,同時,也讓我們感慨非常。

因為,相像的地方,太多了。

再來,談談莎姆雷特。莎劇之中多次運用台詞衝突了現實情況,使團員們的衝突浮上檯面化。不過跟半里長城相比,莎姆雷特是比較成熟了,但主要影響是「心結」,而半里長城中比較影響演出的則是「失誤」,兩者還是有性質上的差異。

雖然莎姆雷特真的比較好笑,不過郭乾子太搶戲了,如果我是導演一定會不爽XD

是說,李修國說這次演出是他的復仇,我倒覺得不只是對妻子或自己人生的復仇,也是對逐步奪取劇團大權、排除異己任用一己親信的導演耀光之復仇。仔細看上半場就能看見,每次耀光他們那黨的出問題,修國就一負由耀光自己來解決的樣子。郭乾子就比較直了,一句「出槌了喔」道盡看熱鬧的心態。不過如果我的猜測無誤的話,郭至少是真小人,李則是冷眼反制耀光奪權陰謀的偽君子了。

當我因為「那王子幹嘛要在演戲時復仇呢?這世界本來就不合邏輯嘛!」而發笑時,卻也猛然發現劇中的大家也是「在演戲的時候復仇」。而且第四次看時,發覺衝突與暗流比想像中的多。耀光排除異己,讓自己人(曾城國、夏立克)當要角,也難怪郭乾子要說「陰謀」了XD(這句台詞真的很好用XD)

但上半場把耀光的人馬全搞掉之後,曾城國卻在下半場郭乾子進入狀況六時故意見死不救。雙方人馬都趁著在戲中下黑磚,異常激烈。直到最後因為一連串的意外,才逼使耀光不得不讓被他貶去當小咖的小春回來演哈姆雷特。也就是說,最後雙方終於達到一個和諧階段,但還是被帥哥的四千萬搞垮了XD

說到帥哥,「他是我兄弟,有什麼好爭的」,一方面剛好刺到哈姆雷特中真正的國王與叔父之爭,另一方面其實也刺到了劇團中的大家。最後表面上說有什麼好爭的卻又忍不住發作,似也代表內鬥的心結終究沒真正解開,更進一步地毀了整部戲,使大家齊聲喊「完了」。這樣的收尾看似跟半里長城一樣突兀,細想卻結束得很妙啊!

值得注意的是化妝師與修國對話時背景中其他人是定住不動的,事後修國又表示不知道花是誰送他的。我在想,這是不是暗示娃娃跟他說話時也是他自己內心的交戰呢?「一個人精神恍惚的時候,最容易看到幻覺」,劇中如是說,或許有此暗示。

(另有一說,修國每次都問娃娃是誰、演哪個腳色,或許是表示修國眼裡只有戲而忽略了其他人,包括對他提出建言的娃娃。)

值得一提的是,據查,他們還會援用時事。比方說演出那段期間前剛好是郭子乾被某數字週刊說他演自己沒特色;還有帥哥被他大哥捲款潛逃的事,聽說也有改過,在別場演出時曾因為那時爆發王又增案而變成被乾爹捲款。總之,這部戲演出時還蠻能活用時事的。

推薦經典台詞:
「我想你知道我想要說什麼....」
「噹~看我一劍刺進你的靈魂深處!」
「對於這件事情,我的感情應該是激動我復仇的主要力量」
......

看完之後,感觸更加地多。再一次看,看的更深、更遠(當然,我不否認有可能是我詮釋過度),也更感傷。

大笑的時候,我發覺這次的笑容跟以往不太一樣。樊老師說要多看看境中的自己,但我這時沒有鏡子。於是,我用手去探索我的臉,摸到-

笑容之上,深深皺起的眉頭。

於是想起了先前查資料時,聽說是李國修老師寫在節目單上的一句話-

「當你為《莎姆雷特》大笑時,也許你旁邊的人正想跟你借張面紙拭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