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一次地去看這場表演,希望能有和先前有所不同的收穫。

本來今天想揪大家一起去捧場,但綿羊相同戲碼不看第二次,阿豆微恙不能去,竹板清完膠後很累不知去向,到最後就只有我與阿鄉接此任務。

不過沒差,今天去的人很少。整台車只有司機、我、阿鄉、想睡覺、蕭兄以及一位路人甲,一共六人。虧我還等了半天岩後出發,到石來運轉時也左右張望,但都沒其他顧客,巴士變成六人活動包廂,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攤手)

是說,蕭兄你既然知道你鐵馬的性能就早點出門嘛!要不是我多等一些時間,你不就撲空了?(攤手)

到美崙後還有一些時間,恰巧想睡覺口渴想買東西,於是我帶領他們三人(路人甲下車時已經跑得不見人影)去那兒的全家買東西。(顆顆,有逛過就有經驗)結果挑了半天反倒是只有阿鄉買飲料,於是我們整理好裝備,朝音教館出發!

一開始不開放無票入場,我們又沒帶票,不得已只好在外面喝西北風。看著月亮,我故作悠閒的說:「月亮貞美。」(果後來劇中他們也有賞月,害的我在他們說台詞時很想插嘴:『你們也還不能進場嗎?』)

站到腿痠,我們終於得以進去。正妹有選擇的條件,所以我讓愛睡覺決定坐哪兒。愛睡覺第一次看戲,我拿節目單讓他參考參考。我們閒聊著,直到開始正式演出。

故事劇情上次已經說過了,這次就直抒感想吧!(說感想也不對,因為以下內容是查過一些資料後寫的,所以立場難免有些許改變XD)

首先先說演技。感覺上,不知道是因為這幾天來排練的更熟悉了,抑或是不用耳麥純用丹田造成的差異,感覺上幾乎所有演員的聲音比在壽峰演出時還到位了。同時,上次的「中場休息不通知」、「前台準備不足」等缺點似乎都有改善。

經我調查,本劇之前似乎是在第一幕結束後休息的,然後下半場連續兩幕,讓人剛看完結婚的喜劇,接著就猝不及防地面對死亡。

但稻草人的表演,卻把中場休息斷在第二幕結束。

乍看之下稍感意外,但仔細想想,倒也是合情合理。因為淡水小鎮的故事是再平凡不過的故事,故事基調平淡有韻緻。依咱們台灣人的藝術修養,如果不是花了錢進場或是有閒情逸致的觀眾,搞不好中場休息就偷溜了。

雖說我安慰Eve說盡量開放中場休息沒關係好戲是不會讓觀眾走掉的,但重新省思一遍劇情後,突然發覺她的擔憂還真不是沒有道理(汗)。所以斷在第二幕結束感覺比斷在第一幕結束還好,至少第二幕結束時有透過證婚人為兩人婚姻可能引發的不幸預作伏筆,勾起觀眾欣賞下半場的好奇心。雖然第三幕的衝擊會稍微地減少,但也是不得以的權宜之計。

沒辦法,國情不同嘛!(攤手)

另外,用MIC跟用丹田真得差很多。雖然音質上沒有太大的差異,但聽起來感覺不太一樣。其他演員的聲音反倒好了,反而是舞監兼說書人自己弱掉了。(其實這也不是她的責任,非戰之罪。該說是舞台跟觀眾的距離比起演藝廳來說太近了,聲音被影響到也是很合理的。)

還有些是場地不同所引起的差異感,比方說是燈光或音效(不知道是不是我聽錯,總覺得這場有些音樂斷得太倉促)。所以對於這部戲,我還是比較喜歡搬到我們那兒的舞台去演。

但,這一場演出確實是無庸置疑地有進步。

最後,再多提一件事。

聽說果陀演這部戲時交給蔡燦得來演艾茉莉。蔡的表現稱讚者有之謾罵者亦有之,然而在回到過去那場時,蔡在艾太太跟艾茉莉講話時用的是一個聲調,在以「回到過去的艾茉莉」身分說話時又是另一個聲調,藉以區分開來。相較之下學生劇團經驗不足也是難免,這個艾茉莉不能給我這種感覺,所以包括我在內的一些觀眾才會以為「怎麼一下可以跟人講話一下不能跟過去的人說話」,我也才因而有了「還魂梗應該給少威用」的想法(這麼說,少威在婚禮上發神經真的單純只是一時太過緊張嗎?)。

順帶一提,我覺得人實際在舞台上還是比節目單上的照片好看多了,像艾茉莉、少威等人都是。


表演結束後,我們繞超場散步兼交換心得。我試著遊說想睡覺加入戲劇社,不過成效有限,看來這任務還是交給阿鄉好了。

時候到了,我們坐上車回去。路人甲沒出現,我只好安慰自己她大概跟她下車時電話中的朋友一起回去了。

回去後我們結伴到小七吃宵夜,蕭兄巧遇他同學而我巧遇蔡秋鳳同學。雖然大力拉攏,不過秋鳳同學似乎身兼系學會與系排,看來終究無法過來啊......(遠目)

最後我們互相道別,我再一次第表示希望想睡覺小姐能入社。同時我通知他們關於屏風最近演出的消息,希望他們能來看囉!

十一點多回到宿舍,結束了東岸學生戲劇節這最後一場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