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號的時候,稻草人在我們這兒的演藝廳先演了一場,等到22號時再於美崙音教館演一場。

我其實本來想將心得一起寫,後來想想其實這是兩場不同的表演,雖然是同樣的劇碼但也許會有所不同,遂決定要分開各寫一篇。

五點十分左右時我到現場,外場無人。直到拖到二十多分左右時,才終於有外場工作人員出現。

我說......未免太混了吧?(汗)

不過我也沒好到哪裡去,忘了帶讀卡機,還特地騎回去並請綿羊幫忙帶來。(汗)

終於開始排隊,我排好,然後一個人在地下室餵蚊子...我是說,一個人在做道具的竹板也出現了。加上阿鄉與綿羊,一共四人。

也許裡面還沒處理好,所以稍微延遲了進場時間。不過這點就算了,其實這樣的事還挺常見的。(笑)

坐在位子上,我看著節目單。他們的節目單還蠻有古樸氣息,做得很精緻,跟玻璃動物園的藍色各有特色。

突然,有人坐到了右邊(左邊是阿鄉他們),我抬起頭,竟是豆氏伉儷!

大家寒喧了一下,稍微哈啦。

然後,燈光暗了下來,看來是正戲要開始了。

【淡水小鎮】,劇情是發生在40~60年帶的淡水。那是一個純樸的鄉下,那是一個寧靜的村莊,就像你我附近的住處一樣。

一位說書人(她是舞監,後來還兼任阿婆、賣冰阿姨、證婚人、黃泉引路人等角色。順帶一提,黃泉引路人這名字是我取的XD)獨白帶入淡水小鎮的故事,並點明共有三幕。

第一幕中,點出了每個角色,帶出小鎮的生活、艾家與陳家的背景、艾茉莉與陳少威的交情,並透過艾先生之口道出小鎮歷史。

第二幕已是六年後,少威與茉莉要結婚了。接著以回溯的方式演出兩人開始對彼此有感覺得那次「重要的談話」,充斥著純純的愛之感覺。最後鏡頭再回到證婚處,兩人正式結為夫妻。然而,透過證婚人之口,下一幕的不祥已隱隱約約透露出來。

第三幕是十五年後,場景是墓園。四座並排的墳墓,分別是周太太、陳媽媽與阿財。那最新的墳,是艾茉莉的。(說實在,我聽到後嚇一跳,沒想到下半場一開始女主角就領便當了)

艾茉莉因生小孩而死,也加入墓園的世界。黃泉引路人給她一個機會,讓她回到過去的時光。不顧眾人(應該說眾鬼)勸阻的艾茉莉選擇回到小時生日那天,卻無法接受刺激(那時的爸媽還很年輕,比自己記憶中的他們還年輕,然而現在的自己知道他們會垂垂老矣,自己已經死了)而寧願回到墓園。在最後一次回望家園後,艾茉莉告別了淡水小鎮。

回到墳場,艾茉莉表示了她的傷心。活的人永遠都不了解,他們從不知道生命的意義而在浪費生命。

最後,少威來到墳墓前唱以前唱給茉莉的歌,唱到痛哭失聲,不能自己。

暗場後,說書人告訴大家夜深了的事情。淡水開往台北的最後一班車開走了,一聲晚安,和淡水道別,也結束了這場戲。

那麼,現在進入評論的部份。

首先先說講古戲那段,說實在我不喜歡講古戲,那漫長的答客問害我有鬼打牆的感覺。然而不可否認,在台下安插暗樁,會增加觀眾的臨場感。我沒看過原劇,所以不知道這設計是不是從原劇學來的,但無論是如何,這都是個有趣的設定。(不過,我很好奇要是真的有其他觀眾舉手發問會怎樣?)

另外,總覺得少華與阿財這兩個角色有點雞肋(周太太我就覺得還好,有提起星星的戲份,阿財的重要性......墳墓區多一點人?),不過這是對原劇本的想法,見仁見智。但我感覺起來覺得少華那時的表現不夠好,雖然是配角但總覺得不到位。我反倒喜歡艾先生的口條,感覺頗有特色。

再講一些我個人對劇情的意見(這方面就不是針對演出團體了,大可跳過)。其實我總覺得還魂梗該給少威用,這樣可以解釋為何少威在婚禮上會突然發神經,叫到最後卻要母親應該餵他們高興。如果說亂叫是因為緊張,那馬上忘了幾秒前亂叫的東西來安撫人也太奇怪了,精神分裂症乎?

不過第二幕時少威不遵從迷信,編劇似乎也透過艾太太之口透露齣悲劇的可能。如果是,這一個點倒是埋得好。

接下來來說說其他部分。撇去外場問題不談,其實算是很不錯了。只是他們換場時間頗長(雖然我們也沒資格說人......),還有中場休息時沒跟觀眾說,害我憋尿憋了半天。直到看到豆公衝了我才鼓起勇氣跟著衝,反倒是綿羊沒跟到團,剛準備衝就開演,哀哉!(合十)

美崙音教館還會有第二場,我還是會去看。我想,或許看後會有些不同的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