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時間的齒輪不斷轉動,流逝的速度快到我無法掌握。轉眼,又將是鳳凰花開的時候了。

國中生為了上高中,就要去面對一個怪物,名喚基測。而現在,我們就必須去面對它。正因為如此,就算是要畢業了,導師還是不放我們干休,堅持要我們每一節課都要認真自習。

我翻了翻書本,感覺昏昏欲睡。看看手錶,已經差不多快下課了,便開始收拾書包。

就再我收拾時,不小心讓一枝筆掉到地上。由於那隻筆是最近才買的,我擔心它就這樣斷水了,連忙彎下腰要把它撿起來。就在那一剎那,我突然停住了。並不是因為我看到外星人,也不是因為外面有美女在裸奔,而是因為我看到坐在我左前方的她,林松楓。

從國一上學期到國三下學期,雖然換了好幾次的位子,但很巧合的是,她每次都坐在我左前方。這或許是幸運的,代表我們兩人很有緣;但也或許是不幸的,代表我們每次總是有一點差距。或許她不知道,每次她在讀書或沉思時,都有一個人在她的右後方默默地注視著她。默默地,含蓄而不敢表現出來的。

很快的,畢業典禮到了。我們並沒有特地到什麼禮堂或會場去辦,而是直接在操場舉辦。當校長在講台上講著「祝賀我們邁向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的老生常談時,我卻一時之間有種錯覺,感覺好像還在舉行日常的升旗典禮似的。

畢業生致詞時,我實在很想痛哭流涕。不是因為他講得很感人,那一套我早就聽過很多遍了。讓我想哭的原因是,畢業生致詞時的日照越來越強烈,我覺得整個人似乎快被曬成肉乾了。偏偏台上那群油光滿面的大員們一點都感覺不到,每個人還興致勃勃的打算發表長篇大論,好像是來參加演講比賽似的。他們當然不會熱,講台上有棚子遮住陽光啊!

整個發言過程就像作秀一樣,每個人的發言不但千篇一律而且沒有內容,聽了半天找不到重點,一個恍神還會以為現在演講的那位先生跟五分鐘前演講的是同一個人。整場演講從頭到尾,我只記得一個人說了什麼內容。

那位先生說:「你們現在曝曬在大太陽底下,一定感到很熱。所以,我只簡短說一句,祝大家日後高中生活愉快,謝謝!」

短短十秒的發言,卻引起了最多的掌聲。對於在太陽下受苦受難的我們而言,這麼簡短的發言簡直是天賜神恩。無怪乎給他的掌聲是如此熱烈,遠勝其他發言人。

後來,在經過一連串繁瑣的儀式之後,畢業典禮終於落幕了。奇怪的是,整個過程我感覺不到一絲悲傷。

在國小的畢業典禮時,我哭得很慘。因為我自小情感就很豐富,不用說看戲了,連看卡通都能看到哭。但現在我卻一點都不悲傷,為什麼?

我想,大概是因為到時第二次學測時還有機會再見面,所以還不會感到傷心吧?

還是說,因為我一直被排在小圈圈外,所以我根本就不會捨不得跟他們分離呢?

離開校園,我決定去找吳老師聊聊天。好歹我也被他教了整整三年的光陰,畢業了而不去告別一聲,怎麼說都說不過去。

我信步走到了吳老師家門口,卻在那兒看到一條熟悉的背影。我加快速度跑近一看,那人如我所猜,正是白平。

「你怎麼也來這裡?」我開口問道。

「不行來嗎?」

「沒,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想不到會這麼巧,在這裡遇上你。」

「我想來找吳老師聊一下天。畢竟我也被他教了整整三年,畢業了而不去告別一聲,怎麼說都說不過去。」

咦?這麼巧?這不是我剛才心中想的話嗎?

「幹嘛擺出這種奇怪的表情?」白平一臉莫名其妙的看著我。

「沒事!沒事!」我揮了揮手,頓了一下再開口:「那麼,我們一起進去吧。」


吳老師熱情的招待我們,和我們聊了將近一個小時。儘管師母招待得很殷勤,我們仍是基於禮貌而再三推辭。我們聊了一些關於未來志願的事情,白平和我都決定要考一般高中,而老師也決定再教個兩年就退休,完成他的人生規劃。當我們問他的人生規劃是什麼時,他笑了笑不答,神秘兮兮地對我們說:「天機不可洩漏。」

老師本來想留我們一起吃午餐,但我們兩個人都很客套,婉言拒絕了他的邀請。實際上,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前來而沒有白平陪伴,那我肯定不會這麼客氣。只因為我怕給別人留下貪小便宜的印像,所以才把到手的午餐給放棄了。想想,心裡忍不住感到可惜。


我進到學測考場,找到我的位子後坐了下來,静静地等待考卷發下來。不久之後,考試終於開始了,我便開始振筆疾書。

天啊,怎麼會有這種情形呢?每當我的眼睛看到題目時,那一題的答案變自動浮現在眼前。

如果浮現的答案是標準答案,恐怕拿三百分不算什麼難事,雄中根本是唾手可得啊!

我心中得意萬分,差點忍不住要笑了出來。寫考卷的手似乎輕盈了許多,整個人感到身心愉悅,好像快要飛起來似的。

寫完考卷又畫完卡後,剛剛好可以交卷了。我交完答案卡與題本後走出考場,忍不住伸了個懶腰。看來,我將會有一所不錯的高中了。

很快的,每一科的考試都被我寫完了,我信心滿滿的踏上回家的歸途。我相信,結果一定對我很有利。

果不其然,第二天報紙登出選擇題答案。我對了一下,離全對大概八九不離十。我確定了之後,心情更是好到不能再好。

等待的歲月如光一樣的流逝,在我腦海裡沒留下半點印像。轉瞬間,便是分數出來的時刻了。分數直接寄到家裡來,使我感到既緊張又興奮。打開來一看,真的是三百分滿分呢!

我趕快畫卡填志願,而且很有信心的只畫了雄中、師大附中和鳳新這三所學校而已。

然後又是一樣的情節,等待的歲月如光一樣的流逝,在我腦海裡沒留下半點印像。轉瞬間,便是分發結果出來的時刻了。單子直接寄到家裡來,使我感到既緊張又興奮。打開來一看……

啥?怎麼可能?竟然全部都沒中?

我的手顫抖著,感到好像在作夢一樣。

這時,松楓出現在我面前。她搖搖頭,嘆了口氣:「我本來還以為你會上雄中……真是令我太失望了!」

我感到喉嚨發乾,還想要再說些什麼,但她打斷我的話:「我覺得你很噁心,看到你這樣像變態一樣地看著我,更是令我感到想吐!」

天啊…我是在作夢嗎?世上竟有這麼傷人的話!

陽光射入我的眼睛,把我喚醒。

哎呀,我真的是在作夢!


我進到學測考場,找到我的位子後坐了下來,静静地等待考卷發下來。不久之後,考試終於開始了,我便開始振筆疾書。我看了一下題目,不禁暗叫好險。看著題目,眼前並無答案浮現,這証明我現在是在真實生活中,而不是又在作夢。想到這裡,我的心情寬慰了不少,振筆疾書,繼續作答。

寫完考卷又畫完卡後,剛剛好可以交卷了。我交完答案卡與題本後走出考場,忍不住伸了個懶腰。看來,我將會有一場苦戰了因為裡面的題目我有好幾題都不會啊!

到了學生休息區,我直接走像我媽那兒。雖然我們班有專屬的休息區,但我不是那個小圈子的人,所以我不想也不能過去。況且……

一想到那個小圈子,我又很自然而然的想到松楓。每一想到她,我又忍不住一陣心痛。

所以,我還是待在我媽這裡就好。


經歷了幾週的放鬆,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分數—220分!離我理想的成績有落差,但應該可以上國立的高中。為了怕又是空夢一場,我還大力地捏了捏臉。雖然很痛,不過能確定我不是在作夢,也算是值得了。我畫卡填志願時,當然不敢像夢中一樣很有信心的只畫三所學校而已。我一咬牙,將所有國立高中都填了進去。反正志願可以填那麼多,全部填上去都還有剩,那就不填白不填,填了再看看吧!

不過當我畫完又重新檢查一遍時,我發現我連雄女都畫上去了。可是如果修改的話,又怕橡皮擦會波及到其他已經畫上去的學校。最後,我決定保持原樣,應該不會有事……吧!


繳交完志願卡之後,我又與「天才」和「自慰男」三個死黨兼換帖跑去逛街了。雖然還不知道會到什麼學校去,但「時來時當,沒米煮番薯湯」,一切就隨緣吧!

逛完唱片行,我們又跑去打電動。也許是因為我心情好、運氣好加上技術好吧,我的「三好」幫助我成功地痛宰他們兩人。

離開電動店時,我問道:「接下來我們還要去哪裡玩?」

「天才」看了看手錶,對我搖了搖頭:「我不能再玩了。我還跟人有約,先失陪了!」

「去!」我啐了一聲,轉過頭來問「自慰男」:「那你咧?你接下來要幹嘛?」

「自慰男」一臉淫笑地說:「老大,你就陪我一起去看A片吧!我這裡可有許多好貨呢!一共有……」

他滔滔不絕的說下去,而我則趕快把他接下來說的話消音,免得這篇小說因此被打上十八禁的圖案。

我裝模作樣地看了看手錶,然後大叫一聲:「啊,我突然想到我應該回家了!」

「自慰男」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真可惜,我還想多說些什麼……」

開玩笑!他再多說些什麼,我怕我會忍受不住,反而被他同化!

我匆匆跟他告別,朝公車站跑去。

就在我經過一家電影院時,卻猛然看到一個看起來疑似松楓的女子跟一個穿著黑衣服的男子有說有笑的走進電影院。我腦門傳來轟的一聲,頭腦一片空白。

良久,我才漸漸有了反應。我舉起腳想要走進去,卻發現我沒有立場。

是啊,就算那真是松楓,我又能怎樣呢?我有這個立場去說什麼呢?

答案很明顯,沒有!

算了,反正都國中畢業了,以後應該不會再遇到她了。乾脆就讓這一切逝去吧,一切都了無痕跡了。

我抬頭看了看天空,突然有種無牽無掛的感覺。這時,我才突然有了畢業的感覺。

真的,畢業了。


§ 告別了你,我將展開新人生 §



回應
 
  • ^^,告別過去,迎接未來吧!雖然不知道以後是好事壞,但是,能不再想以前的事,也是不錯的啦!!

  • ee770208 於 May 29, 2007 07:59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