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天前的一個夜晚,我電腦還沒來,所以我待在電腦教室打電腦。

這時,手機突然響起。我接了起來,是小豆子的來電。

在完全不清楚的情況下,我糊裡糊塗地到了小豆子家,成了迎新宿營的小隊輔中一員。

根據事後詢問,我拼湊個大概出來。簡單來說,這個系是一個全新組成的系所。由於沒有大二學長,自然也沒有學生會,所以由創起這系的研究所負責期初。而這次的總召,便是小豆子。

當然,人力不足的事還是沒解決。不得已的情況下,小豆子連忙透過人脈找來可幫忙的人。於是,阿水、阿乃、綿羊、艾可、我......等人,就這樣被選上,加入工作團隊。

開了兩次會,大概了解一下工作。由於我是初次擔任隊輔,所以指派了一位賈修學長相助;而原本的一位學姊在當天晚上要離開,所以小豆子安排了艾可接力管理那一小隊。另外,由於人力缺乏,所以小隊輔也兼任大地遊戲時的關主。由於我聽不太懂,所以艾可跟我一起擔任同關的關主。

除了六位小隊輔(總召小豆子本身也兼任小隊輔之一)外,還有兩個機動人員-賈修(同時兼任跟我同隊的小隊輔)與一位黑學長(不知道她有啥綽號,所以不知該怎麼稱呼他XD)。此外有兩位老師,一位有戴眼鏡(應該是林老師?)一位沒有(應該是鐘老師?),然後直星官則是有某安擔任。(是一位MAN女,或許是因為髮型所以讓我想到小白)

就這十一人,成了這次活動的工作團隊。

行前會那天,我雖然比預定的還晚些出門,可也算是早到。然而,學員就算了,工作人員本身也是零零散散地先後進入,這倒有些誇張。

由於全員到齊才開始講解,所以整體拖的時間有點久。就這樣拖了將近半小時,遲到的學員好不容易先後來到,可態度頗差,且自以為沒來聽不要緊。有一位更被某安訓了一頓,恨恨地瞪了一眼,應答的聲音也似乎有點情緒。

以前被帶隊時,對於小隊嚴苛的管理總覺過分,更常在心中暗譙說幹嘛浪費大家的時間等人?有話快說有屁快放,沒來的人沒聽到是他家的事。不過也許是位置不同的緣故,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那時的我反而在心中怪這些持道且態度爛到很誇張的學員。尤其是那個態度很差的,態度爛到讓我第一次體會想講出「死老百姓」之類的訓話。要不是綿羊這麼說,我還真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有當過兵咧!(還是說軍中壓抑太久,回到自由的大學生活就要自由自在一點?)

不論如何,行前會總算是跟小隊員相見歡。我把需要的資訊告訴他們,也算是有個好的開始。

之後,我與綿羊一同騎腳踏車離開。綿羊回實驗室,我則補採買一些東西以防萬一。

第二天,也就是七月二號這天,我在設定的鬧鐘呼喚聲中起床,準備上路。然而,我卻忘了帶艾可的哨子,導致我後來跑回來拿一次。

隊員們集合完畢,其中以小隊長緯哥形象鮮明最令人印象深刻,一頭金髮且名字跟星光X班的某人相同,身為隊上唯一男性而理所當然地當上小隊長;還有哆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造型而得此稱號,看起來確實有點小叮噹的感覺(笑);有位眼袋大的孩子,害我都覺得她一臉疲憊像;還有某賴,她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卻讓我聯想到了我們班上的某喬。

另外,還有很多可愛的小朋友,只是記性不好,記得不完全就是了。

總之,我們這隊有七個人,加上我與賈修這兩位小隊輔,第六小隊一共是九個人。

不過,在集合之時,的確有幾個問題。首先是集合在同一地點的營隊不只我們一個(事實上,就我所知,包含我室友在內,那天要宿營的系至少有四、五個......甘,遊覽車業賺死了XD),慢了一步導致最顯眼的位置先被佔走了(我還在納悶說怎麼這個營隊我都沒看到熟人......),而他們還沒走下一個營隊的人又走到我們堆放行李處的附近,害我一直擔心他們會不會把我們的東西當成他們的然後順手帶走XD

再來,有些人還是漏了帶名牌,於是我只好在請示值星官後趕人回去拿。

然後,由於還有些時間,所以值星官放大家去吃早餐。不過我一開始就說是放人五分鐘,我去催時又有臭臉人碎碎唸說「一下放我們去吃一下又不准」。大哥,我說五分鐘你就剛好五分鐘啊?

值得慶幸的是,至少我們隊上的阿緯態度良好,不是臭臉那位。

雖然行程延誤,不過總算是都上車了,也算是可喜可賀。

首先的第一站,是鳳林,在那兒依兩車的分別(前三小隊A車,後三小隊B車。我是第六小隊,所以是B車。)而分別前往客家文化館、校長夢工廠、染布工坊這三處。

我們這一車的三小隊是先前往客家文化館。那邊有一位老校長來擔任解說任務,恰巧我們這脆有一個是在那位老校長創立的學校讀過。雖然隔了點年份,倒也算是種緣份,兩人後來還簽名與合影留念XD

老先生態度祥和,講起導覽內容來也算侃侃而談,大家倒也聽得專心。反倒是我有點錯亂,因為跟行程表上的稍有出入XD

再來是校長夢工廠。聽說鳳林這個地方盛產校長,尤以國中小校長居多,更有大學院長者。導覽的老先生笑說此處地靈人傑,我想倒也可以算是人才濟濟吧!

不過,一開始時導覽員不在,大家倒是閑晃了半天;後來導覽完後卻又時間不夠,害得服務元拿給大家填的單子還沒填完。

第五小隊這時忙著拍團體照,令我莞爾一笑。事實上剛剛下車時我們也有拍過,結果賴同學不小心被我切掉了。

這害我想起之前幫三口之家拍照的時候拖了半天的情形,身為手震魔人的我還是不適合為人拍照啊......(遠目)

最後是染布工坊。在那些解說員的講解下,我們開始製作染布。不過,光講解就用去半小時,時間差點不夠用。所幸學姐詢問了一下,確定集合時間延後半小時,因此仍有一小時的工時。

沒有藝術天份的我弄得焦頭爛額,虧得在那邊工作的阿姨們幫忙才算是勉勉強強完成。不過我又自己手賤替布塊上夾棍,就不知道染出來是什麼樣了......

話說回來,上個學期我們班遊好像也有來染布。只是當時忙公演之故而未曾同行,殊為遺憾。這一次能來,也算是因緣際會,或許也能算是彌補遺憾?(笑)

有些人較快弄好,所以後來就到處閑晃或拍照,要不然就是買東西。在上面批准下,也有些人回客家文化館參觀,反正等下集合地點在那兒。

終於,雖然有點延誤(其中另一組延誤稍久些),但大家還是集合完畢。同時,艾可已來到會合,所有工作人員總算是匯集完成了!

大家坐上車,前往馬太鞍,在那兒吃午餐。

聽那兒的人說這些都是原民藥膳,可聽說哪些菜吃了長胸部,哪些能治頻尿,哪些能長高,哪些吃了對男性有好處......等等,這些倒都令人大開眼界。我是不管這些的,不過東西很好吃,那就足夠了。

吃完後他們還示範用這些白米或紫米製作麻糬,相當特別。我們隊上因為位置近而搶先試做,有四個女生跑去製作,搶先其他組的一步,行動力倒真是非凡。(笑)

吃完午餐後,接著是導覽行程。一開始由一位大叔跟我們介紹此地文化及幾句族語,風趣的言談擄獲所有聽眾的心,果然不愧是老字號的導覽員啊!他給我們看了阿扁與小馬哥來訪過的影像,敎了兩句話「你好」(音『孻後』)跟「我愛你」(這個音太長我記不清楚......),並告訴我們他們母系社會的風俗,拿出他們情人之夜時的衣服來告訴我們怎麼穿。

那地方外的半圓環聽說是很靈驗的,拜了之後就心想事成,站在那兒往東方拜了就成東方不敗。結果一說完,艾可、黑學長等人馬上前去虔誠揖拜XD

之後他帶我們到魚池那兒,換手讓另一位年輕人來解說。那位年輕人告訴我們他們捕魚的觀念。他說我們都認為原住民抓大不抓小以達到永續經營,然而他們實際上是大小通吃,因為他們認為動物與人一樣有靈性,要是有漏網之魚,以後其他的魚游進來時,那隻倖魚(非前總統女兒,乃指倖存之魚)難保不會當廖北亞,跑去警告他們離開XD

由於古代沒有冰箱,所以在原住民文化中有著分享的觀念。只要東西有剩,那就該拿給鄰居分享。雖然分享的精神很偉大啦~不過我想那也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發展出來的,似乎感覺起來也沒那麼光明正大就是......

後來他帶我們到了情人環,見識到那兒的景象。那一環的植物依照「相見」、「相思」(應是紅豆樹)、「合歡」的環節而種(其實有一個環節有四種植物,不過我記憶不全......),一共重複了三個環節,也就是十二個植物為一圈。(其實我在想,十二這個數是否有其意義?比方說十二個月份、十二門徒、十二生肖、十二地支......等。這個梗,我想以後小說可能會採用吧?)

聽說本來的行程只有這樣,孰料年輕人興致勃勃地帶我們繞行了一圈,上了本來不該上的奈何橋...說錯,是木橋。也因為這樣,導致行程意外地延遲。阿水鼓起勇氣,衝破千軍萬馬來到年輕導覽員身邊告知,結果導覽員一句「大家加緊腳步」,非但不回頭是岸,反而是加快腳步繼續前進,進入了暴衝狀態XD

這位熱情的大哥帶我們繞了一整圈,還摘了朵花教吹葉子(葉笛?讓我想到漠刀絕塵與御不凡......)。盛情難卻,且古云伸手不打笑臉人,所以我們也只好在剩下的旅程中加快腳步了。所幸最初估計時間有刻意多算,要不然lag那麼多不嚴重耽誤才怪......XD

然後,我們前往下一站,向耕生態園區。

在車上,黑學長帶活動-吹氣球,跟大家說那是大地遊戲中的一環。

其實,那是等會兒大地遊戲要給大家玩的道具......(笑)

大家吹的蠻辛苦,哆啦也吹的很努力。艾可有那一個叫我吹,結果連口香糖都不曾吹過的我吹了半天還是吹不起來......囧。

下車後學員被帶去導覽,眾關主們則去佈置大地遊戲關卡。大家又花了點時間吹氣球,阿水還吹到臉痛呢!

我與艾可來到我們的地方,把東西佈置好,準備迎接新生。不過導覽似乎花去比預計還久的時間,加上艾可爆累,所以將報紙捲好後,艾可便先在地上仆街了。

結果有一位老人家經過,還很關心的問「她有沒有事」,害我跟艾可後來一提起就笑到不行XD

終於,大地遊戲開始,有人來闖關了!

我們這關叫「聲東擊西」,也就是所謂的「打擊魔鬼」。其實,以前小飛請山東野的人來上課時也玩過,那時就是一個當打擊者(假設叫A),眾人之中有一個被當對象的是鬼(假設叫B),A要去扁B的時候,B如果叫了一個種參賽者中的名字(假設叫C),那麼A要打的對象就變成C......

靠!網誌寫到這邊我才想到,那天我完全搞錯了!我以為是大家人手一棍,每個人都是打擊者!

結果我還很堅持,害艾可也以為是人手一棍了......XD

不過,至少大家還玩得挺快樂的,那就好啦~(笑)

話說,有件事錯在我。行前會時竟沒逼他們當場想好隊名、隊呼和隊形,結果今天根本沒時間練習。所以當他們闖完關而要讓他們喊隊呼時,看到他們2266的,絕倒之餘也深感遺憾。

可是,儘管我是你們小隊長,我可不能徇私啊~該打的分數還是要打!(聳肩)

第一組闖完關後,我們有兩個空下來的時間段。蓋一次兩隊闖關,一共六關,所以每關都會有三個時間段是空關。

於是乎,疲累的艾可先去買了瓶舒跑(而且她有幫我買一瓶,艾可你真是個好人~XD),後來受不了,回車上休息。

是說,阿水跟林老師一關。根據另外一組因空關而跑來看的賈修他們說,林老師他們配上那閒雲野鶴的背景,竟然完全沒違和感,儼然便是個隱士......XD

後來我們這關有人了,我想說艾可累就讓她休息吧。結果這時艾可打來說有人來要叫她起床,我便跟她吐嘲說已經有人來了。艾可驚訝地喊一聲,隨即馬上殺下車,回來繼續執勤XD

是說,兩個人當鬼的版本,在人手一棍混戰模式中確實是很難辨識得分點。只能說...我都是靠艾可來得知哪隊得分啊!(攤手)

不過,這次對戰雙隊簡直是一面倒。尤其是第一隊戰力一整個強,吼叫叫囂時看起來簡直是獸人部隊啊......XD

之後又空了一個時間段,艾可便回車上去睡。我看了一下隔壁,發現阿水那關早就沒人了,蓋他們空的三個時間段中其中兩個是最後兩個,而我們空的三個時間段是第二、三、五個。換言之,當我們在第四個時間段結束後還要等第六個時間段來的最後挑戰組,他們卻準備收攤回去了XD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像他們那樣......

這段時間內我一直到處忙著拍照,後來看到兩隻大白鵝,追著他們,替他們拍下特寫照。

最後一組來闖關的,他們看起來累到翻掉。不過艾可真不愧是炒熱氣氛的高手,馬上他們就戰到屍橫遍野了XD

不過到這一組時我們才發現,怎麼每次重開一局後雙方的人都自動分兩邊站,壁壘分明如楚河漢界哉?所以我們連忙導正,讓他們深入敵營。

終於,遊戲結束。大家集合,準備吃晚餐。

晚餐宴上,我們大家大吃一頓。艾可主持,開始頒獎典禮。我們第六小隊敬陪末座,有點遺憾,明明在我鬆散管理下大家還都有到齊,其實很有團隊精神啊......(遠目)

不過,第二名拿到一箱飲料而第一名拿到泡麵,要是我也想當第二名。(笑)

因為林老師的演講,我才得知豆豆失蹤的事。原諒我不會察言觀色,竟然沒發現小豆子今天心情不好......(汗)

在老師的帶動下,大家一起發正念,務必促使豆豆回來。

因為沒啥流行歌,結果最後艾可雖然終於唱歌了,但唱的卻是「包青天」。

嘛,也不錯啦~至少能帶動氣氛啊!

因為某種餐廳方面的失誤,逼使我們提早離開。於是我們提早上車,前往今天住宿的地方-瑞穗溫泉旅館!

嗯......瑞穗嗎?應該要叫某貓來導覽XD

雖然提早離開(至今唯一一次比預定時間早的行程,真感動XD),不過,我們還是準時在預定的時間到達旅館。

為什麼呢?

因為,司機想要走小路,結果沒想到遊覽車鑽不進去。卡在那老半天後才來倒退嚕,嚕到睡著的同學醒了大半,還丈二金剛摸不清頭緒XD

順帶一提,學姊這時要離開去搭車了。所以我們中途讓她下車,而之後第五小隊就完全由艾可接管了。

到了之後,由於遊覽車不能開上去,所以大家便帶著行李往上衝。

漆黑的山路,確實讓人傷透腦筋;略陡的坡度,更讓已經很累的大加有苦說不出。不過幸好只有一個轉彎,加上大家都有帶手電筒,所以仍是全員順利抵達。

分配好房間各自帶開後,我們進駐了我們的房間。還不錯,有獨立衛浴設備,還有液晶電視,學員知道了大概會抗議。(笑)

不過,聽說這個房間雖然是我們早預定的,但有一度聽旅館說不能讓我們住了,直到我們抵達後才突然又可以住。開旅館的搞到這樣顛三倒四,真是奇哉怪哉。(汗)

大家丟了行李後打開電視來看,然後輪流洗澡。某安洗後抱怨水太小,不過我洗了後表示還可以,我還能接受。

結果後來阿水洗完後表示有另一個開關開了之後水很快注滿,可以舒舒服服地泡溫泉浴,害得我們全呆了,某安傻眼說那她洗得那麼辛苦是為了啥,綿羊則慶幸說晚洗是有好處的有情報可以聽XD

去外面巡過一下,看到個人池有十幾間,稍稍安心。因為我的疏失,並未強調一定要帶泳衣,導致我這一隊幾乎全沒帶,不能洗公共池。聽幾個女生說乾脆不要洗,讓我很過意不去。希望他們去洗個人池,也希望個人池夠用。

我?我沒泡溫泉,因為想說自己在獨立衛浴設備洗澡就好,還是別多花時間了。

當然,如果有男女混浴的話我說不定會去泡啦......(流口水+笑)

本人表示:沒有混浴,遺憾。(誤)

好了不練肖威了,回歸正題。大家輪流洗完後,等到時間將近,我們開始去督促大家回房,然後一一點名。本來是要我們去點自己隊員的,但由於同一隊不一定住一起,所以最後小豆子決定自己一個人點就好,我們只要督促人回房就OK。

為了預防萬一,我們將會讓黑學長、阿乃、綿羊留在同為日式通舖區的其中一個房間,一方面監督有無人跑出去,另一方面也讓學員有危險時找得到人幫忙。

是說那邊有兩處高低產生變化的地方,我裝模作樣地在巡視時還被絆了一下,巡視時做出的威嚴感都沒了囧。

熄燈後,我們去開檢討會。檢討會出乎預料地漫長,花去一個小時多的時間。

雖然大家都很嚴肅,不過仍有可喜的事,那就是聽說豆豆回來了。

這就是正念的力量啊!(笑)

開會結束後,大家輪流守夜。巧的是,雖然排班是用抽籤的方式,不過第一批排班的剛好都是二車,第二批則是一車,人生果然多有巧合XD

結果首頁時間變成吃零食講鬼故事的時間,餅乾一包接一包。而那個酸梅超酸的,真能讓人折騰地想喝水。

不過賈修以為艾可是愛女生的,倒讓我有點訝異。是這樣嗎?我怎都沒想過?

或許是因為講的入迷,結果換班了艾可仍不想離開。大家全擠在小房間內,溫度倒上升不少XD

後來,我、艾可、賈修還是回房了。(綿羊沒一起回來是因為他是被派在那邊睡的人,所以他的守夜是終夜役XD)我們又閒聊了一下,艾可還跑來睡在我們兩個男生之中,笑說這樣小豆子回來會罵她。

等到艾可跑了,我還「嬌羞」地說這是我第一次跟一個男的同床共枕,賈修失笑而艾可大笑。(我沒說錯,雖然我跟土銘睡過但只有同床沒有共用被子。不過這樣一來我們這次也不算同床共枕,而是同床共被。)結果我們都說一個版本的故事三人同睡之故事,我的故事兼具了色情小說與恐怖小說之長,引起了艾可的靈感,遂要我把這個靈感讓給她寫故事。我答應了,不過要她寫出來一定要給我看。

反正我最近比較沒創作的熱情~(茶)

後來我們就這樣睡了。因為篇幅過長,所以關於第二天的行程,欲知詳情,請待下篇分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