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場藝術課十天的第一天,大家開始集結。

由於是中午集合,所以早上我又出去閒逛。在大太陽底下晃半天,又是去看六期宿舍又去東大簡餐(最糟糕的是它還沒營業),最後晃到自己都覺得全身發熱了。

其實不是錯覺,因為我真的曬傷了。(笑)

吃完飯後到學校小七,因為還有半小時才到集合時間,所以我雖然看到大刀了,但還是跟他打聲招呼就跑到小七裡面閑晃。直到一點時我才走入扇形廳報到,與大刀略談一下。大刀質疑我背完了沒,還想叫小譚學長對我抽背。

隨著時間過去,廳中的人也越來越多。有坐接駁車來的竹板,有本身就一直待在學校的燻魚,但卻一直遲遲不見昆蟲與笑恩。

後來他們很晚才過來,原來他們誤會了,以為是在宿舍集合。

兩位,我真服了你們~(倒)

集合完畢後大家到宿舍去放東西,然後再集合於宿舍門口,大家坐公車去文院,開始第一堂課。

第一堂課是由王友輝老師負責,他要告訴我們關於【淡水小鎮】這個劇本的一些事情。聽他說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劇本這麼通廣大,雖然先前已知道是懷爾德的劇本【Our Town】經果陀改編後而成的作品,然而原劇在美國竟然還曾做成節目,這是我料想不到的。也就是說,這劇本比我料想的還有深度多了。

聽說王老師曾演過艾爸及舞監,也真是厲害。

從王老師提供的資料中看到一些過去演出的影片,個人最有印象就是張雨生演的那個超拙的少威(還有那個擦嘴姿勢很誇張的艾茉莉)以及時鐘造型舞台(感覺超有創意的),也開始期待這次他們會呈現怎樣的舞台。

上完課後我們去領便當,然後吃完後回宿舍。找一軍助教與黃潔老師確認衣服與台詞,然後今天就到此結束了。

雖然一開始覺得很麻煩,不過好在有這麼做。因為,阿財有一句台詞我居然沒發現,漏背了那一句!

喔......我的天啊~(暈)


本日筆記:

01.亞里斯多德【詩學】中提到的戲劇六大要素:情節(結構)、人物、語言(又分對白、獨白、旁白)、主題、景觀(場面,或可稱舞台空間)、節奏(可只音樂性,或也可指劇情推展的節奏)。

02.疏離觀念:先誘人入戲再敲醒別人(也就是本劇本中『舞監』此一角色的功用),打破鏡框劇場所謂的「第四面牆」,拉近觀眾距離。

03.現在眼淡水小鎮的多把中場休息改到第一幕結束後,讓觀眾在第二幕結束後直接第三幕,婚禮之後即是死亡,感受無常的震撼。

04.象徵性舞台與虛擬道具:舞台是所謂「空」的空間,大異劇作創造之初當時流行的現實主義將故市場景真實地搬上舞台之作風;道具之中身上之物布者仍在(比如說手帕毛巾之類)而非直接接觸身上的物品則虛擬(比如說錶之類)。

05.改編劇本後,將不存在的城鎮移到現實存在的淡水,卻將地理位置順序左右相反了。(我個人認為這是個很巧妙的設計,以虛換虛,保留劇本部分精神)

06.四大對比:生死(生活的平凡對應死亡的永恆)、大小(人類的渺小與宇宙的無限,劇中透過莊牧師的信來看到從清水接到宇宙由小至大,聽說原劇本還有一段由大至小的)、虛實(生命的真實與靈魂的虛擬)、感性與理性(人情的感動對應哲學的思考)。



第一天結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