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將是正式展開戰鬥的時候了!

今天一早,大家在門口集合,再由隊輔一起帶到多容館吃早餐。往後八天,亦將復如是。

吃完後,在隊輔帶隊下,我們前往演藝廳上最後一堂共同課-由金援老師負責的劇場基礎概說。

這堂課主要在介紹劇場一些基礎名詞(糟糕的是我老記不起這些專業名詞囧),讓大家對劇場工作有些基本的認識。包括劇場架構、團隊結構以及其餘客觀條件等等。而組織圖表除了那個從傻瓜村時代就保留下來的英文圖表外,又多了屏風行政結構圖表,對英文不好的人應是一大福音XD

這次不同的是,資料更為豐富但卻僅三小時的授課時間,在此情況下,金援老師採用分組搶答的模式來讓大家遊戲中學習(?)。阿西老師很故意,幾乎都嚐點自己那組的哈哈~

演員組如果像以往一樣就能分A、B兩組參戰,但今年報名的人少,演員組因此出現共同演員,也就是上下半場同一個人演,這也造成分組困難。最後大家又分成了A、B、AB這三組,反正痛同演員有六位,數目足堪成一組。(不過大家沒想到,這一分組後來也成了值日生分組的方法)

不過這門課下來,倒是兩個極端。一開始冷氣不開大家熱死,等到開始運轉後冷氣不斷累積在演藝廳內,沒多久就路有凍死骨了。(笑)及至下課出來吃午餐,大家竟有重生之感,我還笑對小譚說:「俺重返人間啦~」

中午便當彩色普通,茄子的紫色有點怪,感覺不像一般看過的茄子顏色,怪哉~

吃完之後我把預藏的蘋果拿出來吃,小譚莞爾,竹板、笑恩等人先後吐槽XD

休息一陣,大家朝體育館出發。從此之後各組分開,除了早餐時間外,就要等到八號進劇場時大家才會再相逢了。

進排練場的第一場排練,華謙老師與梅子老師一同幫我們上課。課程一開始先讓導表組的大家自我介紹,彼此了解。雖然我無法全部記起來,不過大概知道幾位,包含先前就知道的人將之角色與綽號列如下:

舞監(札克 飾)、艾先生(小柏 飾)、艾太太秀英(上半場志玲 飾,下半場小薇 飾)、艾茉莉(上半場丸子 飾,下半場海母 飾)、陳先生漢翔(小譚 飾)、陳太太(上半場激動 飾,下半場小姚 飾)、陳少威(上半場虯髯客 飾,下半場昆蟲 飾)、陳少華(宥棋 飾)、周太太(竹板 飾)、王添財(香腸 飾......阿就我自己咩)。

另外,上半場(華謙老師)的助教是匡匡,排助是肥睿及小魚;下半場(梅子老師)的助教是一軍學姊(為保護當事人,打諧音XD),排助是魔術師跟阿惠(我一直記不起她,靠節目單補她名字的XD)。

以上,將是這七、八天中出場的重要人物,在此粗做介紹了。

言歸正傳。當大家各自自我介紹完了之後,老師便找我們玩起專注力遊戲。大家竭盡專注力在遊戲中,卻也有時顧此失彼,像我亦曾看著別人叫激動,南無~

(關於專注力遊戲內容,筆記之中再詳談)

之後,我們開始讀劇。雖是讀劇卻也要帶著情緒下去唸的,這也是為了讓老師知道我們的準備。

漫長的讀劇完了之後,兩位老師丟了筆記給我們。而接下來,我們便去吃晚餐,並被預告以後的日子要輪流由A、B、AB這三組當值日生,負責清理該餐的廚餘與餐盒。

這一天的課程也很快就結束了。然而,這一切只是開始......


本日筆記:

01.專注力遊戲:大家先圍繞一圈示範自己的外號和一個動作(像我就是身體往前加嘟嘴)之後遊戲開始。第一層是比完動作後直視下一個人叫出那人的綽號(比如說我要讓下一個做動作的人是昆蟲我就直指兼直視著他叫『昆蟲』);等級二恰恰相反,雖然直指直視沒變可是要叫的是自己的稱號,也就會因此造成在第一層模式中習慣的人錯亂;第三層的準備工作就是從1~18給大家一個編號,讓大家給自己的編號加上動作,緊接著視老師的指示開始,由順時針逐一講出自己數字外加比數字代表動作,由逆時針講出自己稱號與稱號代表動作,當有人落衰剛好右邊的人講數字左邊的人講稱號時,就考驗那個人的反應力了,所以這一關要放出更強的專注力,專注自己左右邊情況;等級四的時候亦同等級三,不同的是老師抽身其外,伺機從背後戳一名同學,被戳中的同學就要高舉手作波浪狀,當然人潮波浪不是一人能完成的,所以右手邊的人一但注意左方同學舉起手來也要跟著舉,就這樣波浪一直朝右方潮起潮落下去,這麼一來注意力就要幾乎放在全場而不僅僅在左右兩邊,更要隨時小心感受來自後方的戳擊,耗用精神之強,著實令人意想不到。

02.決定講話語氣與風格的不僅止是角色性格、年齡跟生活背景,也跟對話對象有關,所以演員不能僅專心在自己台詞上。同時,情緒與動機也是決定語氣的一項重要因素。

03.語氣要生活化,不要有舞台腔。

04.情緒要有鋪陳堆疊,還要有轉化的層次感,而不是從頭到尾都一種語氣。

05.決定要用某種腔調說台詞時要講得道地。

06.注意斷句、換氣、重音,就算是激動的情緒也可以講得條理分明。

07.要設計動作,在沒戲的時候也要一如往常,不能乾掉也不能像機器人一樣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08.將要玩Cube,自行製作墓碑。(話說這時我還不太清楚Cube是啥......)

09.分析每句對白背後的動機,也就是所謂的潛台詞。重新斷句,一方面找出適合自己講出台詞的語氣,一方面也能夠過角色的潛台詞來找出這句話中的重點在哪裡,在重點部位放重音。(這一點也是我們今天的回家功課)

10.另一回家功課:思考可援用至情緒轉變用的相似經驗。


以上!

十日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