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昆蟲的《愛x勇氣x演唱會》。其實本想看週六那場,因為好像很多熟人都是週六去看。不過週六太難排假了,甚至週日差點也沒辦法,好不容易才向店長求到這一天休假。總之,我終於來看這一場演出了,也期望看這次有怎樣的驚喜等著我。

中午吃完飯後午休一下,睡到五點才出發。坐到龍山寺站下車後走過去,一路上還邊走邊拍。結果到了之後還吃個飯,進到校園時已經六點出頭。

這還不打緊,我忘了是在國際會議廳,便問一個女生演藝廳怎麼走,換到一個茫然的神情。

結果繞了一大圈,才知道就在我剛剛那棟大樓裡。只好繞回去,上樓。

我以為已經開始了,沒想到還沒進場。沒關係,大家都知道總綵總會有delay,不意外。

這時,有人跟我打招呼。我一看⋯⋯

這不是乃云嗎!?

於是我們一直哈啦到進場,然後我還很鄉民地打了個卡。

然後,演出終於開始。

 

這次演出分三部分:演唱會、舞台劇與Ending。上半場就是演唱會,第一個唱者唱 「Fly away」,第二個唱啥薔薇還是玫瑰的,具體而言都忘了。總之,一個個上台表演,其中有獨唱也有合唱。

第一個唱者是帶氣氛,第二還是第三個我忘了則是跟台下一些人打招呼做個輕微的互動。然後其中一組是一個大叔,昆蟲在旁邊摸他大腿(XD)時也揮著手帶氣氛,然後再之後的唱者都靠這招來帶氣氛了。

昆蟲與搭檔合唱的It's My Life 不愧是經典歌曲,又有強大的動感,瞬間帶嗨全場氣氛。我看過很嗨的昆蟲,但我從沒看過嗨得這麼狂野的他,讓我驚豔了一下。

還有一個唱者趁機告白。不過不是愛情告白,而是親情告白。他感性地對媽媽表達感謝之意,還請媽媽一同上台。

另外還有一個唱者⋯⋯他是不是在阿志那場演出有出現過?(歪頭)

演唱會有一個小時多,結束後中場休息。乃云去買晚餐,我上個廁所回來後一時想不起坐哪,只好邊拍照邊找,好不容易回到位子上。

這邊說一下,我跟乃云悄悄說,其實我剛剛不知為何腦內有浮現竹板站在舞台上唱狐狸精的畫面,儘管主題並不合。乃云一聽就笑了XD

 

下半場開始便是場舞台劇演出。主要就是爸病倒了,媽心力交瘁而沒顧到大姐感受,然後大姊又像媽對待她那般嚴厲對待二姊與三妹。二姊與三妹發現小弟是同性戀而不敢跟大姊與媽講,而小弟則因為爸病倒前有發現他是同性戀而自責,懷疑爸是因為他才病倒的。

隨著爸的病情突然加重,一家人情緒緊繃,也導致衝突更加激烈。明明相愛的一家人,卻因此而發生衝突。換個角度想,誠實說出愛的感受,才能化解衝突,彼此給予勇氣遞面對挑戰⋯⋯

大意如此。嗯,聽起來很像是我會寫的劇情種類XD

舞台劇結束後,接下來是一個五人團體演出。他們邊跳舞邊變換隊形,替大家帶來動感的演出。

然後,還有用螢光棒舞動作出各種特技的演出。螢光由直圓、縱切、橫圓到平行,劃出不同的線條。

最後,是一場大合唱。他們拉了不少人上台(乃云認為應該是暗樁,不過有些人動作僵硬,似乎不是很熟練,真的是暗樁嗎?我不知道),然後一大群人唱!小蘋果」,場面歡樂極了。

在合唱聲中,演出結束了。我與乃爲跟昆蟲打了個招呼後,也因為時間晚了先離開。

走出會場後,我跟乃云稍作了一些討論,慢慢走到捷運站,然後各自回家,結束了這一晚。

 

 

這篇網誌打到現在已經臨凌晨兩點了,不過我還沒打算結束。畢竟不趕快寫完,恐怕會忘記的。

以下,開始批評(指教?):

1.動線不足。(好吧坦白說這點可能是我目小沒注意到,至少我是迷路了一段時間。乃云則是跟著別人走找到,我不知道是否有清楚的動線)

2.樹人遠道從中土大陸而來辛苦了⋯⋯說錯,不是樹人,是素人。這次的演出者多為素人,感覺有點像成果展一樣,也就不便苛責。但演唱會中有忘詞現象雖是歌手都會發生的事,但還是有點不太好,總覺得像是倉促上陣。而且一來不止一個歌手忘詞,二來跟母親告白的照片播來播去只有那兩張,三來排字型的時候有人傻住看旁邊的才知道怎麼擺(這點是乃云發現的。我是覺得緊張然後忘記怎麼弄也是難免,不過偷看可以用瞄的),四來那個五人團體切換陣型的動作雖然流暢,但維持陣型方面卻不太好。如此種種,雖然強調了素人形象,但不免予人準備不足的感覺。

3.有時工作人員還沒退下舞台燈就亮了,還有工作人員在表演時從後方直接跑過去,感覺不太好。加上漏了收音架啥的之類,總覺得跟這個場地器材沒有很熟。不過也有可能是場地設備天生不足的缺陷,這點我稍作保留。

4.接下來是關於舞台劇部分。雖然這戲碼跟我風格很像,但我還是不太能接受。吐槽點一,小弟的戲份其實完全砍掉也沒關係,總感覺關聯性不是很大,甚至最後媽媽與三位姊姊大合唱完才像是想起還有個弟弟,有種彆扭感;吐槽點二,台詞重複性太高,雖然坦白很愛家人不錯,但感覺一直聽到,然後有點麻木;吐槽點三,戲劇情節鬆弛不佳,除了開頭輕鬆後面一路緊繃到底(是說這點我也沒資格說人,因為我寫的劇本好像也是這樣);吐槽點四,情緒跳tone,比如二姊從悲傷情緒突然獨白說應該勇敢說愛那邊,還有 些過多的獨白,總讓人很容易在情感上出戲,獨白有他的優勢在,但太多就不好了;吐槽點五,燈光有點幫助吧,沒辦法在獨白時打出燈應該是設備問題,不過謝幕之前暗一下燈應該不難吧,不然感覺像是說好要出門卻突然繞回來,感覺超怪;吐槽點六,二姊,三妹,為了怕大姊與媽難過而不告訴他們弟弟是同性戀的事情可以理解,不過二姐說好的後續處理呢?怎麼後來完全沒提起了?最後,總感覺這像是一個沒有拼湊好的集體即興創作演出,像是把大家的生命經驗拼在一起演,感覺如有一定地修改刪減磨合後應該會更不錯才是。

5.雖然如此,還是有些亮點。眾多演員中,我覺得媽媽演技最好,情感變化的層次有出來,也比較不會有因激動而糊字的問題。被罵是一回事罵人時也用同樣的語氣跟思考方式去罵人,這樣的大姐很真實。另外,雖然我認為小弟挺偏離主軸,但其自責的獨白頗能引起認同感。還有,「天黑黑」那段頗感人,讓我想起昆蟲演淡水小鎮時唱著唱著哭到唱不下去的那段,感覺很成功。

順帶一題,二姊讓我有點想到三口之家中阿豆飾演的那個角色的感覺。

6.本戲一開始給人的感覺像是有探討很多,同性戀的家庭接受度、照顧家人是否能有自己的生活、男人對女人之審美觀、家人之間勇敢表達愛的方式⋯⋯等等。但後來發展看來只重在親情互相扶持這一塊,其他塊反而雞肋了。當然,可能是我多想了,也有可能是篇幅(片長?)不足,但總覺得有點設定荒廢的多餘感,很可惜。

 

 

嘛,想睡了,頭腦混沌只想到這些。也不是說批評啦,只是一些想講出來的感想而已。

不過,也確實是個充實的夜晚,謝謝昆蟲的邀請,也希望下次能有更大的驚喜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