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原本就對這個題目充滿興趣,就如全民大劇團團長所言,「同學會」這個詞,勾起了許多人的回憶。不過,真的決定去看還是因為我以為達達10號晚上要去看表演,想說我也去看劇場,於是乎才買了這次的票。

剛到國父紀念館,發現竟出乎預料地人山人海。隊伍排得很長。後來想想也對,這次演員名單不乏大咖,光是他們自身的吸引力加上親友就有一拖拉褲,有此人潮並不意外。

演出結束後才知台下觀眾有郭哥張清芳萬方簡嫚書宋楚瑜等等各方名人大咖,只能說這場演出人面頗廣,難怪人這麼多啊!

場景一景到底,都在他們同學會的現場,用「每次都在同一個地方辦同學會」帶過。如此省下場景替換的麻煩,但也有引起「那麼久以前有這麼華麗嗎/這麼多年來都沒改變嗎」之疑惑的缺點。也就是說,年代的變遷可以從演員的外表、演技及他們所提到的時事即關鍵字中察覺,卻不能從佈景察覺到變化,活像是看到現代人講古代話的那種感覺。不過,這也是故事時代橫跨30年所帶來的不便吧?也不能太過苛責。

值得一提的是左舞台的樓梯,一開始只以為是通往天臺的樓梯,沒想到也接通通往天堂的樓梯,出乎預料的作用讓我驚豔了一下。

音樂方面我不是專家,不太能說,但確實很容易帶動情緒。而他們所選擇的歌曲,明天會更好、向前走、Yesterday、愛的代價等等,都是膾炙人口,很能勾動回憶,不會讓人有隔閡感。

其中那「第一支舞」,初次知道是從痞子蔡的小說[夜玫瑰],看小說時腦內幻想那個場景,便不覺地有些感動。第二次知道是去一橋公(啥)他們公司辦的桌遊趴,那時有跳上那麼一支,對於肢障的我來說可說真的是「笨拙的舞步」(笑)。所以在這部戲看到那熟悉的旋律及舞步,突然有一陣懷念的傷感。(聽說情感氾濫是初老徵兆?XD )

招待方面,我不知道是國父紀念館太大、人太多、我太笨還是他們動線有問題,總之覺得有點紊亂。幸好他們人手似乎挺充足的,至少還能幫我指路。不過,還是覺得有點亂就是了。

接下來,是正戲部分。可能有雷,慎入。

 

 

 

故事的開場,是畢業典禮當天方小美(方芳芳 飾)致辭,也順勢在台下親友的鼓譟中公佈了與學長許國慶(從頭到尾只有被提到,無人演出)的戀情,他們決定實現夢想,一起去法國打拼。然而在六年後(第一場),因方小美回來而辦的同學會,夏昇翰(夏靖庭 飾)、洪金富(洪都拉斯 飾)、吳達人(吳世偉 飾)等起鬨重演當年許國慶告白的畫面,卻讓方小美崩潰,因為她跟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許國慶已經離婚。

為了讓小美寬心,大家也一一自曝慘況,好轉移小美心情。艾子媛(蕭艾 飾)說羅執恆(呂紹齊 飾)跟他愛情長跑多年仍不答應結婚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結果小美更傷心說她連墳墓都沒有XD ),洪金富炒股失敗欠一屁股債,王怡萱(王玥 飾)因不孕問題而婆媳緊張老公外遇,楊耀華(楊麗音 飾)則因為一直沒有生出兒子而被婆婆要求繼續生,只能說各有各的慘。而湯凡(湯志偉 飾)則很在意別人薪水多少,一直顯示出他的自慚形穢。

即使事隔多年,湯凡仍隱隱看得出他對小艾的情愫,但對小艾與小羅之間,也只能默默地祝福與敲邊鼓。

再一次的同學會,又過了十年。這一次的同學會,卻是風雲變色。除了加入新黨的小夏要搞參選外,小洪又換了新的「BABY 」。最大條的是小艾跟小羅本來要步入禮堂,帖子都發了,婚約卻臨時取消,小羅跟小艾坦誠他是同志。已經是補教名師的小艾都跟班上同學分享喜訊了,這下可說是臉上無光,氣的一看到小羅出現就拿菜刀追砍他,結果遇到警察臨檢,而又懷孕的怡萱快要生了,陷入最混亂的同學會。

又過了十年的同學會。小洪與小夏撕破臉,因為小夏雖然提拔小洪當助理但薪水不高,而小洪伸鹹豬手被周刊記者拍到還誤指是小夏性騷擾,兩人徹底翻臉;而小艾來發喜帖,新郎卻是個料想不到的人—許國慶!兩個離婚的人遇在一起情投意合,遂不顧小美的前車之鑒而決定結婚。小美氣得趁大家替湯凡唱生日快樂歌時用蛋糕怒砸小艾,說要把它砸醒。好好一個同學會,幾個年逾不惑的人卻在同學會上針鋒相對不可開交⋯⋯

又過了五年,在2015因為颱風而使來同學會的人少了(XD)。耀華為了得來不易的兒子被抓向小夏求援,說他只是跟朋友過去沒有動手打人(XD ),而小夏也只能答應盡力幫忙。每次同學會都帶著新的BABY的洪金富又帶了一個美眉來,不過這次的是他的女兒兼看護。走在時尚尖端的吳達人這次不能來參加同學會,只能視訊參與。看著結婚一年就離婚的小艾,喪偶的湯凡趕在遲暮之年終於鼓起勇氣,吐露出長年的相思。

然後不知道是幾年後的同學會,只剩兩個人參加。兩人緬懷著逝去的人,並回憶起第一場同學會—當年畢業後不到二十分鐘,集資募款送方小美去法國的募款餐會。怡萱開心地公佈自己要結婚了,揚言不要那麼快生小孩給自己一點自由的空間。大家對未來都充滿希望,那正是充滿希望的時候。

 

 

我一直認為,喜劇最好的境界是又喜又悲,讓人大笑完之後有點深思,有點惆悵。這一點,全民大劇團中的《瘋狂電視台》我覺得幹的不錯,但還是有點勸百而諷一的感覺;《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同的》反而是笑點塞太硬,不好笑。這部戲感覺在笑的成分上掌握得更精確,也讓我有種惆悵感,不覺眼泛淚光。雖然並不是很完美,但算是很不錯的構成了。而演員表現出年輕到老的差別都相當精湛,就連以前被我認為聲音很出戲的湯志偉除了老年一開始的聲音不夠老外,後面的聲音也慢慢跟上該有的年紀。總的來說還是不錯。

《同學會》,好一場話療—談話治療。同學會啊,還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