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因為老師要開會,所以來了一位頗高佻的男子當代課。

那我可以找代上課嗎?(誤)

一開始先上日配品經營。雖然以前上過訂貨,但18度櫃跟4度櫃的商品又是另外一回事。18度櫃的商品如飯團壽司飯盒等等由於當日即報廢,沒有庫存的問題,所需考量的就是一二配之間商品數是否能滿足客人並給客人最新鮮的,又不會剩太多報廢品。但對我這兒的情況來說沒有問題,只有一配配光需要數量就好。

4度櫃就很麻煩了,變化量大,又要注意保存期限,比較難抓數目。

即使課程結束後,我仍然覺得訂4度櫃的貨很難,所以聽到要寫作業時我當場囧掉。

下午,上人力資源管理。簡單來說就是學怎麼教導新人、帶動新人。說真的,對於教人我一向很不擅長,所以大概只能做給他看,然後想到啥就補充一下,用老師的說法就是零零碎碎沒有系統的教學。

做事的順序也是一個重點。老師先設定一個情境題:外面開始下大雨,店內地濕濕的,有人在ibon前待命,關東煮鍋空了,市内電話響起,櫃檯前去大排長龍。單兵注意(謎:沒這句啦!)試問處理順序?

當然,這樣的問題沒有必然正確的答案。老師給的順序是:先把地拖乾放上地滑告示牌(客人安全最重要),去ibon前解決問題,衝回櫃檯接起電話說「您撥的號碼是空號」(X )「現在櫃檯忙碌,請稍等一下,馬上為您服務」(O ),之後幫忙結賬,關東煮鍋煮起來頗花時間自是最後處理。

嗯,聽起來很快很理想,不過卻不實用。我認為,電話那端的人可能不會等,搞不好還客訴你態度不好。加上我自己覺得地上溼滑不至於會讓人腳滑(這點我承認是我自己不覺得滑,用自己立場預先設想的),所以我排出的順序是這樣的:先去處理ibon,反正櫃檯有同伴先卡著;第二步去櫃檯結賬,先解決要結賬的課人;電話放給他去死,如果沒掛斷的話結賬完再接,有重要事情的話自然會再打來;開始挑關東煮的料,退冰時再去把地拖乾放上告示。

雖然不在意地滑這點我承認是我以自己不會滑的感覺去推的,不過我覺得我的排序比較符合現實。(笑)

 

最後是教稱讚的方法。這我倒認為最實用,因為我認為我們的確都習於「含糊地稱讚」(不錯啊、你很好⋯⋯等),但「確切地稱讚」(你今天面銷做得好讓我們業績不錯,表現很好⋯⋯)這種確切指出因為什麼原因稱讚的鼓勵法個人認為確實比較激勵人心。

然後老師讓我們小組演練 ,我說:「你昨天上班那麼累今天還能到,真是不簡單。」

搭擋:「⋯⋯這是稱讚嗎?」

 

就這樣,兩天課程結束了。除了要寫作業外,感覺輕鬆了不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