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有時,光靠信任真的不夠。信任是多麼的脆弱,輕易就輸給了魔鬼的誘惑。

事情要從前天晚上說起。那天晚上交班後,來一兩週的大夜—我姑且稱之為裏切者—特地跟我交代,說以後交貨便不要跟EC商品放一起,免得他搞混漏拿。我笑了笑,不以為意地應允。

然後第二天我來之後,發現顧門口的胖子跟百獸王夫妻都在店內,且氣氛凝重低迷,心中很是詫異。詢問之後,才知道了一件事—大夜捲款潛逃了!

經過多方詢問,拼湊出的經過如下(為保護當事人,接下來的名稱用代號帶過):早班的S君負責做賬,於是這天也照常開了金庫確認投庫金額。然而,或許是老經驗造成的輕忽大意,使他並沒確認金庫門是否有鎖上。

接著,晚班的我們因為沒碰金庫,所以也沒去注意。等大夜的裏切者接手,他發現金庫沒鎖,便將裡面的三十幾萬搜刮一空,在凌晨四點離開店裡。臨走之際,將自動門開關關上,在門上貼一張紙,上面寫著店長的電話。

過一段時間,有客人來了,發現有異狀,打電話給店長。店長到來後發現狀況不對,聯絡顧門口來,開始善後這個慘劇。

聽說早班他們很慘,飛機頭笑稱他們是「白手起家」,完全不能找錢,只能跟客人道歉,希望客人能拿出剛好的數目。雖然沒說,但憑現在客人愛找錢及奧客的性格,早上會有多慘烈可想而知。

我想著前一晚交班時他還提到交貨便的事,看來這時離開並不是預謀。然而金庫雖因S君沒鎖上而出事,外表看起來還是關上的,不去拉一拉不會發現它沒鎖。就這點來說,裏切者又似乎是預謀。而S君的失誤,又只是偶然的意外,該怎麼算呢?我還想到他常常要我交班後趕快離開,這之間是否有關係?而他並不是一走了之,而是關上自動門,留下通知店長的電話,是良心未泯,還是一時心軟而已?

從正面來說,可能他只是希望我下班就趕快回去休息。至於這次事件,則是他在需要借零而蹲下去翻找時一時情急剛好拉到,發現金庫沒鎖後瞬間瞳孔放大(死神嗎?),財迷心竅,一時衝動鑄下大錯。

但從反面來說也能。可能他希望我下班快走,他才能慢慢推敲金庫開鎖密碼。只是S君的失誤,讓他的計劃提早實行。交代交貨便的事,可能是他那時還沒料到自己的機會來得這麼快,也可能是一場掩飾的戲。

一整天低迷的氣氛,讓人很難受;店長處理完法律程序的事後休息怕沒兩三小時就要回來上沒有人上的大夜班,看起來也很令人擔心;而S君因失誤造成錯誤的結果,導致後面將面臨一連串被約談的情形,雖保險公司有部分理賠,但其被追究的責任怕也會被要求擔起部分責任,說起來也很衰。

發生這種事,大家都不好受;而我更好奇,裏切者離開店時,看一眼朦朧的街道,他那時心裡,又在想著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