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這篇心得文早就該完成了。但這篇我很難去描敘它,也讓我掙扎了好久,甚至一度放棄。

然而,我最後還是決定寫出來。畢竟,看完表演要寫心得文,這是我給自己下的戒條。

於是就在很久以後的現在,我努力地回憶著情節,盡力寫下這篇。

故事從三條線的方式述說:石之行(楊懷民飾......沒想到是相爺耶~XD)的婚外情與家庭生活,石之行筆下由雲俠(葉台竹)、師傅、尊者(這兩人都是李立群演的,而『現實』中石父也是由他演)、露兒(林麗卿飾,她同時飾演石之行的外遇對象陳小姐)虛構而成的武俠世界,以及前來探親尋根的石家大女兒(也就是石之行他姊)石雨虹(鄧程惠飾)的尋根之旅這三個部份。三個部分看似不相干,卻又互相呼應,互相影響。對白也能互相對照,看出錯置的韻味兒。

努力一生,最後所求竟是虛幻。在故事中的世界還能因雲俠去求作者石之行而讓一切回到過去,把那段痛苦的經歷(走火入魔因而殺掉所愛的露兒)變成一場夢,夢醒人依舊在「彼岸」,還沒到「此岸」來。但在現實,無論是因兩岸政治而分離的一家人(恰巧也跟『岸』有關),或是在髮妻和外遇對象掙扎的石之行(巧的是他也把這個選擇譬喻作『岸』),現實中的人生選擇到了最後不一定喜歡,但還是要接受,終身在選擇中掙扎。

其實,能改選擇又怎樣?在本劇的最後,那雲俠不是又再一次地拜別師傅要到對岸去了嗎?終究,無法解決的矛盾還是會不停地衝突,致死方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