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是第二堂劇本課,仍是原班人馬。只是,九塔與笑恩因笑恩胃痛而沒來,然後V老師與一名女同學有來到旁聽。

今天是就著醜男子這個劇本去思考,探討劇本所需要的思維與筆法。除了上學期高老師所提過的風趣詼諧筆法,另外還有「感受」和「理解」之差異。簡單來說,就像是理性與感性的差異,感受到的與思考過後得到的之差異。

(後來我問老師關於導戲時我所遭受到的困境,老師告訴我要從感受層面下手。不過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那個感受層面要怎麼帶?)

我們先後挑了三、四段讀劇,慢慢體悟劇本中的微妙設計以及神奇的一人多重身分。簡單來說,全劇角色的名字只有四個,但除了主角列特外,其他三個名字在劇中都有不同的身分。如芳妮有列特妻子芳妮、富婆芳妮、醫生助手芳妮這三種角色,他們是同一個演員同一個名字,但並不是同一個人。這微妙的設計背後必然有其意義,只是我們無法查知便是。在我看來,我認為是荒謬劇中刻意造成的同質性,也就是說這些人的多重身分中都有重疊相關的部份,也因而他們雖不同身分卻有可能互通,並非不可取代。當然,這也只是我的猜測。

雖然只是讀個劇本,但我覺得,從中似乎能學到那麼些個東西,也是提供另一個思維角度,算是獲益匪淺。

結束之後的提問時間,大家各自提問,昆蟲與阿志亦簇擁我提問。天知道,我這個人最不會問問題了!要把自己的想法轉化成問題,對我來說還真是有其困難處。更何況,我也是不習慣發問型的

終於,我在老師上廁所時找到一絲機會,於是隨後跟著上廁所,順勢將問題試著化為言語流出,向老師討教。雖然得知要從情理兩方面下手,但還真的是很難想透如何著手。只能說,知易行難啊﹗(嘆)

結束後,我們去海音吃午餐。雖說海音初體驗,但他上菜時間真久,害我吃完後就要去排戲了,不能再跟竹板、阿志、昆蟲他們繼續深聊。

我跟阿志坦承他就像顆震撼彈,阿志笑說那給他們一點震撼也好啊~

然後我們在等菜時聊了很多,包括演出,包括下學期選課,以及劇場藝術。

竹板與阿志希望我能再報名,但撇去老媽同不同意不說,畢業的我是否能報名也是個問題。

然後直到吃完了,我也該離開了,結束這次的聚會。

海音......嗯,也許可列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