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堂的劇本課。

老師說要清理場地,所以我們就在吃完丸山社聚後就過來清了。而那時老師剛到,所以留老師自己在那兒吃。

九塔回寢室拿清掃工具,卻不知竹板在樓下等她,就這樣直接過來。痴痴等待的竹板後來才接到九塔的電話而趕來教室,一臉甜笑,讓九塔冷汗直流,擔心自己會被爆殺XD

先前聽起來女王似乎有些興趣,於是我打電話給女王。殊不料她有事要忙,所以最終她還是沒能來上課。

終於,大家先後來到。包括阿志、燻魚在內,這次一共是七人上課。

一開始,高老師發給大家醜男子劇本,說要明天好好研討。接著,老師帶我們玩了之前劉老師帶我們玩的移動式默契遊戲。唯一不同的,是他有告訴我們這遊戲背後隱藏的意義,就是從每次行進的方向中看出某種慣性。有的人是習慣待在角落,有的人習慣面壁思過......總之,因為這個遊戲,或能發現一部分的自己。

接著,是狀況劇時間。老師先跟我們講了主題所能做出的延伸(譬如『監獄』→『失去自由』→『學校』或『上班』),接著讓我們提出主題,並就每個主題做三到五個延伸。最後再通過選舉,選出要處理的主題,進行狀況劇的演出。

最後,我們選出的是「番茄醬」。他的延伸意義中,我最喜歡的是兩個是「滋潤豐富生活」與「現代用過就丟的人際關係」。於是乎,第一次開演,我便說「啊~這食物淡的沒有味道,就像我的人生一樣無聊」。我想,這樣的開頭,無論是處理「調味料」或是「豐富生活」的延伸義都可以,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XD

不過這一點後來被老師吐槽,他說這個對白說明性太重了XD

而且,後來的走向越來越荒腔走板,連拿番茄醬噴人眼睛的鏡頭都出現了,這下可真囧。

後來又多嚐試了好幾種的狀況劇,每一次有每一次的趣味,還有一次竹板蹲在那邊扮番茄,還在慢慢成長咧!(笑)

要進入狀況,不只是自己,也必須注意檯面上的發展與大家身分的變化。像我上去之後被昆蟲變成員工,一不仔細往就讓昆蟲當老闆,這就是個錯誤的示範。

最後,當我們能自由挑選主題時,在操場這一項中我扮演老師。妙的是劇中關係錯綜複雜,最後還是被老師喊咖了XD

即興發展成戲劇,最重要的還是扣何主題、造成戲劇性及注意場上情況。雖然今天大家示範戰都演的亂七八糟,不過我想,大家或許還是學到了一些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