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說過,我對於剛認識的人,常常就是從過往認識的人之中找一個形象相近的人代入,之後便以此為靈感衍生綽號,除非另有新形象否則就將代號延續下去。

可能是我的視力差,也可能是我的辨識能力有問題,總之我所看到的形象,是跟一般人所看到的略有差異。而如果有長久相處的機會,我也會發現形象之間的差異而改變記憶點。

但在我發覺這點之前,有一段時間,我總認為身邊的人常常是同一套形象。甚至因而衍伸,讓我懷疑是同一批演員改變名稱與裝扮繼續演出。

很耳熟對吧?那讓人想到楚門所在的世界。楚門是個不知道自己被千萬人收看的實境秀主角,生活幻境是個大攝影棚,身邊的人都是演員。

然後我又聯想到另一個人:涼宮春日。覺得世界很無聊的涼宮,她一心所尋找的特異人種們都在她身邊。雖然她不知道,但世界卻繞著她旋轉,她可以說是某種意義上的造物主。

無論是楚門還是春日,同樣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世界繞著他們為中心,差別只在於楚門是被動性的被觀察者,春日卻是創造者(不過春日本身也被各方勢力觀察著,這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我的情況卻是錯誤地自覺自身是世界中心而身邊人是演員,以自我意識將自己設定成了世界的中心,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意識過剩,也可以說是一種中二病的表現。(笑)

嘛,我相信有過這種妄想的人應該不是只有我。所以我看這兩部作品時突然想,也許這兩個作品的作者,也曾有過這樣的幻想,只是從不同角度去詮釋而產生了不同的作品吧?但都呼應到人曾經幻想自己為世界中心的那份心情,引起某方面的認同感,也更加吸引人去看。

我想,大概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