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固然各有各的緣法造化,但帶領學習的人也是很重要的。太嚴易讓人心生恐懼,太鬆易讓人心生懈怠,而且帶領者心中對自己尺度拿捏的認知與受教者的感覺卻又不盡相同。

這些天聽到一個令人懷念的稱呼:師父。這讓我想到了以前的一個同事。在小七我雖然也帶過幾個人,不過把「師父」之稱掛在嘴上的也就他一個。這讓我有點羞赧,因為我自覺沒教他甚麼艱深的事情。不過,雖然我要他保持名稱的稱呼就好了,心中還是有點小小的虛榮感,只能說我是「夭鬼假細意」吧!

這次帶我的人,聽眾君,其實人算是很不錯的,雖然用詞度跟我有落差導致我有時無法明白,導致「他講得很清楚,我聽得很模糊」,但他也算是很有耐性地一再解說,也真難為他了。我每次緊張或累了失神時會不小心犯了被講過的失誤,這時他也會再講一次。這一點,我很感謝他的再三提醒,也不免為自己的「不受教」感到羞愧,可能我悟性太低了吧?(嘆)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自我意識太強,總覺得他在教完後跟對面阿姨講的話,感覺他很不耐煩臂痠我怎麼教不會。當然一個人怎麼教都教不會是會讓人煩躁,以前我帶一個我稱之為斷炊醬的後進時我也不免露出煩躁之情,堧我極力克制了還是不免如此,也許聽眾君也是這樣。雖然知道如此,但我還是感到一絲不快,覺得不好受。

回想我以前,帶人都喜歡「身教法」。所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一廂情願地認為不須我過多言語,我的精神與準則都能透過我自己的身體力行告訴其他後進的。但是我忘了,道,不證不明,若沒有提出一個可以抓感覺的大綱,光要讓人自行體悟則結果恐怕良莠不一。

帶人真是莫大的學問,莫說「師不必賢於弟子,弟子未必不如師」,互相提攜,互相影響,每一個環節可能都會產生難以計數的各種化學效益。我輩癡愚中人,實在需要再參透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