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的殺手系列,我一共看過兩本(一本兩篇,所以是四篇),就依照看的順序說好了。(有趣的是,殺手目前好像只出三本,而我是從最新一本倒著看回去的)

我看的第一本,是【殺手.夙興夜寐的犯罪】,內含兩篇故事-【殺手.九十九】跟【殺手.貓胎人】。

先談【殺手.九十九】好了。

九十九是退休的殺手。而現在的工作,是殺手經記人。換句話說,就是負責接單與選擇哪位殺手來出動。

然後,有位王大富翁錢多到沒處花了,不斷地買兇殺人,還自以為是貫徹正義。殺除的雖是壞人,卻是一己認為的壞人。

九十九不堪其擾,最後在別人的建議之下,想說讓他親自來殺看看,就知道殺人並非是嘴巴上說得那麼好玩、正義。

誰知,當晚,王董來找他殺連續殺人犯「貓胎人」時,竟表明想自己動手,說這樣能實現他心中的「正義」,求之不得!

幸虧,老天還是有公義的。

當王董走出約見的餐廳,坐上汽車之際,一個長相十分平凡的人摔下,壓毀車頂,也壓死了王董。

再來是【殺手.貓胎人】

「貓胎人」基本而言根本不是個殺手,只是連續殺人犯。他專殺女性,並在殺人後將幼貓放入被害者的肚子中,再將肚子縫合。

基本而言,貓胎人可以說是一種極想利用媒體以出名的病態心理。當他殺人,在電視上成了熱線新聞,被大家討論的沸沸揚揚時,就是他最快樂的時候。

警方掌握到他的心理,故意壓制電視台,不報他的新聞,誘使他再度行兇。

但,貓胎人在對警方派出的誘餌動手之前出事了。

他長期去看心理醫生,而那些心理醫生沒一個能說到他心坎去,所以他特別殺了他們並塞進貓胎(他認為這是一種恩準)。而這次看的醫生,完全說到他的心裡,使他差點不想對這醫生下手。但,為了維持身分的秘密,他必須殺了這醫生。

他不知道的是,這位醫生是個催眠高手,是九十九旗下的一位極厲害的殺手。

於是,他自己跳樓自殺了,還壓壞座車。長相平凡到沒人會記得的他之死並沒引起太多人注意,只注意到被他壓死的善心大富豪王董(至少表面上的社會印象是如此)。


這兩篇故事巧合地相扣,也指出兩個重點:「正義」與「媒體」。

「正義」,我們下篇再談。媒體,是成名的捷徑。既可成名,又能滿足貓胎人的心理,使得一連串的殺人對平凡到沒人會記得的貓胎人而言是再好不過的手段。

事實上,貓胎人的感慨說對了一句話:「怎麼他們都在報那些貪污的官員?這樣的新聞有什麼重要?」

後面那句「這樣的新聞難道有我的殺人重要」我不認同,但前面那段太對了。新聞媒體播報的東西,一方面滿足了觀眾的嗜血性與嗜窺欲,另一方面卻使新聞的內容沒什麼飲養。無奈,我國好像也沒有政治新聞較少的新聞台。

當然,民眾有知的權利,只是媒體選擇報導素材時,恐怕仍需小心。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心理醫生。

曾有一位朋友跟我說過,大部分的心理醫生都很可笑,因為他們全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輔導別人。而且不把對方當「人」,只把對方當「患者」。

貓胎人的做法固然不對,但他的想法,卻印證了我這位朋友的話。

下次勸慰別人時,試者從他的立場來看吧!雖然很難,卻是一條比較有效的路。

回應
 
  • 嗯嗯…言之有理!

  • ee770208 於 November 18, 2007 07:44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