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再談到剛看的這本-【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

這本裡面一樣有兩篇-【殺手.月】和【殺手.歐陽盆栽】。

先談【殺手.月】吧!

「月」的形象讓我想到兩個人,一個是「夜神月」,一個是【殺手.九十九】中的「王董」。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以「殺」當作實現正義的手段。

不同的是,「月」他選擇殺人對象的方法,是架設一個「獵頭網站」,專門讓想買兇殺人的人來投票。不同的是,列在上面的都是貪污或捲款的高商政要,都是一些惹人討厭而偏偏在法律上判很輕(或是有靠山已脫罪)的人。想殺這個人,只要把款項匯到瑞士銀行的帳號之內便可。哪個人最顧人怨,募款數達到標準,月就先斃了他。

月絕不是看起來像殺手的人。相反的,他看起來很陽光。他沒有心理創傷,也不是強自扭曲心中的想法。他知道,自己是正義的。

這裡用「知道」,而不用「認為」,是表示他是真的發自內心覺得自己是正義的,沒有半點勉強。

追緝小組中,有位女警是月的fan,也曾匯款過。不過,對於工作,她亦是盡心。她無意間發現了自己的天賦,只要想像一個人,便能畫出他的相貌,準確無誤。這項天賦,也讓她發現了月的真實身分。

誰知,這次要殺的目標演出一場戲,硬是讓月背黑鍋,自己和手下匪徒趁機打算偷渡離開。

結果,在女警的幫助之下,月成功誅殺此人,卻遭到另一個殺手「豺狼」的攻擊,將死於其手!

此時,因那位女警的調解,「豺狼」發覺有被利用來同歸於盡的可能,於是便放過月。而月,也和這女警成了男女朋友,可說是有個幸福的結局。

再談【殺手.歐陽盆栽】。

他是個不殺人的殺手。

這麼說很奇怪,我就解釋一下吧!

他收單殺人,會跟他師父一樣,先跟被害人混熟,再伺機下手。不同的是,他使這個人「死」了,但也是找來合作團隊拼湊出假屍體以瞞天過海。同一時候,世上多了一個新生的人。所以,當有人被他「殺死」時,世上一定會多出一個新的名字。

於是,他就這樣一直接單,一直「殺人」。而後來,他遇到了他的真愛,兩人終於在一起。

好景不常,一直幫黑道大哥「冷面佛」代理來委託他殺人的小劉,犯了事,成了「冷面佛」下一個要除掉的對象。

為了讓小劉相信他,以便於用同樣的手法救小劉,他便讓小劉見到他女友,讓小劉相信他真的是要救而非殺。誰知,小劉出賣了他以換回自己在幫中的地位,以致於他女友的慘死。

最後,他實現與師父的承諾,與賭神豪賭,勝了。依規定,失敗者要自殺。但他只說兩句話後就自殺了。那兩句是:

「你這輩子有很愛的女人嗎?」

「幫我殺了冷面佛。」

兩句話,一個生命的賭注,將使命交給素不相識的人。他,賭贏了!

重義的眾賭客為他的膽魄所懾,紛紛烙殺手。兩小時後,冷面佛一伙,全亡!

不像殺手的殺手,用他的豪賭,終於殺了一次人,也是轟轟烈烈的一次。

我想,這兩個殺手是迷人的。不過正如九把刀所言,「我著迷月,但我跟歐陽盆栽交朋友」。

接著,談談正義的問題。

說實在,月的做法不算正當。但不知怎地,我卻深深為月的作風著迷。他跟夜神月與王董不一樣,因為他挑的人物都是不易受法律制裁的對象,又有民意做基礎。因之,他每次得手,都是大快人心。我想,如果現實中有這個人,或許某陳姓先生會有不少人出錢買他性命吧?

每個人對「正義」的詮釋都不一樣。但當法律無法主持正義,有時也沒多少選擇,是吧?

相較之下,王董是比較私人決定對象的,加上他財大氣粗,所以無法得到我的認同。

但,到底誰該死?誰該活?又有誰有權決定?

不知道。

「正義」就是這樣模糊。也許,根本就沒這個東西。

但我的信念,較支持月這一方。

雖然那不見得是正義,卻是我比較能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