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是語傳的畢業公演,有我認識的人參與,加上戲劇人有戲必看的個性(雖然我已經退休了XD),所以今天這場我也衝了。

不過,因為下午去美崙,回來得稍微晚了些,也因此來不及買花。

雖然後來好像沒看到有人獻花啦......XD

我回到壽豐時是六點,先跑去文院上個廁所。意外看到文一講堂前還蠻多人的,不知道是不是哪個系在送舊?

巧遇醜男與阿偉,也算是有緣,三個延畢人相談甚歡XD

關於醜男約好的那個聚會......嗯~也真是期待會有哪些人呢!(笑)

等我回到演藝廳前,時間大略是二十五分,距離進場只剩五分鐘。

外場有人準備,佈置得也算不錯。雖然桌子擺放的位置距離入口商有距離,不過實際開放時入口兩側有招待,所以外場工作做得還算挺不錯的。

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拉起排隊路線吧?不過大家都很自動,在我站在某組人馬後方之後,大家自動往我後面站,然後就莫名奇妙地變成一整排了......XD

嗯,由此可見,東華人的禮儀實際上還不錯嘛!(笑)

進場之後,我找到位置,就此坐下。

然後,不知看了多久的書,終於等到表演開始了!

【黑與白】的劇情很簡單,是分兩線進行。第一男女主角添丁跟美珍,是客家男與布農女的組合,兩人之間最大的問題是「族群文化」;第二男女主角宏恩與安琪,是一對布農情侶,兩人之間的問題是「MASAMU」,也就是「同姓不得為婚」。

一開始時是添丁入住宿舍,母親送他來到。透過添丁之母的口,帶出對原住民的歧視。

講話很誇張的美珍入住宿舍,她的室友是三位漢人:佳玲(就是竹板)、馨儀和安妮。

接著,透過學長姐找大家去跳舞,再一次地突顯文化差異。漢人都認為原住民跳得舞都一樣,惹得美珍和安琪發噱。

但也因為這次機會,讓美珍與添丁相識且彼此有好感。而且在美珍的主動下,兩人在一起了。

舞會活動,大家都來參加,氣氛一整個超嗨。尤其是那主持人,更是將氣氛炒上來。然而進行到一半時,就發生兩個插曲:一是美珍的室友們要回去處理團體報告,但美珍說再讓她玩一下,惹得安琪與馨儀質疑她只會玩樂而輕視團體合作,雖然添丁與嘉玲勸架卻還是不免發生爭執,甚至添丁也被掃到颱風尾;另一件事則是安琪與宏恩變得乾柴烈火,甚至進入桌底發生精彩情節XD

然而,樂極生悲。第二天上課時,美珍發現由她負責的班費不見了。馨儀和安妮認為她是自己拿去花了,這個誤解讓美珍非常生氣。添丁從中勸解,言談中卻也洩露出他小有懷疑,因而美珍怒而向其提出分手。(我說老兄啊......在一起也是女方提分手也是女方先提,你動作太慢啦......XD)

另一方面,安琪發現自己懷孕了,陷入崩潰。

上半場到這裡結束,我起身去上廁所。這時,我遇到蕭兄跟球。我與蕭兄打招呼,並訝異他怎麼沒上去演,蕭兄說他身體不舒服所以無法演出。

想跟球搭話但又不知怎麼開口,所以最後還是上廁所去。途中還遇到陽哥,跟他打了招呼。

回程時再度巧遇蕭兄,又聊了一陣,還見到幾個熟人。

蕭兄的情況不怎麼好,臉部看起來有點糟。聽說他因此沒參加過兩次演出(工作坊跟這部戲),我只好安慰他說只要待在東華一定遲早會有戲約。

回去坐好後沒多久,下半場便開始了。

下半場的演出,便是在為做報告而出去的旅行時發生。為了應付老師的作業,大家結夥到了安琪家。然而,美珍與安妮他們再一次地發生衝突,安妮他們說原住民都愛喝酒,美珍則說漢人根本都不了解。添丁爆氣,大家不歡而散。

宏恩跟安琪見過安琪她家人,但安琪她爸從宏恩那兒得知他的本姓後大為震驚,因為他們兩家雖然漢姓不同,但族性是完全相同的,這在他們族中是觸犯了「MASAMU」,所以他們決不能在一起!

後來,在原住民的歌聲中,台北人的馨儀與安妮漸漸開始接受原住民文化。另一方面,安琪也從爸爸的口中得知這件事,一度質疑年代不同。但爸爸反問要不是因為使用漢人姓名而忘掉族姓,哪會造成今天的下場?

爸爸離開後,安琪獨坐於目前低吟唱歌,直至悲泣。

最後,一通告知班費找到的電話,洗清了美珍的冤屈。安妮與馨儀此時已接納原住民文化,知道自己太過歧視原住民,有著錯誤的觀念,遂請求美珍的原諒。但開朗的美珍既往不咎,一點兒也不在意。而添丁試圖與美珍言歸於好,繼續交往,美珍笑說她不在意,他們還是好朋友。(大哥你被發朋友卡啦......XD)

最後,山地勇士打列回來,神聖的祭典開始。大家開心地唱著歌跳著舞,安琪卻在此時悄悄離開。她知道她跟宏恩已經不可能在一起,但決定留下孩子獨力撫養。

歌舞之中,幕緩緩拉上。隨著哀泣的旁白,演出也結束了。

謝幕完畢後,大家又一起跳了舞。歌舞聲中,廣播系統向我們宣佈演出已結束。

跳完舞後,他們繞成一圈拍照,我也混水摸魚地拍了幾張,並跟竹板打招呼。

那麼,接下來我就開始檢討啦!(笑)

首先,是演技部分。配角群中,我個人認為都還不錯。尤其演漢人學生的那兩位女生,演得相當堅酸刻薄。不過也正是因為他們耍壞演得太好了,最後悔改得那麼快才更讓我感到不可置信XD

然後竹板演的佳玲感覺讓我想到三口之家中的妹妹,一直夾在爭吵的兩方中手足無措。只是下半場沒她的戲份(我還想說怎麼沒她~XD),所以勸架的戲份換人負責。坦白說,要不是演她的人是竹板,這可是個很沒存在感的角色......XD

其實竹板演技算不錯的了,畢竟是有演出經驗的人。但不知道是看過竹板演姊姊的戲還是怎樣,我總覺得她的講話讓我一直想到那種把生命力量全部吼出來的情形,像是吐盡生命力量在演戲。說實在我覺得這不是很好,收放之間的力道猶須斟酌。

不過在新生入學典禮的跳舞跟最後跳祭典時,這幾個演漢人的倒是很能演出那種完全不熟悉的笨拙感。裝忙也倒裝得煞有其事,這一點是很值得稱讚的。

安琪她爸表現出一種男人的沉穩,感覺很帥;她媽揮巴掌揮得還蠻順的,即使角度有點卡卡。

兩對男女主角都演得不錯,不過安琪感覺就需要在加強情緒轉變的過程。否則會給人情緒變太快的突兀感。

另外,不論是舞會還是最後的舞蹈,感覺並未熟練。因為包括竹板在內,有好幾次都發生過找不到對舞對象的事情。看著人在台上裝嗨,有一種「啊她是被孤立的吧」的感覺。

道具組幹得不錯,雖然看起來好像並不多,但都做得栩栩如生,活像是真來到部落了。(阿鄉、竹板,辛苦你們啦!)

然後是這次的劇本。事實上,雙主線的設計相當有趣。然而兩組男女主角的戲份卻有著明顯的差異,弄到很容易讓人認為只有一組主角。再著,雙主線最好是彼此間某種關連性,以免兩方劇情各跑各的而造成情節蕪雜。事實上,我還真看不出這兩部分有何呼應之處,除非是指「族群的歧異可以跨過但傳統的習俗卻難以戰勝」。若是這樣,那道的確是個很悲傷的結語。

是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偷竊者其實是安琪,偷了錢本來想去墮胎,後來想留下孩子所以把錢偷偷還了。如果是這樣,那這個梗雖然埋伸到讓人看不見,倒也算是奇招。

不過,要是前兩者都只是我的幻想,那對不起,恕我看不出其雙主線的意義。

劇情轉折過快,無論是激出衝突或是轉向平和的轉折都是,當然,看的出有極力讓情節變化看起來正常的感覺了,但還是不夠。

此外,燈光音效都不錯。只是我要說,那個音效.....大聲成那樣讓人一時不知那是手機聲啊!(攤手)

還有,安琪唱歌的那一段燈光的位置感覺不太好,感覺要打得更上面一點。舞會燈亦然,感覺應該再偏過去一點。

對了,聽說上一次語傳舉辦畢業公演是三年前?這麼說來,也許很久沒使用過演藝廳了,難怪上半場時不知道要關掉燈音控室的燈,讓台上看起來太亮。

還有,難道都沒人去借黑膠嗎?雖然我知道鋪那個要花錢買黑膠膠帶,可是你們踩地動作踩那麼大力,讓我看了都開始為舞台地板心疼了。演出有跳舞情節的戲碼不鋪黑膠?你確定?

演出與最後帶動氣氛得了不少分數,但其餘額外部份扣了不少分數,尤其劇本與沒鋪黑膠對我而言扣得特別重。就一個學生劇團而言,我給其七十六分。

接下來是個人一點小碎碎唸:

嗳呀~安妮他們悔悟的這麼爽快,真是使人意外;而美珍豪爽地既往不咎,也讓我相當意外。我倒覺得,這應該是屬於美珍個人的人格特質吧!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定義上也是個漢人,有些爭執的點我覺得明明是美珍不對(譬如說團體作報告)。不過如果真突顯出美珍的缺失也不錯,至少不會流於只批判一方,算是比較公允。

還有,演出時開閃光燈對舞台拍照的那幾位觀眾是沒進過劇場的經驗唷?這樣很有可能會影響演員的妳知不知啊?雖然看到竹板參加舞會的妝扮時我也一度想「既然別人拍那我也拍好了」,但我還是克制住自己,要遵守劇場內不成文的規範。我說諸位......可不可以不要再演出時拍照啊?明明他們請的攝影人員已經在現場了啊!(嘆)

然後真可惜竹板謝幕時已換了衣服,怎麼不繼續穿參加舞會那套呢?可惜啊......(被拖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