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你是否聽過阿嬤的故事?聽了,你是否能明白她的苦難?而從他們那兒,你,又是不是從那邊兒得到了些什麼?

【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故事由一個阿嬤死去來到陰間見到四個人開始,以「死後的世界」、「現在」與「過去」三線交雜敘述,鋪陳出阿嬤這甘苦的一生。從因父母之命而不能跟心愛的武雄結合,跟了一樁促進父親商業的政治聯姻,到丈夫頻頻偷吃還懶得擦嘴,再到房子都快保不住仍要為了護住那四個埋在自家後院的死人而堅持要將老家留下,到了最後與美國孫子相處甚歡,最後在孫子的歌聲中安詳死去。

一開始那四個在阿嬤死去後來接阿嬤的人,我還以為是跟阿嬤有關係的四個男人(沒辦法,被片名誤導XD)。直到跟著劇情發展我才知道,原來那四個是因為白色恐怖時期而被殺的無辜年輕人。女主角Yuki(年輕時是黃韻玲飾演,老年由林美秀試演)跟媽媽(唐美雲飾)及情如姐妹的女僕阿惠到河邊幫忙收屍,收埋無主屍骨。最後為了保護那四個人的秘密,死守這個老宅不願賣掉。但無論生前死後,大兒子與二兒子都把歪腦筋放在賣掉古厝所帶來的金錢利益上;三女兒(黃韻玲飾)雖大力反對,但也從來沒趕去問媽媽這麼堅持的原因是什麼。反倒是美國孫子Tony(麻吉弟弟),雖然剛回國時有點不太高興,愛講英文的他跟講閩南語的阿嬤又似乎有文化差異。孰料,最後卻只有他了解阿嬤(我原本以為這個美國孫子只是過場角色,沒想到他有這麼重的戲份)。最後美國孫子從武雄那兒接到地契,就如同否極泰來而發跡的武雄從Yuki手中拿過地契時一樣。這接過的不只是命運與傳承,更是道義與責任。

雖然是一個女人在大環境下的生命故事,卻讓我在圖書館當場哭得不能自己(尷尬了......看來我也是性情中人XD)。若說看完人間一是是感傷,人間二就是悲傷。然而,阿嬤最後能得到孫子的理解,縱使她那幾個不成材的兒子在葬禮還在討論賣房子分財產的事情(套一句劇中對白:『男人就是只出一張嘴』),我想,她也已經滿足了吧?

綠光的人間三系列場景都做得很精美,本劇撈屍體時真的感覺他們是跳進一個水坑,場景與氣氛塑造得很好。而劇中出現的幾首曲子,在聽的時候只以為是單純的曲子,但在搜尋別的人的棺後心得才發現那些曲子其實都跟劇情當下有關係,不得不欽佩吳念真導演的匠心獨具。

劇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美秀阿姨。看過命中注定我愛你的人就知道,美秀阿姨演這種長輩時最能感動人,哭戲也哭得很自然,叫人容易被她情緒感染。「李美國」李永豐老師也相當厲害,把年輕時候好勇鬥狠卻不敢帶走心愛之人、老年歷經滄桑並賺錢後回來照顧Yuki的武雄詮釋的唯妙唯肖,讓武雄不會從年輕到老都同一個性格,真的非常厲害。

幕後花絮中,黃韻玲小姐有一段話非常的感動我。雖然我忘了,但大意是「你感受到那個掌聲的浪潮從觀眾席後面一整排地襲捲過來,那是站在舞台上最有成就感的一刻」。聽了這句話,讓我想到三口之家謝幕時的我,燒兔乃謝幕時的竹板,以及,一場場演出的每個演員。我對這句話產生共鳴,強烈的感動席捲了我,甚至讓我看完影片的好幾個小時內說不出除了這份感動之外的話來。

這部戲讓我這麼感動,害我影片欣賞課想放這片。可是一來想到也許有社員聽不懂台語(打這篇文章時已有人跟我證實這點),二來我也想在這堂課放點輕鬆的影片,所以我還是堅持原本的選擇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