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我、昆蟲、九層塔、阿雯等人到演藝廳觀賞「台灣戲劇表演家」這個劇團的演出。九層塔本想跟女王一同前往,可惜女王是演員而第二天就是燒兔奶,所以女王無法前來,科科。

是說,九層塔真是內行,竟然知道要坐在偏中間的位置,而不像一般觀眾一樣拼命往前擠,內行的。像我還是當初阿豆跟我透露,我才知道這一點咧!

看了一下節目單,發現回饋單上面有好幾場戲,讓我懷疑區區兩小時是否能演完。不過等到後來昆蟲拿出秋藝季的DM時,我才知道原來今晚只有要演其中四齣XD

節目單上說,「一群熱愛戲劇的年輕人,在炙熱的高雄組成劇團」。這番話有兩個點感動到我,一是他們對戲的熱情,一個是高雄的地緣。我想,就算是呆戲劇社這麼久的我,怕也無法投入這個辛苦的行業吧。

所以當我聽到竹板的野望時我會高興,聽到女王的想法後我會欽佩。(以上兩句使用互文修辭)但我也將板上看到的劇場經驗文轉貼到社版讓竹板看,讓她有三思的機會。畢竟深思熟慮後仍決定踏進劇場界的,才是無論如何也要做劇場的人。

扯遠了,這篇是心得文,不是抒情文,再將話題扯回來。

第一場演出的短劇是【同窗的你】。主角黑皮因國小老師的尋找而回到學校,回憶與兒時好友的點點滴滴、兩人之間的承諾(他幫黑皮找媽媽,黑皮跟他去最大的水上樂園)、共同的約定手勢(答應朋友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CPR的回憶。然而,從老師手中接過的,是當年黑皮動手術前寄放在老師這邊的東西。最後,黑皮拿著安妮,開始做「叫叫ABC」,卻停在「給他一口氣」的動作,哽咽不能自己。

這部戲最厲害的地方是,先前那些看起來搞笑的片段,在經過情緒累積後,最後卻都一口氣成為悲傷的泉源。細膩地鋪陳,在前面看起來白痴白痴的動作中卻已經暗下伏筆,讓人不知不覺間就被感動。而過去與現在交錯的路線,不僅使人容易了解,更節省了場次,也不會讓人看不懂。雖說總覺得有些對白可以不用講,但這仍是厲害的劇本。

我偷偷瞄了旁邊的昆蟲與九層塔一眼,發現九層塔眼眶泛紅,狀似拭淚。被我看到後還反問我,疑我怎沒感動。

事實上我也是很感動啊,只是我隱藏的比較好XD

第二場演出的是【黑夜漫漫】,描敘一男一女各自跟另一半發生爭執,揚言不再回來後憤而出門,卻意外相逢而出車禍。如果是一般鄉土劇,接下來大概就會讓這一男一女相愛然後發失婚外情了。不過本戲卻非如此,而是讓兩人從爭執到對話,最後彼此讓彼此想起另一半的好,決定回到另一半身邊。

這是部爆笑溫馨小品,卻也讓人再笑聲之餘想問自己那三個問題,珍惜愛自己的那個人。

中場休息時間看到大刀桑與小毛蟲,不過無暇細聊,解放完就回位了。回位後討論一下剩下的戲會是什麼,討論沒多久,下半場就開始了。

下半場的第一個演出,是【朋友】。一個個性怪癖的老爺爺與他那年輕的房客產生爭執,原來老爺爺孤僻的原因是當年被好友所騙,因而不信任朋友。

然而。他幫年輕人解決問題,年輕人也幫他解決問題。故事到了最後,他拿失聯多年的朋友也找上門來,這才揭曉這老人為啥都不搬家或遠行,因為他雖嘴巴上說不再相信朋友,卻怕哪天朋友回來找他時找不著他......

到最後一句台詞才恍然大悟,這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而透過音樂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的友好可以超越年齡、音樂與文化,使這部戲具有非凡的正面意義。

最後一個,是【生日快樂】,是這一天生日的九層塔期待的戲。然而這一部卻是相當悲傷,讓九層塔眼眶泛紅的一部戲。故事描敘一個男的找來女同學來扮她媽媽來接他哥哥的祝壽電話,避免讓他哥知道他媽住院,怕他哥難過。孰料,最後打電話的也不是他哥。原來他哥已死於工安意外,因他哥死前的囑託,他哥的朋友為了怕他媽擔心才會每年生日時以他哥的身份打電話過來祝壽。母子都為對方著想,兩邊的巧合鋪出一段令人悲傷的生日快樂之歌。

看完之後,我發現他們的戲絕大多數(當然,我不敢說全部)都是用重複性的語句來達到情緒堆層的效果。同樣的對白重複兩次以上後,不是看到會特別令人發笑,就是會想哭。而他們的戲又多了一個鋪轉,讓令人發笑的堆層也能變成哭點的來源,這更是鋪陳上的功力了。

最後的座談談吐風趣,也更令人期待看他們其他的演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