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之前就聽過這部戲,但其實古裝穿越非我所好,而且集數也多,很懶得慢慢看,所以一直沒看過。直到近期,因緣際會下看了,便覺得反正看都看了,就看完吧,於是按下棄追的衝動,總算是把他看完了。但也因為如此,下面心得不是很正經,如有意見或是避免被雷者(雖然這很久了應該不會有人怕被雷啦XD),可略過不看。

一位名叫張曉的女子,在和男友吵架後遇到一連串意外(很衰就是)昏迷,意識卻穿越到滿清康熙年間,一名名喚「馬爾泰若曦」的女子身上。於是沒辦法回去的她便在若曦身上過一生,親眼見證「九子奪嫡」。在這上有天威難測下有爾虞我詐的宮廷中,若曦步步驚心,卻是身不由己......

這其中,每個阿哥的個性,都表現得很突出:大阿哥不甘平凡卻資質平庸(對太子表達不屑但只有插草人的本事),二阿哥恃寵而驕目空一切卻缺乏遠見,四阿哥喜怒不形於色而沉著出招,五阿哥重兄弟之情,八阿哥情深意切卻又不甘平凡,九阿哥陰狠兇戾,十阿哥天真直率,十三阿哥重情重義,十四阿哥重情卻魯莽。除十四以下過於年幼,其餘人皆表現得很有特色......咦你說三、六、七、十一、十二阿哥?沒辦法戲份太少看步出啥重點啊~(攤手)

而若曦......老實說我覺得,好歹在張曉時期都是個已經出社會的人了,剛轉身成若曦時又回到少女的天真爛漫,等進宮時期才展現成年人在公司經營該有的戒慎小心,前後在聲音與表現上落差太大,雖然時間上確實已過了幾年,但還是讓我覺得點突兀。而且雖然她重感情,但有時她的一些要求與苛責,感覺上就是一種情緒勒索,逼愛她的人讓步。雖然最後她愛雍正,但劇情上覺得她對四爺的愛表現的還不及她對八爺的愛,而四爺對她的愛表現的還比較突出,反而使我在看到她苛責四爺時感到不滿。老實說,雖然我不覺得「當初八爺設局害四爺肇因於若曦的忠告」這件事有多嚴重,不過看到若曦那時受到打擊其實我有點爽,感覺就像是看到一個一職苛責於人的人終於發現自己犯錯的爽感。

(之所以不覺得「當初八爺設局害四爺肇因於若曦的忠告」這件事有多嚴重,是因為若曦也曾警告過八爺要放棄了,但八爺本身就是無法放棄皇位之爭。雖然當時原本在八爺認知之中四爺是太子黨的,但太子廢除後到康熙駕崩還有一段時間,八爺要奪皇位遲早還是會對其他人下手,即使沒了若曦催化,可能結果不至於那麼慘烈,但最後仍是必然發生的過程,所以我覺得若曦實在不必為此而遭受打擊。感覺上,只是一種『現在都這麼慘了一定是我害的』的自咎心態。)

其實,不僅是若曦,劇中的每個人都如同標題,步步驚心。若曦在康熙賜婚十阿哥時曾感嘆「原來貴如阿哥,在皇上的一個命令下也是身不由己」;結果等雍正上位了,透過雍正的口來告訴大家皇上也有許多不得已(其實這點康熙時也有講過一次,就是查出朝內涉貪人數太多時,為了怕動搖國本所以只好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當作歷史共業......咦怎麼聽起來很耳熟XD)。從正面一點來想,代表人無論是在甚麼地位都會有所不得已處,或許也能讓觀眾在某些不得意時能看開一些吧?

最後要提一下,據說原著小說中張小無法回到現代,就這樣用若曦的身分死在過去。照小說的內容,有點像第一季數碼寶貝那樣到異世界無法脫身(數碼寶貝484穿越益世界的始祖啊XD),有種另類的絕望與淒美(我好好的一個現代人再也離不開古代成為歷史的塵埃了好絕望啊),但感覺上就是披了現代衣服的古裝劇,現代的身分只是一個背景設定而已毫無作用;反倒是電視版的改編,最後若曦死後靈魂回到張曉體內,然後藉著張曉找資料的動作帶出其他人的結局,還帶出一個與雍正轉世再會的契機,那段運鏡的切換個人覺得很不錯。(而且那個結尾寫不寫續集都不錯,我懷疑是因為收視不錯電視版編劇才搞這一段改編,想說反應好的話再寫個續集冷飯熱炒再賺一筆XD)

......是說不知道是不是我心有成見的緣故,總覺得步步驚情的故事大綱看起來有糞作的預感。(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