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是第二次看了,差別是,上次看的是DVD。這回,我卻是花大錢來看現場。

戲的大綱以及感想,其實翻http://www.wretch.cc/blog/ilovewu/13192476這篇就行了。這篇,我只想補充幾點現場與看影片的差異。

不知道是距離的關係還是現場的關係,其實感覺上半場反應的時間太短了。簡單來說,在情緒還沒有發散給觀眾的時候,就已經暗燈換場,這樣觀眾幾乎無法好好反芻剛才的感動。

我原本以為會不會是看光碟跟現場的差異造成,或是我位置太後面所致。然而這些問題下半場都沒有,更可見上半場似乎是他們輕忽了。

看現場的優點是,能在黑暗中拼命睜大眼睛觀察。雖然還是讚歎他們布景的巧妙,不過大概已經能稍稍解析那個佈景的構造了。

然後其實我覺得人間系列跟我的劇作其實節奏有點相似,不同的是他的笑點加的位置,讓人剛笑完就哭、剛哭完就笑。這,就是吳導厲害的地方。

補充一點心得:其實阿國也是很可憐的人,年輕的時候為了阿秀而殺人逃亡,卻因鬱卒不得志而就像當年被他殺的那個老闆一樣惹人厭,最後有如歷史輪迴班被阿榮殺掉。

阿玲說的沒錯,她有這三個男的愛她是幸運的,無論是對她或對那三個男生而言。年輕時的阿國殺人後只能帶著阿秀逃亡天涯、私下找工人來開地下工廠,然而阿榮殺人後,由阿嘉負責照顧阿玲,阿生則連繫著他們的情冒充阿玲以信安撫阿榮。少了任何一人,都有可能重蹈當年阿國的覆轍,又是一個歷史循環。所以,這也是他們的幸運啊!

(順帶一提,DVD中阿玲被阿國強暴後生的孩子是由高志鵬演的,但高雄場因高立委要忙選立委的事無暇南下來演,所以最後那個孩子是由李永豐自己演。看李永豐那副斯文樣豋場,實在讓人覺得很好笑。不過,我也比較喜歡由李永豐自己來演,早就該這樣了嘛XD)

而就感動度而言,在之前我並不覺得人間三特別感動。但不知是對男兒義氣情的防禦力降低,或是現場的渲染力夠強,導致我感受到強烈的感動。坐我旁邊的那對閃光,女方也被感動地抽衛生紙,我想是美秀姐太強了,無論是哭或笑情緒都能運轉自如而使人感同身受。不過旁邊情侶之男方倒是無此問題,反倒是在謝幕時忍不住拭淚了。會在演出最後成功時感動的,我猜他或許也是玩劇場的?

另外,最後不知是場地問題、擺設問題或是座位問題,最後換幕時背景那道光的感覺沒像影片中那樣有「黑夜之後朝陽升起」之感,感動大為減弱啊!

最後再來抱怨一下觀眾,遲到嚴重的不說,竟然有觀眾手機鈴聲大作而且響了之後直接接起來講。我說這位先生你是事業做多大,怎麼非堅持在這邊講電話不可啊?(汗)

不管怎樣,這一次看表演,仍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