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陳雪的小說,雖然是我第三本去看的小說,卻也是我最用心看的。雖然,還是沒把握能有所了解。

這本書維持陳雪的女性主體書寫,更主要針對一些在現代仍算是稍微禁忌的事,譬如說同性戀,譬如說亂倫。

本書分三則故事:【蝴蝶的記號】、【色情天使】跟【夢遊1994】。

【蝴蝶的記號】,這是一篇同性戀的紀事。女主角雖然有一位丈夫阿明(阿銘?),可她其實只是壓抑了自己同性戀的傾向。她其實並不快樂,她也只是維持這表面的假象。然而,當她遇到阿葉,她再也克制不住她的欲望。尤其在其幫忙措合班上兩位女同學武皓與心眉,不願讓她們重蹈自己當年跟真真相愛而不能結合的覆轍,最後她們還是因家人的反對及世俗的眼光而一死一瘋後,終於決定面對自己的真心。然而阿明堅持不讓出孩子的監護權,並罵他們視「妖怪」,視同性戀為「病」。然而,即使被迫與孩子分離,她還是不放棄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因為她的名字是,蝴蝶。

【色情天使】,主角不只經歷過同性戀,還有她與哥哥,那禁斷的愛。離開了那麼久,跟無數的男女老少做過愛。但她最後才發現,她還在心底的禁錮中,那關於死去的哥哥。

【夢遊1994】,這篇有點意識流,說實在我還沒完全懂。(意識流的東西對我來說很難懂啊~XD)但是大約的故事就是主角是個極度壓抑的人,壓抑了自己內心中對同性的愛,以為會沒事,卻越壓抑越成心魔,終致無可自拔。

雖然沒讀得很透徹,不過目前所讀過的陳雪作品,都有一種灰色的憂鬱。那是介於憂傷與死亡之間的顏色,卻在意識流動之間,似乎看出了其所突顯的包括同性戀在內的那種壓抑感。

有人說文學是苦悶的象徵,誠不欺我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