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鬼在店裡玩鬧,他媽媽說:「乖,要不然叔叔要生氣了喲!」邊說,還邊笑著瞄了我一眼。

小女孩拿了東西要給我結賬,媽媽制止:「叔叔不賣給你。」

你們是要教孩子顧慮別人的心情,還是教孩子懂得看局勢?為什麼要把教人的話塞到別人嘴裡呢?是為了塑造自己超然開明的形象,亦或是認為藉由別人的反對感覺更有震懾力?(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這讓我想到,有時我跟某些好久不見的人見了,老媽總愛問:「他是不是有說你怎樣怎樣⋯⋯」,而那個「怎樣怎樣」,常常是她對我的評論。

託人之口,似乎真能讓自己的論點好像強化成「大家都這麼認為」,可是,即使如此,那就是真的嗎?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