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這部電影前,先說一些廢話。其實我本來想按照看的順序寫我這天看的兩部片子,但由於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夜已深了,咖啡冷了窗外的街道上一片寂靜(誤),在時間考量下我決定先寫比較好寫的。(當然,這樣也會有寫另一片時記憶模糊的風險就是)所以,我先寫了這部【沈默的雙眼】觀後感。

十三年的比對,只為了找出當年的犯人。當雷再次回到警局,告訴潔絲跟克蕾兒他找到當年那個傢伙時,過去與現在的記憶交錯。當年潔絲女兒被姦殺一案,再度從記憶的塵埃浮出,激烈碰撞。然後,有了個急轉直下的結果⋯⋯

這部片剛上映沒多久,網路上的評價不多,有好有壞。畢竟它是翻拍自當年得過獎的電影【謎樣的雙眼】,有了個前例在,也不免被拿來多所比較。

不過話說回來,故事最後的情節我應該在某處曾看過文字版,因為我覺得非常熟悉。

妮可基嫚與茱莉雅羅伯姿兩大影后同台飆戲,男主角亦表現不俗。全劇也有追逐的動作戲,但看完後卻有種沈重感。與其說是懸疑片不如說是劇情片,真正重點不在案子的真相,而是那種沈重的感覺。而最後的抉擇沒有對錯,只是一種無法給予正確解答、必須自己決定的掙扎感。

雖然尾盤稍嫌無力,但我個人認為這部片還不錯。

以下還有一些心得,或有劇情雷,請慎入:


01.預告片做的害我以為是懸疑片,以為重點在於辨識與犯人臉譜比對技術的破案故事,換言之以為重點在「雙眼」。殊不料辨識方面反而不重要,反而是最後主角做出的抉擇,以及保持沈默,讓人想:啊,原來重點不在「雙眼」而是「沈默」啊!

02.雖然並非這部片完全的重點,但這部確實是刺到對於廢死的一點反思。長久以來,我一直只想到「死刑v.s廢死」,卻沒想到還有一種流派是「廢死+真無期徒刑」。不同於廢死,這種廢死只是認為「這樣就讓他死太便宜他了」。先別說復仇心態,失去至親的痛,恨不得讓對方死,又恨對方輕易死了太輕鬆。那種掙扎實在太痛,也只有當事人能決定,非其他人能置喙。別說她瘋狂,如果是自己至親身亡,還能這麼寬宏大量地原諒對方嗎?不能說沒有,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尤其劇中為了保有反恐線民而吃案,當司法已無法幫忙讓沈冤得雪,想要自己動手也很合理。(所以也有反廢死派的人說,如果廢了死刑那麼死者的家屬會寧願自己動手。因為所能寄望的第三方幫不上忙,而自己就算殺人也不會死,那麼何不自己動手復仇呢?

當然,劇中也沒給一個正確的答案。潔絲固然讓犯人在她囚禁下過著無期徒刑,但就像雷講的,她自己也在服無期徒刑—心被困鎖於仇恨之中,不得自由。哪個是正確的?主角不能肯定,他只是把槍上膛後放在桌上,然後到院子挖洞;他不是可憐犯人要為犯人求解脫,他是希望潔絲走出自己內心的牢籠,但他也知道潔絲所遭遇的苦痛不是勸告能安撫的,所以他只是沈默地挖著洞,保持沈默,讓潔絲自己下定決心讓一切畫下休止符。

03.承上。坐心靈上無期徒刑的,又何止潔絲?雷當年與潔絲女兒約好要去買東西卻爽約,這份愧疚讓他十三年來持續對照各個臉譜,大海撈針找著犯人下落,這不也是一種無期徒刑?

04.事件以吃案始(凶手是反恐線民為了反恐而吃案),亦以吃案結束(檢察官克蕾兒雖然知道了潔絲殺掉凶手,但最後不追究,讓犯人的死石沈大海」),某種程度來說也是諷刺。

05.還有一些想法,跟另一部片恰有呼應,容我寫下一部片時再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