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辛棄疾‧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首師的意境我覺得挺美妙的,但,我卻不贊同現在人所說"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解釋。

誰也沒資格說別人的愁思是"無病呻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因為他們只是以他們的角度與經驗去認定這事是"不值得憂愁"的,卻沒想到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對你而言不值得愁的事,對他不一定如此。我們只能勸一個人"不要亂想",卻不能跟一個人說"這根本是沒什麼重要的事",除非你在催眠而不是做輔導。我有一個朋友曾跟我說過,他最討厭那些輔導人員,因為"他們總
是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輔導"。

我不是專業人員,我也沒學過,但我知道,沒同理心,再怎麼輔導也絕對沒用!
 



回應
 
  • 我有一個朋友曾跟我說過,他最討厭那些輔導人員,因為"他們總
    是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輔
    導"!!............................................................................................
    ..................................!我的學校教的不是這樣喔,不要以一概全喔!

  • qocvgh757tpc 於 October 10, 2006 02:15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