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們上後山人文課。而今天這堂,變數尤其之多。

何以言之?

本來這堂課在期初是安排詩人楊牧老師來主講,誰知他後來表示不克前往。後來換了個老師,他卻臨時有文化局派來的工作要做,只好跟12月28上課的林琚環老師掉換。而林老師頗利害,三天前才知道這個消息,三天內便跟學生拍了一段短片,並準備好授課的課程。

雖然影片中的他是個笨拙的胖子(據他說最近又胖了6公斤),把橫躺路邊的樹搬起來時還摔了一跤(我強烈懷疑他學生是故意把這段拍進去的),但他對於愛護環境可說是不遺餘力。他藉著幻燈片敘說開發政策及環評的錯誤對山水造成多大的傷害,並氣憤的說這些破壞所造成的後果。他的聲音宏亮,而且看得出來熱情直切。而在他激動地講敘時,我覺得他就像是在選立委一樣。(如果他真的是選立委,那他應該是綠營的代表)

他在短短兩小時的演講便使我對他萬分佩服,乃是因為他對環境保護的議題絕非像我一樣祇是口上說說而已,而是全力以赴。其中最成功且精采的,便是18年前包圍造紙場事件。

18年前的台灣是戒嚴時代,所以林老師是採突然發動的方式。除了親信,其餘誰也不說。在細密的規劃下突然發難,成功包圍造紙場。但老師非是為了鬥爭,而是為了能逼使對方坐下來好好談。據老師的說法,"比穿紅衣服的遊行還要和平理性多了"。

而老師對付這些破壞環境的工廠、山老鼠、砂石業者、建築業者乃至於國家建設單位,所用之手段皆非無理取鬧,而是認真研讀相關書籍之後,由科學證實自己的看法無誤。再不辭辛苦的夜間偷拍傾倒污染之情形,並做好週遭訪問。此種認真學習以對抗邪惡之行為實在令我讚賞,像我就不會為了跟水泥業者抗爭而去研讀水泥所造成的環境影響,況且據說那是厚厚的一大本呢!

要是大家都有這種勇氣與傻勁,並熱心愛山水而不理"人定勝天"這種鬼話,想必世界的環境應可永續發展才是。

忍不住對林老師獻上敬意,幹得好啊!林老師卡好!

附註:本文是稱讚文,誤解標題的請領水桶去牆角罰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