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完東西的我,並沒有就此回宿舍,而是朝著志學街反方向的道路,以我的腳踏車為輔,展開新的路程。

當我從姊妹的網誌上看到那種令我憧憬的生活時,我便很想找一天來閒晃個那麼一下。現在,不就是那最佳時機嗎?就讓我擺脫這短小視見,好好欣賞平日所不見的這些景色吧!

我隨著感覺前進,順著自己的道路而行。也許,只有這時候走的道路,才能完全由自己來選擇吧?

我就像阮籍一樣一路前行,可喜的是不曾面臨窮途之悲。

再前行了一陣,閃過一些快得像是趕著去投胎的車,我在我的右手方看到一片花圃。花蕊是黃的,花瓣是白的,旁邊附生著羊帶毛,是種我在家便常看到的植物。

看到它之後,我既感喜悅,又覺羞愧。喜悅,是因為他鄉遇故花,而且在我面前展現了何謂"數大就是美"。羞愧,是因為我自小便看過它,卻始終不知道它的芳名。花若有靈,不知會如何想呵!

又前行一陣,右手方出現一片農地。我鼓起勇氣,跟右手方那位正在拿著鐮刀鋤草的農婦交談。

廣袤的農地之中,有絲瓜,有白菜,有花菜,有蔥,有A菜(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何要叫這種奇怪的名字)。農婦邊除去雜草,邊跟我聊了起來。

種菜,有人偷(而且那個有衰到的傢伙是在灑下農藥的第二天偷的),有獸食(狗啦老鼠啦的都有),更要防天災人禍(譬如說颱風豪雨侵襲)。還要種植花卉(就是剛才看到的大花圃,我方才還以為那是自然生長而成呢!),也無怪乎她說我很幸福了。我告訴她我除草時切到自己,她笑說她也會發生這樣的事。

相聊一陣,我告辭而退。騎上車向右轉彎,繼續我的路程。涼風迎面吹來,我感到精神舒爽。往天邊看去,又見到破雲日光,看見光流從雲的細縫中宣洩灑落。這時看來,比起當日所看到,卻又是更美了一些。

一路上有許多的岔路,一路上有許多的美景。但我決定以後在逛,日後再拍。反正,我還有四年,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不是嗎?

一路繞行,我漸漸辨識出我的方位,從正門門口回到校園。在門口,似乎聽到有人說了句"台客"。我看看自己,騎著腳踏車從正門進入,穿著拖鞋,車籃中大包小包,也難怪會給人這印象。

台就台吧!至少,這時我的心充滿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