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時,因為我對大陸電影的偏見,使我並沒很期待看這部影片。然而看了之後,內心卻有什麼徘徊不去,讓我躺在床上猶然翻來覆去,思考著這部電影。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共產黨的老兵榖子地。他奉令率領部隊拖延國軍的腳步,以讓其他共軍得以撤退。依據指示,沒聽到集結號前,絕不撤退。

當天,一行人死鬥奮戰。榖子地的兵員們都要榖子地走,說他們聽到集結號了。然而被大砲聲弄聾的榖子地硬是不撤,只因為他沒聽到集結號。

戰爭過去了,只有榖子地存活下來,還被抓去打韓戰。這老兵韌性硬是了得,救了一位弟兄,弄到自己眼瞎,但人還是活了下來。只是,當年的部隊已經改編,誰也不記得他曾經所屬的那個部隊。他想讓自己昔日的弟兄得到後人的追思,然而這份榮耀卻是被歷史掩埋,隨著昔日弟兄骨骸下落不明而被人遺忘。

無意間找到當年給他們命令的將軍麾下的小劉。當年的小兵,如今卻成了高官,可說是白雲蒼狗。

在祭奠過程中,小劉卻跟他坦承,當年並沒有吹集結號。當年打從一開始,他們就打算犧牲這支部隊以促成後方順利全員撤退!

這個真相讓榖子地震驚的無法接受,甚至一度失控。他知道這個決定是正確的,但是連上弟兄的犧牲,還有他們為了讓他這個連長走不惜誆騙他說他們聽到集結號的事情......這種種事情,都讓榖子地頹然了。

榖子地來到了當年的戰場。當年的戰場早已成了煤礦礦坑,弟兄的骨骸早已如同他們曾經奮戰的事蹟一樣變成歷史的塵埃,被埋藏的深深地,無人知曉。榖子地開始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挖,救是想任弟兄、想讓歷史,重新出現在這個世上。

終於,昔日弟兄的英勇行為受到認同,追奉表揚。當悼念的號聲響起,彷彿是這幾年困擾住榖子地的,那聲集結號。

雖然這部片把共產黨演成大好人,說殘害俘虜是國軍在幹的事(妙的是,我們也是這樣說他們的),還有些觀點我不太認同。然而就情感層面來說,榖子地的執著,連上弟兄的情感,無一不深深感動了我。

我想,榖子地挖煤礦的動作,除了一份義氣外,也是一項救贖的動作。同樣死戰,自己卻活下來了,那是為什麼?榖子地的心已死在那一場戰鬥,行屍走肉的他已無生存目標,卻在將弟兄挖出歷史塵埃一事上找到了生存的意義,也找到「只有自己活下來」的救贖之道。最後的號角,也是心靈的集結號,將那些靈魂、那些破碎,重新收歸起來。

饒是如此,我還是有不能理解的地方。劇中對當初榖子地如何生存下來留下曖昧不明的空間,啟人疑竇。

雖然如此,但不能否認,這是部能感動人心靈的戰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