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登輝到日本,主要是去領取第一屆「後藤新平獎」,並發表「後藤新平與我」的演講。另外,他還以計敗亡兄為目的,前去參拜靖國神社。

後藤新平是誰?

後藤新平對台灣的建設,可以說開始於醫療、衛生的改善,1895年,他受聘擔任總督府衛生顧問時,就著手規劃關於鴉片、衛生、自來水、下水道等建設。

接任民政長官之後,後藤秉持「生物學原則」開始大規模地進行的調查與建設。後藤新平自己就曾說:「殖民地行政計畫,在目前科學進步之下,必須根據生物學的原則。也就是要發展農業、工業、衛生、教育、交通、警察。如果以上各項能夠完成,我們就可以在生存競爭中獲得保全及勝利。」 在台灣舊慣、土地,與戶口的調查方面,舊慣調查,為台灣的文化、風俗、民情、律法留下重要的紀錄;而土地及戶口調查的全面與精確,不但成為日本殖民統治與建設的重要基礎,其影響甚至延續到戰後國民政府在台灣的施政。

在產業上,後藤新平選定了在台灣原本就有基礎的糖業,引進新式製糖技術、經營模式,以及大量資本,促使台灣糖業蓬勃發展。並大力推動鐵路、海港、公路等交通建設,今天的縱貫鐵路,絕大部分就是在他的任內所完成的。在台灣林業史上曾經扮演重要繳色的阿里山登山鐵道,亦是後藤新平主導興建的。

但做為一位殖民政府的決策者,後藤新平在台灣所推動的政務與建設,其出發點自然不可能是為殖民地人民謀福利,相反地,殖民色彩相當濃厚。譬如他所推動的各項交通建設,主要目的可以說是為了建立商品運輸網路,甚或說商業利益剝削網路;阿里山登山鐵路的開闢,其實是著眼於豐饒的森林資源;而大量的日本母國資本投入台灣糖業,則是使得台灣本土的糖商與蔗農遭受不平等的對待。

另外,他對鎮壓台灣義勇軍不遺餘力,還間接販售鴉片。

靖國神社又是啥?

靖國神社是祭放為日本戰死的公務人員的地方(靖國神社建在東京的九段,占地近10萬平米,成條形。) 登記為宗教團體。

戰后的日本憲法規定,任何宗教團體都無權接受國家特權,國家及其機關不得參與宗教活動。

首相參拜的對象 是當年侵略中國跟台灣還有朝鮮的人(甚至裡面有的是台籍日本兵) 所以當然要不爽。一來違憲,二來參拜我們的敵人。

(以上內容參考知識+)

拜亡兄這個理由我可接受,接受後藤新平獎且說要繼承後藤新平精神,這恕我無法認同。而他之前更以岩里政男之名自傲,更是讓我不悅。

我還想學日文,我也想去日本觀光,我也喜歡看日本卡通。

但我無法原諒他們當初做下的罪惡,尤其是官方至今未肯承認的罪惡。(如: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儘管有人接受,但那不是官方。

說也奇怪,我認為大家源自非洲(目前最早人種是在那發現的),人人都是非洲人,不該有種族間的歧視與仇恨。但對這段國仇,我始終耿耿於懷。

所以,我對自認為日本人的人,始終無法諒解。總覺得難以接受一個人捨棄自身原本的種族,將自身認為是一個有著冤仇的民族。

很矛盾,對吧?

或許我有點借題發揮,或許我已語無倫次,但就是一吐不平之氣,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