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聯合報上看到的文章,覺得還挺有意思的,貼在這以玆分享:

中研院的老鼠不是紫色的

幾年前參與了公共電視與中研院的一個合作案,一套科普影片,我擔任串場主持人。其中一集主題是「實驗老鼠」,製作單位為了製造效果,意欲請我穿上一套特殊服裝,扮成老鼠;我提議先看到衣服再說。

結果,組員弄來了一套深灰色的「老鼠裝」,我不穿,說道:「老鼠就一定是灰色的嗎?既要效果,何以不用些活潑顏色?」組員回道:「還有咖啡色的,白色的就沒有了。」我又道:「我說『活潑顏色』!紫色、綠色、粉紅色!」那孩子有點嚇到,說:「中研院的老鼠……不是紫色的……」

這就是我們永遠也拍不出《料理鼠王》的原因,至於《神隱少女》……別那麼不切實際。

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上映前,先出版了導演親畫的分鏡劇本,我買了,看了,覺得有些抓不著重點;電影問世,連老爸宮崎駿都批為「不及格」,這有原因!

話頭要先轉個彎。我在動畫方面頗有私房興趣,有幸和部分業者意見交流,畫卡通便是築夢,很感念這世界上還有不少理想主義者,話題也曾十分投機,聊到創意的核心:劇本。

台灣動畫產業技術成熟,二十世紀末就是好萊塢特效電影加工、著色的重鎮,但業者也坦承,人家的初始創意怎麼來?搞了幾十年,還是參不透。我說了當年老鼠服裝的事,也順便提到:編劇不是沒有,但初始創意,卻被「反創意」阻隔。不管編劇最初是怎麼的狂想,到了畫師手上,我們的孫悟空就「必須」長出一身「對」的、合乎寫實顏色的猴毛,連半個世紀前的手塚治虫都突破不了,還談什麼前瞻性呢?

業者對編劇的「無能」,做如下評論:不實際!尤其寫不出「可執行畫作的劇本」,在業者眼中,編劇寫「孫悟空躊躇滿志,掄舞著金箍棒,火眼金睛睥睨斜視著牛魔王」,這樣的文字無用!因為沒有細寫「什麼速度、什麼角度、從哪到哪、鏡位尺寸」等等;該死的書生!這要讓畫師怎麼下筆?又怎麼知道要畫幾張?

動畫產業的掌舵者,居然把劇作家和分鏡本文字編輯、美術編輯以及他們的助理,理所當然地視為同一個人!而且忽視以人文思考為核心的原創劇作家,比較喜歡「改正的、實際的、可執行的」劇本!

現在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拍不出《神隱少女》,而《地海戰記》又是怎麼不及格的吧。

【2007/11/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