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驚醒貌)咦?(環顧四周)這...這兒是哪啊?

隊長:(跑入)大人,大人!

主:(不耐煩)幹嘛?

隊:報告大人,捉到羅蘭夫人了!

主:(背隊)蘿琳?那個寫哈利波特的J.K.蘿琳嗎?她可是我的偶像啊!(興奮貌)太好了!我要跟她要簽名!(面隊)把她帶下去好好照顧,稍後我會親自去看她。

隊:是!

(主角繼續坐在椅上沉思,隊走向小兵甲、乙)

隊:(指兵甲)你,跟我走!

兵甲:走?走去哪?

隊:笨蛋,還需要我說嗎?

兵甲:那我就更不能跟你走了。

隊:為什麼?

兵甲:你剛才說「笨蛋,還需要我說嗎?」由於你用的是疑問句,所以言下之意就是「笨蛋不需要我說」。因為我不是笨蛋,所以我還是不知道我要跟你去哪。

隊:(敲兵甲頭)叫你執行任務就執行任務,說這些有的沒的幹嘛?

兵甲:啊是什麼任務啊?

隊:去拷打羅蘭夫人啊!

兵乙:可是大人剛剛明明說要好好照顧她啊!

隊:說你笨還不承認!大人每次要拷打犯人時,就會說要好好「照顧」他們。

兵乙:可...可是,會不會是你會錯意了啊?也許大人真的是要你好好照顧她啊!畢竟,羅蘭夫妻和大人曾是好朋友嘛!

隊:所以才更不可原諒啊!當初羅蘭夫妻和羅伯斯比爾大人是好朋友,卻在大人執政後和他決裂,擺明是看不起大人,忌妒他的功勞。更何況,大人是革命的推手,法國的希望,人民的救星。違逆大人,就是貴族同路人,就是不愛法國。所以,一定要好好「照顧」這些叛逆者,這才是愛法國啦!(舉手高呼)

兵甲:不過...

隊:喔~~你猶豫了,你不愛法國!

兵甲:不,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想到,你剛才說我都「說些有的沒的」。可是有就是有,沒就是沒,到底是有還是沒?

隊:(叉腰)ㄟ~~你很吹毛求疵耶!老愛從我的話中挑語病,雞蛋裡挑骨頭。

兵甲:是你自己說不清楚嘛!

兵乙:好了好了,你們不要吵了啦!

隊、兵甲:住口!

(三人作爭論狀,主角在思考)

主:(OS)奇怪,照他們說來,現在應該是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時期。可我記得,我應該是活在西元2007年的大學生才對啊!怎麼會變成羅伯斯比爾呢?(三人太吵,大怒而拍椅站起)吵死了!你們擾亂了我的思考,全部給我滾出去!

隊:可是...

主:你們喔如果再不滾出去,小心我把你們當作海底的螃蟹拿來燉!

三人:(恐懼)啊...是!(滾出)

主:要記住,當作螃蟹喔!

(坐回椅子思考,幾秒後隊長滾回)

隊:(滾後起身)哼哼哈嘻~

主:喂喂喂,你滾回來幹嘛?

隊:(驚覺失態,轉恭敬)大人,已經好好「照顧」羅蘭夫人了。屬下回來,只為了問大人要如何處置她?

主:已經好好照顧她了?這麼快?

隊:是啊!大人,你可能沒察覺到,你已經坐在這思考了一天一夜了。這麼長的時間,我們當然都把事情辦妥了。

主:(喃喃)原來...原來已過了一天一夜了啊?但,我還是沒想到答案。或許,我還需要再思考一下。(繼續沉思,片刻之後-)

隊:那,今天要處理政事嗎?

主:隨便。

隊:那,對於別的國家的反彈,我們應該...

主:隨便!

隊:那...

主:就跟你說隨便了,你有沒有聽到?

隊:呃...我只是想問,羅蘭夫人要怎麼處置?

主:管她去死,隨你自由!

隊:(背主)讓她去死?我了解了...(面主)是,遵命!(滾至右測)

隊:準備處死羅蘭夫人!

兵甲、乙、丙:是!

羅:等一下!

隊:怎樣?你還有遺言要說嗎?

羅:我不信羅伯斯比爾會這麼狠心,不顧交情就判我死刑。

隊:你啊,死心吧!大人說「讓她去死!隨你自由!」

羅:(錯愕)就...就這麼一句「隨你自由」,就讓你決定我的生死?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你之名而行?(面主)看來,你還是不懂自由的答案啊!

兵甲:難道你懂?

羅:我也在追求啊!世代傳承的意志,時代變遷,人們的夢。只要人們追求自由的答案,這一切都將永不停止!

隊:嘿嘿~~你家的錢在哪啊?拿出來給我,說不定能贖你的命呢!

羅:想要我的財寶嗎?(眾點頭)我可以給你,(眾喜:真的嗎?)自己去找吧!(眾:去!)我把全家的財寶都藏在那裡了!

隊:阿哩咧圈圈差差點點點,行刑!

兵甲、乙、丙:是!

主: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出現在這個時代呢?


第二幕


主:(從左方步出,慢慢踱步)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每天都過著閒適的大學生活。跟忙碌的高三生活比起來,感受真是天差地遠啊!而這時,正是我閒閒沒事做的暑假時間。整天閒晃,無聊到身體都快生鏽了!所以,我特地出來找工作,希望打些零工,賺點小錢。(遠眺)咦,那兒有間7-11耶!去問問他們有沒有需要暑期工讀生吧!(走近)請問一下,你們有需要暑期工讀生嗎?

店員:(停住掃地,指店長)你要問他才對,他才是店長,我只是個工讀生。

主:喔,謝謝。(背店員)他是工讀生,就代表這兒有在徵工讀生,真是太好了!(先是高興,繼而臉色轉凝重)可是,這裡的工作還有缺額嗎?(思考一陣)嗯,不管了,先問一下店長吧!(走近店長)請問一下,你是店長嗎?

店長:(瞄了主角一眼)沒錯,我就是店長。怎樣,你是來砸店的嗎?(捲袖子)

主:(連忙揮手阻止)誤會!這是誤會!我只是來找工作的而已。

店長:(放下手)喔?你的意思是你要在我這兒打工?

主:(猛點頭)是,是。

店長:有沒有帶履歷表啊?

主:有,有。(抽出,雙手奉上)請你過目。

店長:(看了一下履歷表又看了一下本人,思考一下)有沒有帶身分證?

主:有(遞出)

店長:(將身分證與履歷表對照了一下)嗯?你履歷表上的年紀比實際上的年紀還小耶!

主:呃...那是一時手滑,是筆誤啦!

店長:(搖食指)喔~~你謊報年齡,偽造文書喔!

主:不!我真的只是筆誤啊!

店長:不行,偽造文書的人不能在這兒工作。

主: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只想當個工讀生。

店長:行,去向老天說啊,看祂給不給你當。

主:那你是要我走?

店長:對不起,我是店長。

主:(落寞地向外走,音樂起)哇比別人卡認真,哇比別人卡打拚,餵蝦米,餵蝦米,比人卡歹命?...

店長:(停止記帳,抬頭,不耐煩地揮揮手)這首歌太老了,換一首。

主:別人的生命,是框金又包銀,我的生命不值錢...

店長:夠了,再換!

主:Goodbye my love ,我的愛人...

店長:別再亂了,你到底要不要滾?

主:(落寞的往外走,靠近店員)唉,自放假以來,我每天吃飽睡,睡飽吃...

店員:那不就像豬一樣?

主:(拉住店員的衣領)你說什麼?

店員:(驚恐)不要打我,我只是路人甲!

主:(放下店員,清清喉嚨)總之,我每天吃飽睡,睡飽吃,日子過得太悠閒了,不過是米蟲一隻!所以我才出來找工作,希望能有一番成就。哪知,我竟然找不到工作!唉~~同樣是年輕人,有的人已經要當新世界的神了...

店員:啊那是因為他撿到死亡筆記本。

主:有的人身價已有一億貝里了...

店員:他有吃橡膠果實喔!

主:還有人立志當火影了...

店員:不過他現在只會放螺旋丸而已了。

主:有的人已經當上獵人了...

店員:可是261話到現在都還沒出來...

主:(拉住店員衣領)你幹嘛提261...不對,你幹嘛一直插嘴?

店員:對不起,放過我吧!我只是謎之聲。

主:(丟下店員)去!(向前走了幾部,前方傳打鬥聲)

路人:救人喔!救人喔!

主:前方似乎有打鬥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去看看好了!(走近路人與煙毒犯,犯正揮棒打路人)

路人:救人喔!救人喔!

犯:呼你死!呼你死!

主:奇怪,為什麼這位先生要一邊打人一邊用日語說「好吃」呢?

路人:他...他說的是台語啦!(倒)

主:(驚)先生,你振作一點啊!(衝過去時撞倒犯)

犯:竟敢撞我?呼你死!

主:呃啊...呃啊...原來,是「呼你死」而不是「歐依西」啊!(倒)

路人:(爬起)不妙,最近的派出所來回也要三分鐘,等我找警察來了這個年輕人早就死了!(沉思)還是儘快去報警好了。(面主、犯)我不會讓你白白犧牲的~~(淚奔)

謎一:他快被打死了耶?

謎二:那,就選他了?

謎一:好,讓他當第三號實驗者好了!

第三幕

主:(從椅上站起)在那之後,我就來到這個時代。然後,不知不覺地,一年的時間過去了。雖然,直到現在我仍想知道,為什麼我會從一個現代的學生變成了羅伯斯比爾。不過,我已漸漸地習慣了這兒的生活。因為,在這兒,如果有人敢違逆我,那我就能判他死刑。大家都對我很敬畏,不敢不聽我的話。之前我只不過心情不好而叫他們滾,結果他們還真的滾了,一直到現在都是用滾的進出。所以,既然在這兒有那麼大的權利,我幾乎不太想回去了...

隊:(滾入)報...報告大人!

主:嗯?你任意打斷我的話,我可以說你是看不起我,意圖造反嗎?

隊:(喘氣)有...有人造反啊!

主:什麼?你要造反?莫非你是想要我的項上人頭?

隊:(結巴)不...不是我要你的人頭啊!

主:嗯?你說「不,是我要你的人頭」?好啊!這下罪證確鑿,拖下去殺了!

(兵甲、乙對看一眼,拖走隊)

隊:不!不!放開我!(漸遠)

主:哈哈哈~~敢違抗我的人,下場就是這樣!

將軍:是嗎?(兵丙被踹入,慘叫)

主:(大怒,對兵丙)剛剛那句是你說的嗎?

兵丙:不...不是!

主:那你怎麼飛進來的姿勢不標準?莫非你有異心?

兵丙:沒...沒有啊!我是被踢進來的!

主:誰踢的?

將:(大笑)哈哈哈,就是我!(步入)

主:大膽!你是誰啊?竟然用走的進來,我要依叛國的罪名將你送上斷頭台!

將:錯!叛國的人,是你,不是我;要死的人,同樣是你,不是我!

主:哼!現在全法國都聽我的命令,真不知你哪來的勇氣搞叛亂?

將:哈!是嗎?告訴你,我已經掌握到兵權。現在大軍已集結在宮殿外,隨時等候我的命令呢!

主:你...可惡!(暴怒,喘幾聲,陰笑)嘿嘿,既然如此,趁你現在勢單力孤,我先解決掉你!

將:慢!

主:怎?難不成你怕了?

將:不如,我們展開一場君子之爭,三戰決勝負!

主:好,怎麼定題目?

將:雙方猜拳,贏的定第一戰的題目,之後由每戰輸的人定下一戰的題目。

主、將:剪刀石頭布!(主贏)

將:既然你贏了,由你決定第一戰的題目吧!

主:比劍!

將:怎麼比啊?誰會比你還賤?

主:(抽出劍)我是說,用劍來決勝負!(偷襲)

將:(閃過,取出劍)來吧!誰的劍脫手就輸了!

兵丙:(站在兩人之間)Number 1 , Ready?Go!

(兩人打鬥五秒,各退一步)

主:看我的...

將:一刀流居合斬...

主:獨孤九劍!

將:獅子輓歌!

(主劍落地)

兵丙:K.O!(拉起將手)Winner!

將:既然你輸了,下一場決鬥的題目由你決定!

主:讓我想一下。(背將)我已經先輸一場了,就算下一場我贏了,接下來的第三戰也不一定會贏,不如...(轉面將)

將:怎樣?決定了嗎?

主:決定了...就以在宮殿中的兵力定生死!衛兵們,給我上!

(隊、兵甲、乙、丙提劍衝上)

將:哼,你果然夠賤!

主:(冷笑)哼哼~~這下子,這局就是我贏了!

將:是嗎?

隊、兵甲、乙、丙:(劍尖改指主)我們騙你的,傻大人!

主:這是怎麼一回事?

將:(指兵甲、乙)他們兩人是我安插在宮中的臥底,至於另外兩人叛變的原因,你自己問吧!

隊:誰叫你不把別人的話聽清楚就要砍人?

兵丙:要我們滾進來,滾的姿勢還要標準,這樣會被人反叛也是很合理的。

主:不!

將:把他帶走!

眾兵:是!

(拖走的過程,主意圖掙脫,跌倒摔暈)


第四幕


主:(跌倒)唉唷!(站起)這兒是哪裡啊?

船員甲:喂!打雜的,還在這偷懶啊!還不快去工作?

主:(暴怒)好啊!竟敢要我去工作?你們想被判死刑嗎?想背叛法國嗎?

船員乙:(冷笑)哼哼~~法國?什麼法國?我們這艄船只服從西班牙王室,你提法國幹什麼?

主:呃...這...

船員甲:(握拳)還不快去工作!掃完地後去眺望遠方,看看到達陸地了沒?

主:是,是。(前去打掃一番,抬頭一看)陸...陸..!

船員甲、乙:(跑來)發現陸地了嗎?

主:是...

船員甲、乙:(作張望貌)在哪?在哪?

主:是馬陸...

船員甲:不只有土地,還有馬路?

船員乙:那一定是有人居住在此了!

船員甲、乙:(抱在一起)太好了!太好了!

船員甲:(拍主肩)ㄟ,你的眼力怎麼那麼好啊?我們都還沒有看到陸地,你卻連陸地上有馬路都看到了。

主:不是啦!你們仔細聽我說。我是說,我剛剛掃地時,看到一條馬陸爬過去。(兩人的笑容凝住)

船員乙:所以說,沒看到陸地?

主:對啊!此陸非彼路,是節肢動物的馬陸而不是行走用的馬路。

船員甲、乙:(敲主頭)那你剛才叫那麼大聲幹嘛?

主:(摸頭,委屈貌)因為...因為...人家害怕嘛!

船員甲、乙:拜託!(受不了,轉身離去)

主:(看向遠方,驚)啊!陸...陸...

船員甲:別再騙了啦!

船員乙:我們是不會相信的!

主:真的!真的!是...是陸地啊!

船員甲:(高興)真的嗎?

船員乙:(高興)真的嗎?

哥倫布:(突然出現)真的嗎?(三人嚇到)

船員甲:船長,你怎麼會出現在這兒?

哥:這可是個大好的消息,我當然要出來見證這偉大的一刻!

主:(低聲問船員甲)他是誰啊?

船員甲:(不可置信貌)你竟然不知道我們的船長?

主:對不起,我被打太多次頭,忘了。

哥:(清喉嚨)我就知道,往西方航行,一定能找到陸地。現在,終於要實現我的夢想!我得到西班牙王室的幫助,穿過這段偉大的航道,就是要成為航海之王!

主:(恍然大悟)啊,我知道了,你是蒙奇.D.魯夫!

眾:...他是誰啊?

主:咦?難道不是嗎?

船員甲:當然不是啊!你這個笨蛋!他可是我們的船長,哥倫布!

主:什麼?真的嗎?

船員乙:當然是真的!

主:(鞠躬)抱歉,我竟然忘了你的名字。

哥:(揮揮手)沒關係,不用介意。(拿起望遠鏡遠眺)

主:(背哥)哥倫布真不愧是我的偶像!寬宏大量,不會在意這點小事。

哥:嗯...那個島上有什麼人都不知道,吉凶未卜,需要有個大膽的人去探路。在這船上還敢記不住我名字的人一定很大膽,就派你去了!

主:啥?

哥:別這樣看我,我是為了讓你當光榮的第一個發現者。

主:(跪倒在地)我錯了...我心目中的偶像...破碎了...(倒地打滾)這不是哥倫布!這不是哥倫布!...

哥:你們兩個,幫忙他下水!

船員甲、乙:是!(各抓主一手,丟,然後兩人拭汗)

船員甲:呼,今天換他被惡搞,算他衰。

船員乙:是啊!我們這些由罪犯來充當的臨時船員這麼聽船長的話,就是怕被他惡搞。(這段時間主在賣力游泳)

主:(爬起)呼...呼...終於上岸了。

土著:(看到主而嚇一跳)你是誰?

主:我是你,十三天後的你。

土:你看起來...

主:面黃肌瘦。

土:只要十三天?

主:飢餓三百除肉活動,只要十三天,讓你整個人看起來都不一樣了。

土:...那是什麼?

主:沒事,沒事。我們只是出外探險的人,希望能上這座島作客,口-以-嗎?

土:只是來作客?

主:對。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

土:(考慮了一下)嗯,好吧!歡迎你們來訪!我去通知我的族民,讓他們好好招待你們!

主:謝謝。(遊回)喂~~,他們說歡迎我們去作客!

船員甲:好,兄弟們,準備登陸!

船員乙:打雜的,上來...吧!(主已游走)

船員甲:他已經遊走了,沒辦法。

主:呼...呼...游太久了...咕噜咕嚕,沒有力氣了....咕嚕嚕嚕....


第五幕


(主手腳抽續,手下拍醒他)
下:大人,醒醒,快醒醒!

主:(半坐起)呃...我怎麼了?

下:大人,你忘了?現在局勢混亂,你才從那小島上游回來重振法國聲威啊!

主:那,我又變成誰了?(迷惘)

下:大人你在說什麼啊?你一直都是我們法國的救星-拿破崙大人啊!

主:那我們下一步要幹嘛?

下:這還用說嗎?當然是恢復法國的版圖啊!在你未恢復意識之前,我們已接獲消息,那些保守的老國家們正打算要組成聯軍來進攻呢!如果我們擊敗聯軍,那法國的聲威自然就恢復了!

主:啊?這麼快?我不過是因溺水而昏迷了一下,怎麼一下子發生了這麼多事情啊?

下:由此可見,那些老頭實在太畏懼你了,所以效率才這麼好啊!而我們的手下也是訓練有素,所以你一游回來就恢復帝位了。

主:那,我們要如何應對呢?

下:據參謀們的意見,要在滑鐵盧這個地方給他們迎頭痛擊!

主:好,那就這樣了,我再睡一下。(倒回)

下:大人,先別睡啊!我們還要去赴宴呢!

主:(坐起)赴宴,赴什麼宴?

下:戰前的歡慶宴,是用來犒賞大家的!

主:我沒興趣。(欲倒)

下:但有許多美女喔!

主:(站起)我們出發吧!

(兩人邊走邊聊,進了會場)

主:你胡說,根本沒什麼美女嘛!

下:呃...這...

(范與主擦身而過)

主:你!

范:(左右看一下,指自己)你叫我?

主:沒錯,就是你!(背范)沒想到,世上竟有那麼像的人!她和我的女朋友幾乎長得一模一樣!我的女友,原諒我,我實在是情不自禁了!(轉面范)請問我有這個榮幸得知你的芳名嗎?

范:我的名字叫范婷諾。得大人垂青,是我的榮幸。

(兩人互看一眼,作觸電狀)

兩人:他電到我了!

下:(遮眼)我被閃到了!請容屬下先告退!(離開)

(兩人步行一陣,女方轉過去作嬌羞狀,男方繞過來面對她)

主: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范:那幾句詩是什麼意思呢?

主:簡單來說,前兩句的意思便是相愛的兩人長相廝守,生死不離。

范:(悠然神往)好浪漫喔~~那後兩句呢?

主:後兩句我看我們便省略掉吧!呵呵~~(苦笑)

范:嗯?

下:(走入)大人,要出征了。

主:(揮手)前線就交給你們了!

下:可是...

主:(不耐煩地)就這麼決定了!

下:(嘆)唉...好吧!(離)

范:大人,這樣好嗎?

主:沒什麼不好的。我曾經很有權力,後來卻從高位上掉下來,變成在船上打雜的小僕。這讓我感到人生如夢,不如追求真愛,了此一生。

范:呃...大人,恕我插嘴,你什麼時候在船上打雜過啊?

主:這段故事可是很長...很長啊...

范:有多長?

主:(比動作)這麼長。(台語)

范:呃...大人,這是什麼姿勢?

主:沒什麼,沒什麼。

范:我想知道大人的這段往事。

主:好吧!聽好了!......(配音加比手畫腳)事情就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范:真是奇妙的故事。

主:(洩氣)你不相信也無所謂,這種事實在太離奇了。

范:不,(凝視主)我相信你。

主:真的嗎?

范:真的!(兩人凝視對方,電音)

范:我在想,按你所說,你是一個大學生。那麼,我們這個時代的事情你應該已經知道了,為什麼還會重蹈覆轍呢?

主:對耶!經你這麼一提我才想到,當我經歷哪一個時代時,就會忘了那個時代的歷史,直到下一個時代時才想起。莫非,有種力量消除了我腦中的記憶?

范:很有可能喔!

下:(跑入)大人,快逃,快逃,兵敗滑鐵盧...(死)

主:啥?冰棒糖葫蘆?

威:(走入)哈哈哈~~這場戰爭是你敗了,拿破崙!我,威靈頓公爵宣布,你要面臨被流放的命運,而且是獨自一人!

主:怎麼可以這樣?

威:你說什麼也一樣,不准帶任何人走!

范: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拔主劍自刎)

主:虞姬~~啊不,范婷諾~~

威:帶走!

(兩小兵要將主拖走,主向後暈倒)


第六幕:


徒:老師,振作啊!

生:是啊!請別暈過去啊!

主:我......我怎麼了?

徒:老師,你剛才看到你那篇隨手寫來批評教會的文章被貼在教堂的大門上,便想到是你的損友幹的好事,當場氣到暈去!

生:是啊!那位朋友也實在太過分了,竟然對路德教授做這種事!

主:你們讓我冷靜一下。(背眾)路德?莫非是指引起宗教改革的那位馬丁路德?我一直以為他很大膽,竟敢挺身對抗教會。原來他本身也是不得已,是被逼上梁山的啊!(想了一下)嗯......果然,我記不起來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結果,卻想起拿破崙的結局了。還有...還有...(啜泣,以手捂臉)范婷諾......

徒:老師?老師?

生:教授,有人想問你一些事情。

訪:路德教授,可以回答我幾個問題嗎?(主擦擦眼睛,點頭)你怎麼會洋洋灑灑地寫這麼一大篇來批評教會勢力呢?

主:(背訪)嗯,就按照剛才聽到的內容,自己隨便掰一掰來回答他吧!(面訪)其實,那篇文章只不過是我無聊時隨便寫出來的......

訪:喔喔~~隨便寫就能寫那麼多,可見教會的黑暗面比教授所寫的還多!(筆記)

主:啊...不是啦!那個只是隨便寫寫的,之所以會貼在那兒是我朋友拿去貼的......

訪:喔喔~~路德教授真是和善謙虛,把這份榮耀和朋友分享!

主:不,我的意思是......

訪:不用說了,我已知道教授偉大的情操了!教授你放心,我會代替你好好宣傳,號招大家一同對抗教皇的!(跑走)

主:你為什麼要代替我啊?(淚倒,生徒扶起)

徒:老師,振作啊!

生:啊,老師,那個人又回來了!(訪跑回)

訪:教授,教授!

主:你剛才問我的那些問題,如過要把它宣傳出去,我想......

訪:教授,你放心!這種事交給我就對了!剛才那幾秒的時間,我已經跟不少人宣傳了你的理念!我是想,身為這場革命的領導,要不要發出什麼宣言?

主:拜託!還需要什麼宣言?難道還要我這樣?(上膛動作)「我阿德啦!我今天是來嗆聲的!」

訪:(鼓掌)ㄟㄟ,這個好,這個妙,這個呱呱叫!這個姿勢有殺氣,就決定是這個姿勢了!(離開)

主:慘了,這下完了。上一個做這動作的阿保已經被警察捉回去了耶!

徒:老師你在說什麼?

主:沒事,沒事。

生:咦,教授,他又回來了!

主:你又來幹嘛?

訪:大轟動吶!現在,教授的理念傳遍全國了!

主:(驚嚇)怎麼那麼快!?

訪:我有好幾名同夥,大家一傳十,十傳百,一下就傳遍全國啦!

主:(單手撐頭)慘了......我有越弄越糟的感覺。

使:聖旨到!(步入)

主:怪怪,又不是中國,哪來的聖旨?

使:大膽異端,上次教皇就說過,他的旨意就是上帝的旨意,是神聖的,所以稱之為聖旨。你們還不快接旨?

主:怎麼接旨?

使:(單膝下跪)教皇萬歲萬萬歲!

主:平身!

使:謝......喂,現在是誰要接旨啊?

主:我啊!

使:那就對啦!還不快接旨?(主徒生單膝下跪,訪不動)

使:(不高興)你怎麼不跪?

訪:(面主)教授,你怎麼跪了呢?

主: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訪:可是......

主:先跪下吧!(訪猶豫一陣,單膝下跪;主背訪)我才不想涉入這種事咧!等下想辦法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吧!

使:你們還少說了一句化喔!

主:喔~~對!

眾:教皇萬歲萬萬歲!

使:嗯~嗯~(笑著點頭)

主:本來什麼都不會,(眾人皆錯愕)

使:啥?

主:當上教皇是恩惠,

使:(氣極)你!

主:只要敵人都入罪。(使氣到說不出話,眾大笑)

使:讚!這招夠妙!原來這就是教授的用意,假意屈服,反過來打擊敵人!真是太妙了!

主:(苦笑)呵呵...呵呵呵......

使:你...你...奉教皇旨,馬丁路德為異端份子,其學說都是邪說,將永遠逐出上帝的大門!接旨!

徒、生、訪:教皇萬歲萬萬歲,本來什麼都不會,當上教皇是恩惠,只要敵人都入罪。

使:你們!人家不理你們了!(淚奔)

主:(哭喪臉)我聽到第一句,就想起網路上看過的打油詩,下意識地就接上去了。

生:教授,你怎麼了?

主:沒事。唉,算了,我先休息一下。(坐椅,閉目)


第七幕


(主坐椅上睡,愛躺病床,西走入,搖醒主)

西:喂,醒醒啊!快起來,不要再睡覺了!

主:咦?這兒是哪?

西:你還問「這兒是哪」?我看啊!你根本是睡昏頭了吧?還不快起來工作?

主:什麼工作呀?還有,你是誰啊?

(西用奇怪的眼神盯著主,伸手測主的額溫,和自己對照)

主:怎麼了嗎?

西:(搖搖頭)我看你病得不輕唷!

主:(一臉莫名奇妙)我哪有病啊?

西:我看一定有病,要不然你怎麼連你的上司及工作都忘記了?

主:我真的沒病啦!我只是一時之間想不起來而已,麻煩你告訴我吧!

西:好吧!聽好了,我乃是著名的醫生,Dr.西爾爾克!

主:啊!那個庸醫!

西:(鎖喉功)庸你的大頭啦!你說誰是庸醫啊?嗯?

主:啊啊啊~~

(西放手,主喘氣)

西:你是我旗下的男看護,是負責照顧愛先生的。

主:愛先生是誰啊?聽起來好像是第四台拍賣藥品的廣告耶!(裝模作樣)我嘎里共,這瓶卡讚!吃下去,百病痊癒,還可以壯陽!買來給先生吃,替先生補身體,這就是愛先生啦!

西:(敲頭)啊妳一直在胡說八道些什麼東西啊?愛先生,就是那一位享譽國際的愛因斯坦先生啊!

主:什麼?是那位有名的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的那位先生?

西:不然咧?

主:喔喔~~太好了,我要請他簽名!

西:去你的!他現在臥病在床,怎麼幫你簽名啊?更何況,你不是幾天前才給他簽過嗎?

主:是嗎?我不記得了耶!

西:(瞪主)唉唷!你看起來病得很重,連這些事都忘了!我看,我還是幫你看診一下好了!

主:不不不!不用了,我健康得很!

西:沒關係,你不用跟我客氣!

主:不,我覺得我還是客氣一點比較好。

西:但是...

主:(打斷)啊!對了,愛因斯坦先生是得了什麼病?還有沒有救?

西:唉,他的症狀是動脈瘤,只要瘤破裂,生命便有立即性的危險。

主:怎麼會這樣?

西:(拍主肩膀)算了,我們打起精神來,盡力幫助他,拖得一天是一天吧!

主:嗯。

(西跑去觀看愛的情況,主思考)

主:奇怪,上一個時代結束時,我坐在椅子上睡覺,而這個時代開始時,我正好坐在椅子上睡覺。如果說這是巧合的話,那也未免太巧了吧?(想了一陣)仔細想想,好像每個時代都是這樣,這一個時代的結束就接續著下一個時代的開始,而且都是在我無意識的時候轉移時代,可見這絕對不是巧合!

(西敲頭)

主:哎呀!醫生,你怎麼每次都敲頭啊!

西:我若是不爽,我就想要報仇;我若是報仇,下一個要敲的部位是哪裡,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主:真兇...

西:你還敢說啊!整個人失魂落魄的,怎了?第一百零壹次被甩了?還是被外星人綁架了?

主:對了!就是這個!(抱住西又叫又跳,然後隨手一放,西摔倒)能讓人穿梭於不同時代,又能讓人忘了正在經歷的那個時代的歷史,這怎麼想都不是地球人能做到的技術!(被西敲頭)哎呀,你又敲我!

西:你把我捉去亂摔,又在這胡言亂語,到底是在說什麼啊?

主:啊,沒事,沒事。

西:沒事還不快來幫忙?

主:是!(兩人走近病床)

西:我剛才約略診斷了一下,發現他現在昏迷不醒,十分危急。

主:那該怎麼辦呢?

西:我們要一起幫助他,對吧?

主:(點頭)嗯。

西:(脫下白外套)幫我拿一下。(開始對愛施展體術)醒了沒?這下醒了沒?

(經過一番酷刑後,愛掙脫西)

愛:啊!很好!我醒了!精力充沛!(做體操)

主:太好了,醫生!

西:不好,這叫做迴光返照。

主:啊?

西:他撐不了多久了,準備替他辦喪事吧!我先走了,如果親屬來到,告訴他們我盡力了。

主:說「我盡力了」?

西:不對!是說,我(指自己),Dr.西爾爾克,已經盡力了。

主:喔。

西:好,那我先離開了。(離開)

主:唉,你的確夠「盡力」,用盡全部的力氣。(愛倒)ㄟㄟ,你沒事吧?(扶愛上床)

主:對了,我曾聽過一個傳說。據說,當愛因斯坦死的時候,曾經說了一句話。但在那個時候,他身旁只有一位外國籍的男看護,所以沒人知道他最後一句話是說什麼。說不定,我有這個機會聽出來喔!可能性一,

愛:(起身)革命,奮鬥,救德國!(倒回)

主:可能性二,

愛:(起身)實驗尚未成功,同事仍需努力!(倒回)

主:可能性三,

愛:(起身)我的主,為什麼遺棄我!(倒回)

主:結果是什麼呢?

愛:(起身)你們這兩個鬼外星人,又要把我傳送到哪去啊?(倒回)

主:什...什麼!?難道,他的遭遇跟我一樣?天啊!(抱頭)等等,我不記得愛因斯坦會講中文啊!那...為什麼我能聽懂他說的話?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天啊!(崩潰,跑出去時摔昏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