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小譚的分析後,雖然我已知道他要說什麼,我卻不由自主地再一次陷入感慨之中

的確,這戲,還唱不唱?

人生就是一場戲,悲歡離合總無常。但世局之戲雖慘,卻不及戲中做戲之人可怕。如劇本中蘇弘基、王新貴等人,一副偽善者的面孔,平時稱兄道弟,有益可圖時就倒打一耙,卻依舊對你擺出一副和善的樣子,好像他很對得起你似的,真是令人有說不出的厭惡。表面說要慈悲向善,口念佛號,並說願渡眾生苦厄,且願意饒恕蓮生的「罪」,好像已經大徹大悟了。但言行之中,依舊認為蓮生當年做的事是「罪」,然後是他需要自己的寬恕似的;烤著爐火猶嫌寒,還感慨外面的風雪不知會凍死多少人;聽到院子有屍體,便叫人趕快處理掉。這一切的一切,彰顯出他的內心依舊是卑劣可憎的!

正因為這些富貴人家的交陪都是做戲,蓮生的覺醒才有意義。在玉春的引導下,蓮生漸漸地走出來,決定依照自己的心意做事,不再唱著這齣令人發厭的戲。雖然最後蓮生與玉春的私奔失敗了,而蓮生也在二十年後凍死在風雪之中。但他是含笑死去的,因為他得到了心靈上的滿足。更有可能,說不定他在死前終於再一次地看到了玉春。因為在那一夜,玉春也失蹤了。劇本中只有說「他似乎看到了什麼,嘴角露出了一抹笑容,頭垂了下去」。說不定,鏡頭一轉,我們將發現,玉春在那兒,眼角含淚地看著他。相隔二十年的分離,在那剎間便已跨過,留下不為人知的永恆

誠然,要我擺脫世俗做戲是很難的。稽康求其清,陶潛求其節,但我卻無法決然地放下世俗之偽,從心所欲。雖然當初曾因為厭惡補習班而結束在力行的打工,但那是因為我還有父母這條退路。當我獨立之後,要養自己、養家人,我能不逢場做戲嗎?我能因不滿就拂袖而去嗎?

我想不能。這個問題,或許我應該問一下陶淵明他妻子的意見

人生苦局,擺脫人苦,不脫心苦,當真是何苦來哉?

如果是你,這戲,還唱不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