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顛沛流離,飽受苦楚。

身為處女座的他,對許多事都有著如潔癖般的堅持。這許許多多的堅持,即使在流離失所之際也不曾改變。

其中一件最令人感到奇異的堅持,就是每當拍照時,照片上的他總是笑容燦爛,因為他堅持一定要帶著燦爛的笑容來拍照。

很多人都覺得奇怪,也有不少人問過他,但他始終不曾回答過。

老先生終於撐不下去了,臥病在床,時候不多。

畢竟是老了呀!他想。

終於有一天,在一位來訪的客人面前,老先生說出了他的秘密。

「我這一生,可真是夠苦了,你說是吧?」老先生和藹地問著來客,而年輕人也一直點頭。年輕人知道,老先生的這個秘密就要解開了。

老先生沉吟了一下,對年輕人說:「把那些相片拿給我吧!」

年輕人連忙起身,打開抽屜,把抽屜中的照片本子都拿了出來,恭恭敬敬地交給這位老人家。

老人家翻著這些照片,笑開了。燦爛的笑靨如同火光,將他那張老臉照得生意盎然。

「看著這些照片,發現裡面的我都笑得好燦爛,我就想啊,我那段時光一定是很快樂的!這樣,我心中充滿幸福,一生都沒有遺憾了。」老人笑笑,臉上充滿智慧的痕跡:「年輕的,快樂的,悲傷的,我都不記得了。」


*************************************************

就算生命再苦痛,也要留下一抹笑容。



回應
 
  • ^^

    可是有時後真的無法笑出來阿

    這個伯伯真有智慧...

  • ee770208 於 December 10, 2007 11:58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